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深陷伤病泥潭 仅剩七人作战指望三分复苏

罗珂11-20 2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屋漏偏逢连夜雨,缺人还要打加时,热火的日子实在难熬。当家球星吉米·巴特勒因膝伤确定缺席,邓肯·罗宾逊又在投篮训练时手指被队友球衣缠住受伤,客场对奇才一战,他们能派上场的球员只剩下7个,不得不激活其实无法出战的文森特凑足最低规定人数。结果,热火并没有守住上半场领先12分,三节打完仍领先7分的优势,被奇才追至104平拖入加时。加时赛成了惨不忍睹的打铁大战:奇才仅由波尔津吉斯完成唯一运动战进球,5分钟内拿到可怜的3分;体力耗尽的热火,则只通过罚球得到2分。随着斯特鲁斯压哨出手不中,热火1分憾负,遭遇客场两连败。加时赛两队合得5分的成绩,也打破了NBA历史最低纪录。

23.jpg

你无法要求热火上场七勇士做得更多:还有4个月将年满37岁的老后卫洛里打了51分钟,上半场1秒没歇;另外三名主力斯特鲁斯、马丁和海史密斯,出场时间也都超过40分钟。比赛期间,华盛顿球迷甚至因为对主队表现不满,集体喊起了“热火加油”……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感慨:“我们的球员打了太长时间,我们也有赢得比赛的机会,只是没有把握住。我必须要说,球员们发挥很出色,为胜利已拼尽全力。我发自内心为他们的表现而骄傲,只是很可惜没能赢下这场球。”

但又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但凡热火远投手感好一点儿,他们都可以带走一场客场胜利。除了5投2中的马丁,其他6名热火球员在三分线外合计送出了38中9的命中率。这,可不是即将复出的希罗,凭借一己之力就能够改变的窘境。

“是的,这个晚上我让大家失望了。进入下半场,我迷失了。我们有很多家伙都挺身而出,全力战斗,而且发挥得相当不错,我们本来应该拿下这场胜利的。”

当热火三大得分手巴特勒、希罗和阿德巴约都高挂免战牌,本赛季场均得到15分排名本队第四的麦克斯·斯特鲁斯难免被寄予厚望。对奇才一战上半场,斯特鲁斯状态不错,9投5中得到16分;但从第三节起,他的发挥判若两人,最终出场45分钟得到22分,可24次出手仅命中8球,三分线外更是14投仅3中,与其赛季平均37.8%的三分命中率相去甚远。

“我会向前看,但我需要把那些球投进去。”斯特鲁斯说。

下半场发挥失常的热火球员,并不只有斯特鲁斯。中锋约维奇上半场7投4中独得15分,但下半场3投全失,仅命中3记罚球;马丁上半场命中2记三分球,4次罚球无一失手,得到10分3助攻,下半场6投1中只得2分……这当然有体力不支的原因,但热火球员近来远投失准也是不争事实。

上赛季热火的轮换阵容里,不算出手很少的戴德蒙,仍有P.J.塔克(41.5%)、马丁(41.3%)、斯特鲁斯(41.0%)和希罗(39.9%)4位三分好手。洛里、邓肯·罗宾逊和文森特这3名后卫,三分命中率也都在36.8%以上。受队友影响,上赛季三分命中率仅为23.3%的巴特勒,以及整个赛季都没有三分进账的阿德巴约,今夏都开始苦练远投。本赛季开始前,阿德巴约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我们会出手更多三分球,这是当今NBA的潮流。三分球对进攻起到的驱动作用越来越大,内线球员同样需要多投三分。我也会根据场上局势来考虑是否在三分线外出手,这取决于比赛的具体情况,以及我的感觉是否舒服。不过,我会利用好那些跟进和空位出手三分的机会。”

QQ截图20221120212737.jpg

远投出手依然谨慎的巴特勒,好歹将自己本赛季三分命中率拉回到35.5%。但绝大多数热火球员,迄今都未能找到远投手感:斯特鲁斯,三分命中率37.8%;希罗,37.5%,洛里,36.2%,文森特,32.4%,邓肯·罗宾逊,30.4%……不算平均2场比赛进1个三分球的戴德蒙,只有马丁仍保持着42.1%的优秀命中率。至于阿德巴约,本赛季到现在打了14场,三分线外尝试5次仍一无所获。

