卡塔尔靠归化?6年前已放弃 队员9成出自精英学院

马德兴11-21 17: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北京时间21日凌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已经正式拉开战幕,东道主卡塔尔队以0比2失利。赛后围绕着卡塔尔队的各种传言尘嚣器上,比如“卡塔尔队中有11名归化、揭幕战首发中有6人是归化”、“长期集训”云云,并以此来反证卡塔尔队的急功近利。但实际上,卡塔尔足球早在2016年就已经完全放弃了归化政策,参加本届世界杯的26名球员中,90%以上都是卡塔尔精英学院培养出来的。国内所理解的“归化”,其实在现在的卡塔尔队身上已经完全不存在!

微信图片_20221121171713.jpg

①西方传媒险恶用心    

由于信息的不对等,国内很多媒体在报道卡塔尔足球时,一直存在着某种误解。揭幕战后围绕着卡塔尔队大量使用归化的说法,基本都是引用外媒的报道。之所以如此渲染,是因为自从卡塔尔获得本届世界杯的主办权之后,过去12年来,西方社会一直是耿耿于怀。世界杯开幕之前,亲手将主办权交给卡塔尔的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公开宣称是一个“错误”,这就更让一些人得到了某种“满足”。

实际上不光是针对卡塔尔,四年前俄罗斯主办世界杯时,西方的媒体也是各种挑事。因为他们总是以自己的评判标准来衡量一切,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再怎么做都是错的。就像此番渲染卡塔尔队中有11名归化球员,其实就是这种逻辑的具体体现,以此证明卡塔尔“就不应该主办世界杯”。

但实际上,卡塔尔队这次参加世界杯的26名球员中,没有一名球员属于我们国内理解的像艾克森、阿兰等这样的“归化球员”。尽管现在很多球员并不是出生在卡塔尔,但他们从小就来到了卡塔尔并在精英学院接受培养,然后代表卡塔尔队出战,这与“归化球员”属于截然不同的概念!以法国国家队为例,有多少球员是法国土生土长的球员?众多法属殖民地国家或地区的球员从小来到法国,接受法国青训体系的培养,然后再代表法国队出战,为什么法国国内的媒体就不再提及“归化”事宜?现在的德国队队内,又有多少名球员是土生土长的德国人?为什么欧洲其他国家的媒体也能说三道四?

可为什么到了卡塔尔队,当这些球员从小进入精英学院接受培训再代表卡塔尔队出战,就会成为另类?这不是搞双标和挑事,又是什么呢?

②精英学院不可低估

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后,东道主阿联酋因为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卡塔尔,随后向亚足联提出抗议。阿联酋足协认为卡塔尔参加亚洲杯的23名球员中,19号莫伊兹·阿里和15号巴萨姆·拉维都不具备出战的资格,但遭亚足联驳回。阿联酋足协又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但同样被驳回。这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这两人从小就在卡塔尔的精英学院接受培训。

出生于苏丹的莫伊兹、出生于索马里的阿费夫、出生于伊拉克的巴萨姆·拉维,其实就是2003年开始兴建“阿斯拜尔(Aspire)精英学院”所培养出的球员。迄今为止,阿斯拜尔学院已经源源不断培养出了多批球员,95年龄段球队因为在2014年缅甸亚青赛上获得了冠军,又在2019年亚洲杯上帮助卡塔尔夺得亚洲冠军,因而更为球迷所熟悉与了解。

但在这批球员之前,像改打中后卫的3号哈桑其实也是精英学院培养出来的,他是2011年毕业的队员,只不过因为青年时代没有取得像95年龄段队伍的成绩,因而并不为外界所了解。而在揭幕战中替补莫伊兹出场的9号蒙塔里,虽然出生于加纳但也是出自精英学院,较哈桑还晚一届。在与厄瓜多尔比赛中首发出场的左后卫14号艾哈迈德出生于1999年,同样毕业于精英学院;还有队内最年轻的24号前锋纳伊夫·哈德赫拉米也是来自精英学院,他出生于2001年,是下届巴黎奥运会的适龄参赛球员。

