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欧美强队遇难题,两大因素影响世界杯走势?

马德兴11-21 09: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2022年第22届世界杯赛已经在多哈正式打响。作为世界杯赛历史上第一次在冬季进行的比赛,当我们在进行展望或预测时,以往大赛中常规路数未必适用于本届赛事,两大客观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着这届世界杯赛的走势:首先就是冬季办赛,其次则是赛季中期暂停各国联赛后办赛。

63783901f3e89d917f02ff4a.jpg

①冬季办赛依然离不开空调

本届世界杯赛是世界杯赛历史上第一次在冬季进行,尽管大多数人的概念是“冬季比较寒冷”,但因为卡塔尔六七月份气温超过40℃,所以才安排在天气更适宜的冬季进行。但实际上,进入11月中下旬,卡塔尔当地的气温依然相当之高。就以11月20日多哈当地时间为例,白天显示的最高气温是29℃,但实际地表温度超过32℃。而且,接近下午14时也就是一天气温最高的时候,地表气温依然突破了34℃。当然,太阳一旦下山,则气温马上下降,加上海风一吹,人会感觉凉爽很多。

根据本届世界杯赛组委会的安排,小组赛阶段,除了第一天揭幕战以及第二天的三场小组赛之外,之后每天都是四场比赛。而且除了最后一轮之外,其他场次安排的时间全部都是错开的,从当地时间中午13时就开始比赛。这也就意味着,参加当天第一场比赛的两支球队依然要考虑克服高温的问题。

根据组委会的安排,本届世界杯赛的八座体育场都是空调球场,而且组委会会根据当天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打开空调。像中午13时开始的小组赛,大概率将会开空调。参赛双方可以在气温适合的情况下参加比赛。但是,这随即又带来了另一个全新的问题,即如何在空调球场内进行比赛?这对欧美强队而言,无疑是一个待解的课题。

现代足球的发展,高科技已经渗透到足球场上的每一个角落,各种情况都可以通过科技手段阶段来解决。但是,如何在空调球场里参加比赛?欧美足坛尚未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或借鉴。这就好比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期间,部分比赛将在高原进行,众多欧洲球队对此也是准备与适应不足。相比之下,韩日两支亚洲球队首次在本大洲以外的世界杯赛上取得突破、双双进入16强赛淘汰赛阶段,这恰恰与韩日两队在应对高原作赛方面有过经历、做足了准备的结果。那么,面对空调球场这一全新的情景,各队又将如何进行准备?

需要指出的是,欧美各国和地区迄今为止尚未有空调球场,如今全球也就只有卡塔尔拥有空调球场。这几年,有极个别世界杯参赛队曾因到卡塔尔作赛,像克罗地亚队就是其中之一,曾应邀到卡塔尔参加过热身赛、在空调球场里有过体验。除此之外,其他夺冠热门队均未有这样的经历。各队恐怕只能是边打世界杯、边摸索相关的经验与规律。

但是,反观亚洲各队,不管是国家队层面抑或是俱乐部球队层面,近几年来,到多哈参加的比赛次数与经历相当多。譬如,疫情期间,多哈利用世界杯场地承办了两年的亚冠联赛,不仅是西亚大区,连东亚大区的赛事也曾全部都安排在多哈的世界杯场地进行。包括像中国男足国家队,在12强赛首轮比赛中,也将场地选择在哈里发体育场。这也就意味着:整个亚洲球队对多哈球场的熟悉程度要远超欧美其他参赛队。而且,在2021年底,国际足联与卡塔尔世界杯赛组委会还一起承办了阿拉伯杯赛,参加本届世界杯赛的几支阿拉伯球队如沙特队、摩洛哥队、突尼斯队等,同样也是相当熟悉球场的情况。这相比欧美强队,显然更适应多哈的空调球场,也更有利于在世界杯赛上取得好成绩。

之所以重点提及多哈现在这个季节依然存在着高温,球场内的空调依然需要打开,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现代足球越来越精细化,球场的场地情况、球场内的温度变化也将是影响球员发挥的一个很重要因素,欧美发达国家对这些细小因素都相当注重。当然,这与国内足坛目前依然处于“农耕时代”、多数人对现代足球的认知尚未达到那一程度,或许也就无法理解这一点。

于是,“冬季”概念其实只是一个伪命题,高温依然将是影响本届世界杯赛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空调球场则是高温下引申出来的一个话题。或许在本届世界杯赛结束之后,我们回过头再来细品,就可以发现它对本届世界杯赛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②联赛中期参赛缺少准备期

本届卡塔尔世界杯赛有别于以往历届世界杯赛的另一大特征,就是比赛在赛季中期进行,而不是像以往各届赛事那样,在赛季全部结束后进行。某种程度上,赛事的安排已经完全打乱了以往固有的节奏与习惯。