屡失屡投,屡投屡失,已经成了热火球员赛场上无法摆脱的梦魇。

主场132比115击败黄蜂,是热火本赛季迄今单场得分最多的一次,他们用39%的命中率轰进16记三分球,其中斯特鲁斯独中8球,这也是他自10月26日后首次单场三分命中率过五成。不过接下来三场比赛,斯特鲁斯再次陷入低迷,三分线外合计27投仅7中。

找回状态和手感需要时间,不能沉浸在投失的阴影中,必须把它抛在脑后,坚信下一个球肯定能进……神投手都有超强自信和大心脏。但对于斯特鲁斯,“三分打铁”镜头着实有些太多、太多了,他对自己投丢的球始终耿耿于怀。对奇才一战,是他本赛季第4次单场投丢至少8个三分球,也是第1次单场投丢三分球达到两位数。除了主场和黄蜂的另一次交锋,斯特鲁斯三分11中2,热火仍5分险胜黄蜂,其余三场球队都以微小分差惜败。

“你可以说这些记忆影响了我,也可以说和它们没什么关系。”斯特鲁斯说,“你肯定会记得投丢那些球,但你又不能让它影响你接下来的出手。所以,在了解其负面效应后,你要解决它,去健身房训练场解决掉问题,然后再上场做你最擅长的事。某个晚上我发挥得非常差,我会试着找出原因,调整好状态。”

所幸,热火球员并没有几次遗憾失利而丧失斗志,他们仍然信心满满地投出下个球。“队友们仍然会找到我,给我传球。”斯特鲁斯说,“在经历了那样糟糕的夜晚后,能够继续得到他们的信任,是非常特别的一件事。我相信情况会好起来的,所以我会保持积极的心态,坚持出手。”

除了球员自身调整,热火教练组也做了不少工作。他们对球员受伤停赛无能为力,但面对开赛迄今球员集体手感冰凉的情况,斯波尔斯特拉表示一切会好起来的。

“过去的几场比赛我们都能感觉到,特别是当我们回看比赛录像时,能够发现一些好的东西。你必须相信这一点。”斯波尔斯特拉说,“在三分线外,球员的状态是有些起伏;但我们会自我审视,有没有在熟悉的节奏下完成投篮?我觉得是,而这也不仅仅是我的一己之见。”

过去的一个月,热火主帅和球员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他完全支持球员大胆出手寻找感觉,也相信那些投丢的球也有其正面意义。“我们都是普通人,球员和工作人员都觉得,‘我们在外线创造出了不错的投篮机会。’如果球没有投进,你应该相信什么?感觉还是现实?我们这支球队非常冷静,球员也很清楚在什么情况下能够发挥自身优势,什么情况下会力有不逮。在这方面,人人都有发言权。我们是一支聪明的球队,即便现阶段还没有达到想达到的高度,他们也知道应该如何努力达到。这也是我们体系的一部分。”

QQ截图20221120212811.jpg

当然,更多无球跑动、更多空切掩护、更多传球,是能够撕裂对手防守,为本队创造更好投篮机会的。斯波尔斯特拉希望伤员回归、排兵布阵不再捉襟见肘后,热火球员能够在上述方面做得更好:“我们队里所有的三分手,都非常努力,都尽量做到这点。他们在比赛前做了许多工作,就是为了在三分线外从容出手。整个休赛期,他们都在努力提升自己的技术。比如斯特鲁斯,他的无球能力和空切能力本就不错,不仅仅是自己接球出手,还能为球队创造出一些更好的投篮机会。”

两连败后,热火的胜率再次跌至50%以下,排名也掉出东部前八。作为上赛季三分命中率最高的球队,热火如今只投出了35.2%,“稳居”联盟下半区,也是他们自2019-20赛季以来的最差表现。如果没有投手群护航,即便巴特勒和阿德巴约回归,热火的日子仍然不会好过,他们很清楚这一点——上赛季季后赛被凯尔特人淘汰的痛苦经历,如今仍历历在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