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双枪仍需磨合!米切尔凶猛 加兰不够稳

罗珂11-20 21: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主场击败当家球星三球伤停、此前1胜9负、排名东部倒数第二的黄蜂,有多难?

骑士给出的答案是:全明星控卫加兰独得41分6助攻5抢断,近三场比赛第二次拿到40+,5次抢断也创造了生涯新高;

先发五虎合计砍下119分,占全队总得分的90.1%;

第四节最多领先16分,该节还剩52秒时领先10分,最终却被对手拖入加时;

第一个加时三度落后三度追平,依靠加兰最后两记关键三分,才避免被对手爆冷;

苦战了两个加时,后场双枪和内线双塔的出场时间都超过了43分钟……

19221668.jpeg

似乎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场胜利都没什么值得称道的。但考虑到骑士此前已是五连败,并延续了本赛季加时不败的纪录,他们总算可以松一口气。“这当然不是完美的胜利,甚至是很丑陋的一次赢球。”今夏加盟骑士的全明星球员米切尔点评道,“但这就是成长的必经过程,我们都需要从中吸取教训。”

加兰大发神威,米切尔在对黄蜂一战也表现不俗:22投11中拿到34分,另有6助攻4篮板进账。本赛季迄今,米切尔场均独得31.2分5.8助攻4.5篮板1.4抢断0.5盖帽,除抢断外其余几项都是NBA生涯新高。另外,50.2%的投篮命中率,41.5%的三分命中率和88.9%的罚球命中率,也大幅刷新了个人生涯纪录。

“多诺万·米切尔比我想象中更擅长打篮球。”骑士随队记者贾森·劳埃德的话,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虽然自客场对凯尔特人狂砍41分,随即又主场对尼克斯独得38分12助攻(生涯新高)后,米切尔的表现略有下滑,但骑士绝不会后悔大手笔引进这个全明星后卫。哪怕换到爵士的马尔卡宁、塞克斯顿都发挥不错,帮助新东家在西部名列前茅,骑士仍然愿意将上述筹码化整为零,换成眼下这个米切尔——得分榜排名第四,助攻和抢断也跻身联盟前25的全能后卫。

“我们有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但我认为米切尔将我们提升到了另一个高度。”队友拉夫评价道,“他是个有经验的球员,是这个联盟的明星,正在打赢家的篮球,没有丝毫停滞的迹象。对米切尔来说,他想用另一种比赛方式证明自己,证明他还可以赢得很多。他完美融入了我们,这样的米切尔,就是我们希望他做到的自己。”

从赛季前球队训练营第一天起,米切尔就表明了态度,他来这里,不是希望得到一个强大防守团队的庇护,而是想成为其中的一块拼图。上赛季,米切尔在场上时爵士平均每100回合多丢2.7分,他被数据专家认为是防守最差的20名NBA现役球员之一。“这不是我的真正实力,我会防守,这是真的,不过还没有表现出来。这,是我最期待在这里做到的事情。”

Cavaliers-Celtics-Basketball.jpg

所以,这个夏天在迈阿密特训时,米切尔就花了大把时间在体能训练上:短距离冲刺、田径场刷圈……确定加盟骑士后,他又开始学着记住新东家教练组的“暗语”。“从每一件小事、每一处细节做起,想方设法做到最好。”米切尔说,“这就是我作为团队领袖之一的目标,在攻防两端都全力以赴。”

这是最好的米切尔,比此前三次入选全明星的任何一季都好。虽然还没有上演昔日季后赛独得57分的神迹,但进攻端愈发合理,防守端兢兢业业的他,已经成为骑士青年军的带头大哥。“我也觉得,这是我职业生涯最好的一段时光。”米切尔说。只可惜,一波猝不及防的五连胜,让米切尔和骑士的蜜月提前结束,也让人们对这位全明星后卫和这支球队的前途捏了把汗。

