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精彩的“世界杯垫场赛”,德国U21队收获大赢家

足球隽言11-20 18: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前一天,德国U21队踢了一场“垫场塞”,做客安科纳以4比2击败同样晋级了明年U21欧青赛决赛圈的意大利U21队。经历9月国际比赛周对法国(主场0比1)和英格兰(客场1比3)的连败之后,缺了半个主力阵容的德国U21队能拿到这样一场极具说服力的胜利,令“想要带着积极的感觉和结果结束这一年”的主帅迪萨尔沃非常满意。

两大赢家贡献精彩进球

德国U21队这次缺了多少主要球员?首先,主力中锋穆科科和主力中卫贝拉·科查普都上调国家队参加世界杯去了,这当然是好事。迪萨尔沃就说:“我很替阿梅尔(贝拉·科查普的名)和优素法(穆科科的名)高兴。参加世界杯是足球里最伟大的事情。在这样的年纪就已经参加大赛,对于球员和所有培养他们的俱乐部、足协和教练员来说都是一项殊荣。我们祝愿他俩和球队大获成功。”

1668939541392027407.jpg

队长布尔卡特缺阵,AC米兰中卫蒂奥戴上队长袖标。

其次,在9月做客英格兰的比赛中吃了红牌而要自动停赛的右边锋克瑙夫当然没有入选,他和替补边锋阿利杜一同代表法兰克福出访日本。而因伤休战了8周,直到本月初才刚复出的主力右后卫瓦格诺曼也没有入选。到了本周初,原本跟沙德一同伤愈回归的队长布尔卡特又因膝伤退出,迪萨尔沃立即补选了9月入选过的英冠谢菲尔德联前场多面手雷达·卡德拉。随后,上一场对旧主英格兰时取得处子进球的费利克斯·恩梅沙也因肌肉受伤退出。

比赛之中,中场核心施蒂勒开场先坐板凳(直到第76分钟才登场),于是德国U21队的首发阵容只剩下阿图博卢、蒂奥、卡特巴赫、凯特尔、汤姆·克劳斯和沙德这6名主力,而且沙德并不是踢惯常的边锋,而是填补穆科科留下的中锋位置空缺。迪萨尔沃赛后指出:“我们一直都希望把凯文当作9号来使用,我们觉得他属于那个位置。”

效果如何?这位上赛季一出道就在德甲表现出彩的弗赖堡天才打进了精彩一球。他接克劳斯的右路横传之后,迅速突破到禁区弧左侧,接着突然左脚往内线一扣从两位意大利球员之间穿过,闯入禁区中央15米外右脚劲射飞入球门右侧,斩获U21队生涯5场比赛以来的第4球,在第56分钟就将比分改写为3比0!迪萨尔沃大赞:“看到这样一个进球,令我心跳加速!”

1668939569589000579.jpg

因伤暂别U21队一年后,沙德用一个劲爆的进球宣告回归。

由于腹肌受伤,沙德从3月中旬就远离赛场,直到9月中旬才复出。经历半年伤停后,这位锋线全才在弗赖堡出场机会还不多,大多数是下半场替补出场。而这次重伤,也使得沙德暂别U21队长达一年之久。如今一回归就取得如此精彩的一球,不仅意味着他要继续在U21队中承担重任,也有助于他在赛季后半程重新参与到弗赖堡主力位置的竞争中。

在这个进球之前,沙德还利用一次坚决的快速突破制造了任意球机会。本场取代克瑙夫出任右边锋的萨马尔季奇,利用这个中路偏左离门约23米的任意球,左脚弧线球劲射直挂球门左上角,这同样是一粒令迪萨尔沃赞不绝口的进球。

或许是因为在意甲征战(效力乌迪内斯),对于意大利球员的特点非常熟悉,萨马尔季奇在比赛中简直无所不能。德国队上半场几乎每一次有威胁的进攻,都离不开这位柏林赫塔青训球员的参与。例如新人侯赛因巴希奇首开纪录那球,就是萨马尔季奇在前场右路抢断夸利亚塔后传入禁区右侧,再由凯特尔及时横传完成助攻。身为逆足边锋,萨马尔季奇一再内切摆脱防守送出妙传或直接远射。不过或许是因为下雨造成场地泥泞湿滑,萨马尔季奇上半场两次远射都未能命中目标,直到下半场才利用定位球机会,真正地秀了一把远射技能。

1668939606987069618.jpg

萨马尔季奇无论是过人、传球还是射门都非常出彩。

年仅20岁的萨马尔季奇其实主司8号和10号位。自今年6月首次入选U21队以来,这位塞尔维亚后裔出场5次,已取得2个进球。前3场比赛,他都是踢中路,上一场对英格兰才首次担任右边锋。当时迪萨尔沃就肯定了他在新位置的表现,同时又强调他踢中路“还会更出色”。相比于克瑙夫此前担任右边锋的表现,萨马尔季奇本场的发挥更具说服力,尤其是考虑到对手是意大利,而不是预选赛期间所面对的匈牙利、拉脱维亚、圣马力诺之流。相信在克瑙夫回归之后,萨马尔季奇会给予他极大压力。而且一旦穆科科在世界杯后回炉U21队,主司右边锋的沙德也会重新参与边锋位置的竞争,届时迪萨尔沃的选择就会变得相当充裕。

