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卡塔尔证明世界杯豪赌不得

严益唯11-21 13: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严益唯述评

豪赌世界杯的卡塔尔,揭幕战一亮相就证明了一个中国球迷最熟悉的“定律”:豪赌世界杯,结果会很惨。

8c128a9a33d737815f36fe951e7033e.png

所在小组中,卡塔尔与厄瓜多尔的国际足联排名最接近,另外两支球队的排名远远超过卡塔尔。以小组各队的纸面实力而论,卡塔尔本届世界杯上获胜概率最大的也就是与厄瓜多尔一战。所以,卡塔尔的确早就开始了豪赌揭幕战的准备:入选国家集训队的球员,竟然放弃了22-23赛季的本国联赛,整个国家队在欧洲长期集中训练和比赛。

2019年亚洲杯上横空出世的卡塔尔,给亚洲足坛带来一种莫名的兴奋:似乎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归化球员,短时间内堆积从教练到足球科研最顶尖的人才和技术,足球世界里的“乌鸡”也可以一眨眼就变成“凤凰”的。毕竟,卡塔尔从1976年参加亚洲杯开始,一直到2015年都从未进入过亚洲杯的前四。但是,他们在2019年的亚洲杯上,却一鸣惊人地3比1战胜日本夺得了冠军。

正是受如此“励志”故事的激励,中国足坛也从那一年开始加快了球员的归化。卡塔尔夺冠后不到两周,中国足坛就迎来了第一位归化球员侯永永。中国足球的归化大幕也就此拉开。当时,中国足球圈子里盛传一种说法:必须进军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以归化球员为标志的新一次的豪赌世界杯的运动再度掀起。卡塔尔亚洲杯夺冠后,豪赌世界杯的中国足球,已经从过去号称学巴西,学德国,学日本……实际上开始不声不响地学卡塔尔了。

揭幕战毫无还手之力地完败于厄瓜多尔之后,对这支亚洲新贵充满期待的人或许很纳闷,揭幕战的这支卡塔尔队还是三年前完胜日本的卡塔尔队吗?其实,亚洲杯上3比1战胜日本的三名卡塔尔进球功臣阿里(19号)、哈特姆(6号)、阿菲夫(11号)都在揭幕战中首发出场。揭幕战中被提前换下的阿里,曾经在三年前的亚洲杯上打入9球,刷新了尘封了23年的单届亚洲杯个人进球最多的记录。此外,三年前夺得亚洲杯最佳门将的卡塔尔1号门将西卜在揭幕战中也打满了全场。

人还是当年夺冠的那些人,变化的只是他们这几年走上了一条豪赌世界杯的不归路,以至于球员的比赛踢得太少,比赛经验过去三年没有得到明显提升,球员的比赛能力不进则退。

卡塔尔的豪赌世界杯最大的特征就是急于“脱亚入欧”,将本应该从联赛中选拔球员的国家队,当作俱乐部球队,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长期集中训练。甚至,为了在欧洲集训和比赛,国家队球员放弃了正在进行的卡塔尔22-23赛季的联赛。不可否认,卡塔尔国家队整建制地出去找高手过招,在一些有限的场次中,比赛的质量肯定是提高了。但是,卡塔尔豪赌世界杯的战略,导致了球员长期养尊处优,缺乏个人奋斗的动力,不愿意也没有条件离开联赛稀少的本国,去国外奋斗。而且,国家队长期集训也不以利于球员出国踢球,更导致了球员甚至连国内联赛场次都无法保证的尴尬。总之,豪赌世界杯的卡塔尔,过去三年最大的败笔就是入选国家队的这些球员,联赛踢得太少。

揭幕战中连中两元的厄瓜多尔33岁老将瓦伦西亚,很多人会注意到他在英超的辉煌经历。其实,瓦伦西亚真正让这些卡塔尔球员汗颜的是他丰富的联赛经验。

瓦伦西亚从2010年开始踢职业联赛,如今他已经有394场联赛出场记录。他与英格兰队长哈里·凯恩同一年踢职业联赛,但是瓦伦西亚的联赛场次目前竟然超过了凯恩。值得一提的是,瓦伦西亚23岁那一年,他就在厄瓜多尔甲级联赛中出场40次。他在揭幕战中破碎了卡塔尔豪赌世界杯的美梦,凭借的正是他丰富的比赛经验,正是过去将近四百场联赛的磨练,让他有能力在关键时刻成为比赛的终结者。

反观被给予厚望的这些卡塔尔球员,虽然他们在亚洲杯上夺冠已经证明了他们同样拥有非凡的足球天赋。但是他们的比赛经验明显不如对手。以32岁的卡塔尔6号哈特姆为例,他比瓦伦西亚晚一年踢职业联赛,至今联赛只有219次出场,每年的联赛场次远远落后于瓦伦西亚。哈特姆这些有天赋的卡塔尔球员,为何不早点离开联赛场次太少的国内联赛,去欧洲联赛效力,增加比赛经验,也让人困惑。这些卡塔尔球员长期养尊处优,缺乏像瓦伦西亚那样个人奋斗的动力,是显而易见的,这与卡塔尔整建制球队豪赌世界杯也应当有一定关系。换言之,如果瓦伦西亚从小就被归化到卡塔尔,他是不是还有这么多联赛经验,他还有没有实力成为揭幕战上的终结者是让人高度怀疑的。我们没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如果在卡塔尔豪赌世界杯的模式中成长,瓦伦西亚比哈特姆他们会好到哪去。反之,如果哈特姆这批卡塔尔球员从小在贫穷的家庭长大,需要持续的奋斗才能通过足球改变生活现状,而不是凭借天赋很早就被动参与豪赌世界杯,或许他们当中也会出现揭幕战中的瓦伦西亚这样通过平凡的道路获得不平凡成就的励志的表现。

足球比赛没有如果。没有人知道,如果瓦伦西亚十二年前他刚刚开始踢职业联赛的时候,就被归化到卡塔尔,如今的他会这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他12年前就被归化到卡塔尔,他一定不会有23岁那年一年就能踢40场联赛的机会,他现在也不可能比凯恩踢的联赛还多。怎样的足球联赛,怎样的足球土壤培养出怎样的球员。豪赌世界杯看上去很刺激,但是因为缺乏充满竞争力的联赛的支撑,豪赌的美梦最终都会在现实中痛醒。

好在,卡塔尔足球已经开始向世界学习,并向世界展示自己,或许痛定思痛之后,他们将来也会有属于他们的瓦伦西亚。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样的揭幕战,也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什么时候我们本国联赛也能让23岁的球员一个赛季踢上40场比赛,长期以往,我们当中说不定也会有属于我们的瓦伦西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