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葡少年袒露心声】周文皓:梦想将来能够为国而战

马德兴11-21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葡萄牙里斯本报道

作为2005年龄段的球员,来自郑州丽水外国语学校的周文皓因为尚未达到葡萄牙足协规定的注册年龄,本赛季依然未能在东方龙U19青年队注册,但他已经显示出了成为一名好球员的潜质,几位葡萄牙教练都比较认可周文皓,因此,但从本赛季赛前准备期开始,一线队主教练就让他跟着成年队一起参加训练。而且,球队的教练也对他比较赏识与喜欢,希望他能够尽快长大、以便能在俱乐部正式完成注册后登场。对于自己的一年多留葡经历,周文皓有自己的感悟与评判。

周文皓新赛季中的定妆照.jpg

葡萄牙竞赛体系太成熟

体坛:你现在还没到注册年龄,所以没法参加正式的联赛。看着别人踢,你是什么感觉?

周文皓:肯定羡慕啊,在场上踢肯定比在下面看着人家要好。而且想踢已不是一两天了,但是年龄没到,没办法,就当再积累一年了。

体坛:你是去年几月份到的葡萄牙?

周文皓:好像是8月10日,具体日子我也忘了。

体坛:来了一年多了,基本上是训练、然后参加热身赛,有什么样的体会?

周文皓:到这肯定期待跟葡萄牙的对手打比赛,刚开始踢的对手可能不是那么弱、但也不是那么强,可打比赛的时候就感觉有点踢不了,等到了后面碰到更强的对手,就觉得葡萄牙足球跟中国足球的差距真的就全面体现出来了。这从他们联赛的整体水平、技战术、还有一些处理球的能力上,就可以看出来,真的体现出他们跟我们中国球员不一样的地方,真的体会到差距是蛮大的。

体坛:主要是处理球吗?

周文皓:就是有一些压迫下的处理球,然后是传接球,还有基本功,真的比我们扎实多了。我们来到这里后,踢的第一场比赛是对阵本菲卡U15青年队,当然,比赛那天有点下雨,我们有些停球、处理球方面的失误,但他们真的是在处理球的基本功方面比我们要扎实太多了,能力也比我们强很多。

体坛:你几岁开始踢球的?

周文皓:应该是8岁多一点开始踢的。

体坛:在国内,小学里踢的比赛多吗?

周文皓:小学里,我我感觉踢的各种比赛,要比在初中多得多。但是,我上小学的时候,踢的反倒没有那么多,因为在小学里主要是打替补。

体坛:那比较有质量的比赛就更少了吧?

周文皓:撑死就五六场,因为一个市也就那几支强队。参加赛会制的比赛,前几轮踢得对手相对差一些,差距比较大。进入到半决赛或决赛才能遇上强队,跟强队踢,一次赛会制的比赛也就一两场,一年下来,跟强队踢最多也就四五场、五六场的样子。

体坛:以前在国内参加过什么性质的比赛?

周文皓:几乎没有参加过正式的竞技系列比赛,就是足协主办的青少年赛事,在学校也就是参加当地的市长杯赛,每年就两次市长杯赛。除此之外,偶尔夏天或是冬天可能有个锦标赛。

体坛:是市一级的还是省一级的?

周文皓:市长杯就是市里的比赛,夏天或冬天的锦标赛一般是省里组织的,或者是全国性的那种比赛,都是采用赛会制。

体坛:你参加过的最高水平的比赛是什么比赛?

周文皓:最高水平的应该是2019年夏天去张家口参加的全国初中生比赛,像清华附中等都参加了。这算是最高级别的赛事了,其他就没有踢过比这更高一级的比赛了。

体坛:中国足协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的U系列的联赛、锦标赛这样的赛事,你参加过没有?

周文皓:没有,包括先前的青超也没参加过。

体坛:从国内的校园足球出来,再到葡萄牙这边的职业体系里,你是否感觉跨度有点大?

周文皓:确实,以前在国内一年也踢不了几场正式比赛,一到这,发现他们竞赛体系非常成熟,每周都有比赛,真的非常羡慕他们的球员从小就可以每周都有比赛踢。

体坛:你自己算过没有,在国内学校上学,一年加起来究竟能够踢多少场比赛?

周文皓:这倒没有算过,国内的情况基本就是一个月可能能够踢个一两场比赛,也就是在周末偶尔跟其他学校的球队约一下,而且也不是每次都可以约得上。算上赛会制的正式比赛,赛会制一般小组赛踢三场,如果能踢到决赛,加上淘汰赛也就是六七场比赛,一年也就踢两次、最多三次赛会制的比赛,所以一年也就踢不了几场比赛,几乎全都是在训练。

周文皓在训练中.jpg

颠覆了我对足球的认知

体坛:你当初是怎么想起来到国外来发展的?

周文皓:有一天我妈跟我说,可能有个机会能出去踢球,当时我自己也是想了很多,最后还是决定选择追逐自己的梦想。

我是上小学开始踢球的,当时踢球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通过足球能上一个好点的初中,然后是一个好的高中,再想办法去上个大学。在这之前肯定没有想过去从事职业足球。

体坛:没有想过去当球星之类的?