两位新人首秀破门

除了沙德和萨马尔季奇,首秀即取得进球的侯赛因巴希奇无疑也是一个重要赢家。这位上赛季还在代表奥芬巴赫踢球者参加第4级别地区联赛(其实本赛季一开始也是代表科隆二队踢地区联赛)的中场球员,堪称本赛季以来德甲的最大发现之一。自10月1日主场3比2逆转多特蒙德一战替补贡献制胜助攻以来,侯赛因巴希奇就成为了科隆的主要轮换球员。随后2轮联赛,他连续取得进球。主场对尼斯的欧协杯小组赛收官战,他又在下半场开局一射一传,帮助科隆挽回2球劣势。

其实早在赛季一开始,科隆主帅鲍姆加特就跟自己当年在汉莎罗斯托克的锋线搭档迪萨尔沃说过,让他留意一下侯赛因巴希奇。因此这位此前没有过国字号经历的波黑后裔能在这一次得到迪萨尔沃的征召,完全在情理之中。

1668939643870048033.jpg

首次代表德国U21队出场,侯赛因巴希奇就首开纪录。

除了侯赛因巴希奇,用来替代穆科科而首次入选的(从奥格斯堡租借到)奥甲沃尔夫斯贝格前锋莫里斯·马隆也在比赛尾声利用点球机会取得处子进球。这个点球来得很有戏剧性:一开始是马隆前场左路抢断皮罗拉形成单刀,奇塔迪尼被迫强行拉扯球衣阻止马隆突进而被直接红牌罚下。利用这个任意球,替补登场的卡德拉直接射门被人墙中的贝拉诺瓦举起右手挡出底线,主裁判吹罚点球并两黄一红罚下贝拉诺瓦。一场友谊赛,意大利竟有两人被罚下,实属罕见。马隆主罚的点球其实质量一般,他低射右路,角度不够刁钻,但门将卡尔内塞基侧扑落地太慢,让球从自己腋下钻入网窝,德国队在88分钟时锁定4比2的胜局。

从踢了不到一个小时就3球领先且场面占据压倒性优势,到被替补登场的坎切列里(6月初对德国队的欧国联替补完成了国家队处子秀)不到10分钟内连扳2球,场面一度吃紧,再到终场前利用反击造两红一点锁定胜局,德国U21队用一场内容丰富的胜利告别2022年。在明年夏天的U21欧青赛决赛圈开打之前,卫冕冠军还有3月国际比赛周的2场热身赛,对手尚未确定。

谁来接替贝拉·科查普?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支德国U21队已经成型,原来的最大悬念——主力门将,基本由弗赖堡二号门将阿图博卢锁定。沙德成为了穆科科的主要替代方案,而顶替贝拉·科查普的人选则仍需迪萨尔沃试验,无论是比塞克(目前效力于丹超奥胡斯的科隆青训球员)还是马通·达尔道伊,都不是特别令人放心。

1668939681443026817.jpg

比塞克目前在贝拉·科查普替代者的竞争中稍微领先于马通·达尔道伊。

9月国际比赛周,比塞克和达尔道伊各踢了一场首发。本场则是比塞克首发,踢了60分钟后由达尔道伊换下。比塞克在上半场尾声一次回追高球的过程中无意踩中了坎比亚吉右脚,造成对方摔倒在禁区前沿,但裁判没有吹罚。如果有VAR的话,比塞克肯定会被罚下。而达尔道伊出场后恰逢意大利疯狂反扑,他还没有适应节奏就被坎切列里在禁区内连停带挑过,目送对方精彩地小角度抽射破门。本赛季,达尔道伊在赫塔只是肯普夫、罗赫尔和乌雷莫维奇之后的第4中卫,出场机会少得可怜(德甲只有1次首发和6次替补,总计177分钟),极不利于他在U21队中竞争主力位置,毕竟比塞克在奥胡斯是绝对主力,还是上赛季队内最佳球员。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中场指挥官施蒂勒身上。这位拜仁青训球员上赛季自由转会霍芬海姆之后,立即就在恩师塞巴斯蒂安·赫内斯手下打上主力。但霍芬海姆本赛季换帅后,季前备战期受伤的施蒂勒成了最大受害者。直到主场对沃尔夫斯堡的半程收官战,他才首次进入首发阵容,而此前9次德甲出场外加1次德国杯出场都是替补。对于自己的处境,施蒂勒并不满意。但随着普勒梅尔重伤,施蒂勒很有可能在后半程得到更多出场时间,与狼堡一战打满全场就是一个积极信号。

1668939724661012057.jpg

迪萨尔沃很满意球队的表现。

相比于国家队,U21队的选人和用人会更加看重球员在俱乐部的发展。到了明年3月,相信还会有不少球员在各自俱乐部的处境会发生较大变化,这也会对于他们在U21队中的竞争形势产生决定性影响。对于迪萨尔沃来说,他当然希望像小恩梅沙近期在沃尔夫斯堡跻身主力阵容这种积极变化,会出现在更多弟子身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