实际上,随着世界杯赛的临近,在欧洲五大联赛中已经出现了一系列令人无法想象的结果。譬如,像曼城队数天前在英超联赛中被布伦特福德队以2比1击败;在西甲,皇马第13轮客场2比3不敌巴列卡诺,联赛不败金身就此告破,并因此无缘登顶联赛积分榜。一方面,各队球星都开始为世界杯赛留力,毕竟世界杯四年才一次,所以随着世界杯赛的日趋临近,球星们留力的程度越发加重,这就更不用说像梅西还缺席了巴黎圣日耳曼的最后一轮比赛,提前开始为阿根廷国家队进行准备。因此,欧洲联赛中很多场次的结果“令人看不懂”,很大程度上都与世界杯有关。

以往世界杯赛基本都是在各自国内的联赛结束后一个月左右展开,所以,各队的球星们依然还有足够的时间休整,重新来开始为世界杯赛进行准备。但这一次卡塔尔世界杯赛则完全不同,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各国联赛最晚于11月初暂停,留给国家队只有两周到半个月的时间来进行准备。这就意味着:各支世界杯参赛队基本没有时间来进行专门的准备,无论是体能抑或是身体、心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队在世界杯赛的表现究竟如何?没有人可以预知。

而且,在本届世界杯赛开幕前,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特点,就是因为伤病而不得不缺席世界杯赛的球星们,令人扼腕。在数量方面或许是以往历届世界杯赛之前从未有过的,最新一位就是今年刚刚获得“金球奖”的法国队大中锋本泽马,他的缺阵对法国队力争卫冕也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尽管疫情对欧洲各国和地区的联赛都有不小的影响,疫情之后,各国和地区也都在努力将联赛恢复正常。但是,由于本届世界杯赛安排在11月下旬展开,为本届世界杯赛贡献了604名球员、占据总人数约73%的欧洲各国联赛。为了赶时间,一方面是将各自国内联赛新赛季的开赛时间较往年更提前,另一方面则是在赛季中穿插安排的轮次与场次较以往更多。这意味着本赛季欧洲各国联赛的赛程较之以往更密集,伤病的概率自然进一步加大。

就以上赛季在英超赛场出尽风头的韩国队队长孙兴慜为例。作为上赛季英超联赛的并列最佳射手,孙兴慜在新赛季中迟迟未能“开和”,个中缘由就是因为上赛季结束到新赛季开始之前,孙兴慜并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休整,无论身体还是心理都没有调整过来,所以新赛季英超联赛开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表现令人失望。至于最后阶段撞伤则纯属意外,与世界杯临近与否的关系不大。

孙兴慜的情况并非个例。而且,这期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情况,就是以往世界杯赛之前,各队都可以有充足的准备时间,大赛之前的准备无论是从身体、体能抑或是心理、到针对性的技战术安排等,都能够在准备期完成。但是,这届世界杯赛之前,各队很难有这样相对充足的准备时间,尤其是欧美各队,最多的只是两周左右的时间。因为时间不充裕,所以强队在世界杯赛之前安排的热身赛寥寥无几。譬如,像英格兰队就带着欧国联连续六场不胜的纪录,直接来到多哈,准备与伊朗队的首场世界杯小组赛;卫冕冠军法国队也是一样;而上届亚军克罗地亚队就只是顺道前往利雅德与沙特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德国队也只是前往马斯喀特与阿曼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西班牙队则是前往安曼与约旦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等等。这与以往世界杯赛之前,诸强一般都会安排至少两三场热身赛形成鲜明的对比。

相比之下,像亚洲球队中的东道主卡塔尔队从今年6月1日起就前往西班牙实施封闭集训,直至9月27日国家队比赛日结束、返回多哈调整,这期间先后进行了15场比赛。10月1日开始,球队重新在多哈集中,4日重新奔赴西班牙,直至11月14日凌晨才回到多哈,40天封闭集训期间共参加了4场国际A级赛。再譬如像沙特队,沙特足协不顾各俱乐部的反对,选择支持主教练雷纳德的要求,从10月16日集中、17日奔赴阿布扎比开始,出战世界杯赛之前有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全方位准备。如此长期的集训,或许整体效果要比欧美各强队没有准备期要好很多。

那么,没有了以往大赛前那种固有的准备“节目”,直接登上世界杯赛的大舞台会是一种怎样的情景?记者无法猜想。无论如何,抛开各种场外因素,单就球场内的情况来看,冬季办赛、联赛间歇期办赛,这两大客观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本届世界杯赛的进程。或许随着世界杯赛的进程,我们可以从中找到一些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