从数据上看,骑士的五连败源于防守崩盘:除了客场对勇士,其余四场失分都超过了113分,这期间的防守效率在联盟垫底,和此前高居第二的防守表现判若两队。但看过比赛的人都能感受到,面对勇士、雄鹿、快艇这些打硬仗经验丰富的球队,骑士球员普遍缺乏经验、后场双星默契不足的弱点无从隐藏。

“米切尔打过好几次季后赛,他知道这类比赛的样子,也适应这样的节奏;但他的新队友们,有同样履历的人不多。这是赛季初期不得不积累的经验教训。”克利夫兰当地记者克里斯·菲多说。

在洛杉矶葬送了比赛还剩4分半领先12分的巨大优势,在萨克拉门托迷失于国王七人得分14+的全民皆兵,被卫冕冠军在最后一分钟完成逆转,又让森林狼首节狂轰40分,以至于客场对雄鹿第三节伊始出现长达4分钟的得分荒,大家都见怪不怪了……这样起伏不定的表现,对于拥有两个全明星后卫的骑士,简直不可思议。五连败后,主帅比克斯塔夫毫不客气地说:“现在的我们,根本打不出赢家的篮球,就这么简单。我们知道取得胜利的方法,也知道每个人需要有怎样表现,但我们就是没做到。”

米切尔也说:“对手做了很多我们会在季后赛看到的事情,而我们失控了。”作为联盟第四节得分最多的十大进攻利器之一,米切尔曾经在对凯尔特人时包揽本队最后10分中的9分,但他必须让渡部分球员给同样擅长得分的后场搭档。而加兰在关键时刻还是暴露出了经验不足的弱点:运球偏多,分球不及时,老是希望用单挑解决战斗。在比克斯塔夫的计划里,两个全明星后卫完全可以像乒乓球双打组合那样配合默契,但现实并不像他想象中那样完美。

米切尔着实成熟了不少,哪怕是对快艇最后7分钟没有得到一次出手机会,他也没有表现出任何不满。“我会鼓励加兰站出来,并尽我所能帮他打得舒服些。这是关于信任的事情,你需要无条件信任队友。在其他时刻,或许就轮到我打得更有侵略性了。我相信加兰,未来还会一次次相信他。我也花了很长时间观察加兰如何传球给阿伦、莫布里两个大个子,从中获益匪浅,毕竟此前我从没有和这么有运动能力的双塔合作过。我需要对比赛做出正确的判断,决定什么时候自己持球。这也是我成长的一部分,要在团队中成长,成为球队领导者,我坚信自己可以做到更好。”

本赛季迄今,加兰投篮命中率仅为42.9%,仅仅比三分命中率(42.3%)略好一点儿,就连罚球命中率都跌至77.6%,比此前NBA生涯平均值低了整整10个百分点。如果不是近三场比赛高效轰下115分,加兰的数据还要更难看。此前就有人质疑,第四节场均能够得到7.2分的米切尔,为什么要让第四节场均只得2.2分,投篮命中率两成出头的加兰主打?对此,米切尔表现出了作为前辈的大度和宽容——

usa_today_19290451.0.jpg

“没有必要反应过度,我们更不会在更衣室大吵大闹。输球当然是坏事,我们也很生气,但归根到底。”米切尔说,加兰只有22岁,此前没有太多机会打这样的比赛,多多积累经验不是坏事,“这是个教训,我们会变得更出色。”至少在对黄蜂的这场比赛,加兰在加时赛用无可挑剔的表现,回报了米切尔的信任。

“我在很多球队效力过,赛季很漫长,前前后后有很多事情会发生。”队友勒韦尔说,“我们只要保持专注,尽可能挖掘潜力,相信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比克斯塔夫则表示,虽然他对球队整体表现还有些失望,但能够终结连败取得胜利总是好事。“我们还是个半成品团队,你不可能赢得所有比赛,势必会有逆境和低谷。连败当然令人沮丧,但这就是NBA;不管外界怎么炒作,我们只会关心未来会发生的事,因为我和队员都清楚,我们是一支很有天赋的球队,我们会没事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