换而言之,精英学院并不是只培养了一届优秀球员,而是一代代已经开始形成了体系。精英学院是目前亚洲范围内最好的一个青少年球员培养机构,这样的说法一点都不过分。精英学院里从教的,都是从欧洲足球强国请来的教练。将这些从精英学院里毕业出来的球员再称之为“归化球员”,显然是不恰当的。

③2016年已放弃归化

在现在的卡塔尔队里到底有没有我们所谓的“归化球员”?答案是有的,但这与中国国家队临时花重金引进艾克森、阿兰、费南多、洛国富等这样的行为,完全是两回事。

早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期间,卡塔尔就是采用类似中国队这样的做法引进了诸多巴西球员,临时代表卡塔尔国家队出战,与雇佣军并无两样。而且在2008年的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期间,记者本人还提供大量材料,“干”掉了卡塔尔的归化球员——巴西人埃莫森,也就是著名的“埃莫森事件”。但是,在精英学院建立并逐步培养起自己的人才建设体系之后,卡塔尔足协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完全弃用归化政策。

2015年时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全面展开,当时卡塔尔作为下届世界杯的主办国,历史上还从未获得过决赛阶段的比赛资格。俄罗斯世界杯是卡塔尔队当时的最后机会,避免成为“第一个以东道主身份获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的参赛队”的尴尬。所以当时卡塔尔队为争取好成绩不断换帅,当乌拉圭人福萨蒂接手球队时,曾明确提出“归化多名巴西球员与阿根廷球员,从而迅速提升队伍的战斗力”的要求。但卡塔尔足协明确拒绝了福萨蒂,卡塔尔队的成绩也未能有起色,尽管在昆明进行的12强赛中以0比0战平了里皮所率的中国队,但福萨蒂很快就下课,直至2017年7月份由现在的主教练桑切斯接手。

卡塔尔足协之所以严词拒绝,是有前车之鉴。2015年卡塔尔举办了世界手球锦标赛,卡塔尔队获得亚军却引发巨大争议,因为当时队内17名球员中只有4人为本土球员,其他全部都是归化球员。而在2015年的一场国际热身赛中,卡塔尔足球队的11名首发球员中,6名球员是归化球员,这也引起了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关注,并在会晤卡塔尔足协官员时明确提出不希望这种情况延续下去。

也就是在这之后,从2016年开始,卡塔尔足协不再引进归化球员。而且卡塔尔政府也注意到这一情况,因为卡塔尔足协之所以能够顺利归化球员,是因为卡塔尔政府和海湾其他国家如沙特、科威特、阿联酋、阿曼等一起专门通过并实施了一个名为“卡法拉制度(Kafala system)”的规则,这个规则是专门针对外来劳工的,只不过卡塔尔体育机构将此用到了体育上,而其他海湾国家则并没有类似做法。但这个制度本身又牵涉到劳工权益保障问题,一直存有争议。所以在2016年12月12日,卡塔尔政府宣布废除“卡法拉制度”,而卡塔尔足协的归化政策也就此寿终正寝。

至于这次世界杯赛上卡塔尔队中的归化球员,其实是属于历史遗留产物。比如今年32岁的12号防守型中场布迪亚夫(Karim Boudiaf),他出生于阿尔及利亚;同样32岁的16号中后卫库克希(Boualem Khoukhi),也是出生于阿尔及利亚,这两人能够入选卡塔尔国家队,其实与当初担任卡塔尔国家队的主教练贝尔马迪有很大关系,而后者则是现任阿尔及利亚国家队主教练。这两人第一次出战都是在2013年,当时也恰好是“归化政策”在卡塔尔依然盛行的年代,如今已经过去了将近10年。

某种程度上,这些归化球员仅仅属于历史发展过程中所留下的,或许在本届世界杯之后他们都将退出国家队,未来的卡塔尔国家队恐怕也就不会再存在归化球员了。类似像精英学院培养出来的球员,恐怕也就不能再称之为“归化球员”。实际上如果大家留意了开幕式的话,一个很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当赛前奏国歌时,卡塔尔队首发球员都会跟着高唱卡塔尔国歌。但是归化球员大肆存在时,又有几个能够唱国歌的呢?

也正因为此,不要再受外界的误导,依然认为卡塔尔足球还在靠归化过日子。而对中国足球而言,“归化”绝不可能是一条出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