周文皓:对,没想过走职业足球,家里也没人跟足球有什么关系。而且,一开始踢球的时候,也不知道能上个好初中,后来踢着踢着,发现足球特长生能上个好初中,然后,自己就这么一直踢下来了。

体坛:你父母或家里人喜欢足球吗?

周文皓:他们在我小时候是没什么感觉的,谈不上喜欢。但我踢上球后,他们也开始看足球比赛了,也经常能给我说两句,也会去了解一些足球的东西,现在球队的历史之类的多少知道一点,哪个队的名字也能够叫得上来,中超的队伍也能讲讲有啥事,算是球迷了吧。

体坛:你有兄弟姐妹吗?

周文皓:我还有一个弟弟,他也踢球,应该是受我影响。但他比我早,在幼儿园就开始参加兴趣班踢球了,我是上小学才知道足球的。而且他现在在小学也一直在踢。

体坛:来到这边后,你自己的想法改变没有?

周文皓:肯定改变了。有了这样机会,目标肯定随之改变了,现在就是努力成为一名职业学员,因为葡萄牙这边的机会太难得了。

体坛:在这边呆了一年,接触了葡萄牙足球环境,你对实现自己的想法和目标有信心吗?

周文皓:肯定是有信心的,自己加紧努力吧。

体坛:因为你的年龄没到注册要求,主要是参加热身赛。这一年打下来,你觉得自己哪些方面提高得最快?

周文皓:我感觉是在压力下处理球的能力提升得最快,在因为葡萄牙这边逼强真的很凶,你必须要在最短时间里做出最正确的决策,在跟队训练的时候,我就有这种感觉,就是你必须在压力下把球处理出来。

体坛:身体方面呢?

周文皓:我现在一般是一周去三、四次健身房,到现在为止一直在练。

体坛:你自己在训练或比赛的时候看到队友或对方球员的身体,是不是感觉自己挺吃亏的?

周文皓(笑):确实太吃亏了,你在更衣室里看老外一脱衣服,那肌肉,在对抗的时候根本没有什么胜算。

体坛:一年多来,你觉得你自己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周文皓:变化最大的可能是对足球的认识。我感觉葡萄牙这里的人们对于足球的热爱,真的跟在中国不一样,完全颠覆了我的认知。可能在国内,你感受不到什么足球的氛围;来到这儿,你就感觉不管去哪,都会见到几个俱乐部、几个球场,都可以随便踢球。而且,他们讨论的东西几乎全都是关于足球的。有的时候,你走路路过一个小饭馆,饭店晚上播放的几乎全都是足球比赛。还有,就是葡萄牙这里的联赛体系真的是太好了,对我们这样的球员帮助真的很大。

周文皓(右一)与队友一起在训练场合影.jpg

梦想能参加2028奥运会

体坛:到葡萄牙踢球,你在语言沟通、交流方面有问题吗?

周文皓:英语简单的交流几乎没有问题,教练在讲解训练内容时,也没有什么问题,都能听懂。但是,葡语可能不行。反正葡语也一直在学,从刚开始啥也听懂,到现在能听懂几个单词,慢慢学得再多一些,可能短语就可以听懂了,再慢慢去听懂整个句子。现在英语是没问题了,葡语就停留在单词、短句方面,如果连起来说一大长段,肯定还是不行。

体坛:你到葡萄牙之前,参加中考了吗?

周文皓:没有,我是初二那年暑假出来的。能够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又有队友、教练一直在帮助我,现在一直在参加正常的训练,这些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训练是在一线队,然后就去参加一些热身比赛。等到了注册年龄,我就可以参加正式比赛了,现在权当是进行前期准备。

体坛:有没有想过,未来某天去葡萄牙的三大豪门转转?

周文皓:现在还都没有想过,现在想的是这个赛季先好好适应,看看下个赛季能不能很好地适应球队、在球队立足,让队友信任我。太高、太远的东西,我现在是真不敢想。

体坛:你踢哪个位置的?

周文皓:中场,主要是前腰位置,然后边锋也能踢,差不多中前场各个位置都能打。

体坛:跟相同位置上的葡萄牙本土球员比,你觉得自己优势和差距主要都在哪些方面?

周文皓:我因为这一段时间一直是跟着一线队训练,跟下面的U19青年队训练的机会不多。跟一线队里同位置的球员相比,我觉得他们一脚球的能力、还有大局观,可能是我最需要学习的。看他们比赛,有时候他们在场上处理球真让我想不到。怎么说呢,就是在我的脑海里,可能从来就没有那种处理球的框架,但是,他们就有,而且还能一脚把球处理出去、传到位,感觉跟我的踢球思路完全不一样了,他们踢得真是简洁明了,而且更有威胁性。

体坛:自己的优势呢?

周文皓(笑):跟他们比?优势就是我比他们年轻、还有成长空间。

体坛:你是2005年出生的球员,属于2028年奥运会男足适龄球员。想过没有,未来争取进入到国奥队,争取进军奥运会?

周文皓:想过,希望自己能够为国出战,这应该是我现在的一个梦想。

体坛:从现在到2028年,还有5年的时间,如果你一直在那边待的话,就有很好的机会。

周文皓:如果真能代表中国队去踢奥运会的话,那就是梦想成真了。从自从来到葡萄牙以后,我就想着如果有一天能真的能入选中国队,那真就是太美妙、太神奇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