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尔杰维奇何许人也?他能否带领中国男篮直通奥运

季孟年11-17 15:44

记者季孟年报道

与巴林比赛结束之后,杜锋在赛后发布会上发表了属于自己的告别演说。正如外界所传闻的那样,杜锋将会在世预赛第五窗口期之后,卸任中国男篮主帅一职。

杜锋离开的同时,中国篮协官宣了球队新任主教练人选。塞尔维亚人乔尔杰维奇接过杜锋留下的教鞭,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第20任主教练,同样也是第五位外籍教练。中国篮协表示,乔尔杰维奇将会在本月18日抵达中国,并且在结束隔离之后第一时间便进入CBA赛区,开启对于国家队球员的考察工作。

履历:功勋球员转型教练 

微信图片_20221117154300.jpg

在乔尔杰维奇之前,中国男篮一共聘请过四位洋帅。分别是来自美国的哈里斯与邓华德,以及代表欧洲势力的尤纳斯与杨纳基斯。乔尔杰维奇同样来自欧洲,并且与尤纳斯、杨纳基斯一样都是球员出身。乔尔杰维奇的篮球生涯从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开始,他是前南黄金一代的成员,在场上司职控卫。

1987年,前南斯拉夫男篮拿到了U19世青赛的冠军。乔尔杰维奇在决赛击败美国队的比赛之中拿下11分,在他的对面是大名鼎鼎的加里·佩顿,以及1991年NBA选秀大会状元拉里·约翰逊等人。后来,乔尔杰维奇还以球员身份1次拿到世锦赛冠军,三夺欧锦赛冠军,并且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摘得男篮银牌。

1996年奥运会结束之后,他得到了来自NBA的召唤,老鹰与开拓者都有意得到乔尔杰维奇。最终,他选择前往波特兰,在那里与萨博尼斯携手。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乔尔杰维奇第一次与NBA扯上关系。早在1990年,他就曾经到波士顿试训,并且随凯尔特人参加了夏季联赛,但是很可惜最终未能进入绿衫军新赛季的大名单。

然而,不论是当年与凯尔特人擦肩而过,还是后来到开拓者效力,乔尔杰维奇的NBA生涯似乎总是不那么顺利。在开拓者,他合计只为这支球队出战了8场比赛而已。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乔尔杰维奇在欧洲篮坛的履历。1992年,他曾经随贝尔格莱德游击队登顶欧洲之巅。后来不论是在米兰奥林匹亚、巴塞罗那以及皇家马德里,他都有过效力经历,也打出过不错的表现。

2005年退役之后,乔尔杰维奇开始向教练方向转型,他的执教生涯从米兰奥林匹亚开始。2013年,塞尔维亚男篮换帅,当时46岁的乔尔杰维奇接过了塞尔维亚男篮的教鞭。转年在西班牙,他便带领塞尔维亚男篮杀入男篮世界杯的决赛。其后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乔尔杰维奇又带领塞尔维亚男篮拿到了当年奥运会的金牌。

2019年男篮世界杯无缘四强之后,乔尔杰维奇卸任塞尔维亚主帅一职。过去这段时间他曾经担任博洛尼亚男篮的主帅以及费内巴切男篮主帅。尽管在上个赛季他带领费内巴切拿到了土耳其联赛的冠军。但是,由于球队没能在欧冠赛场取得突破,费内巴切最终决定聘请希腊教练伊图迪斯,继而与乔尔杰维奇分道扬镳。

此前一度有消息称,乔尔杰维奇有可能接任皇马男篮主帅一职。但最终,他与中国篮协签约,成为了中国男篮的主帅。塞尔维亚媒体爆料称,乔尔杰维奇在中国执教的年薪为100万美元。

风格:强调防守治军严明

image.png

在球员时代,乔尔杰维奇是一位进攻大于防守的球员。但在转型成为教练之后,防守却是他带队的标签。

乔尔杰维奇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把跑轰大师丹特尼拿出来举例。乔尔杰维奇说道:“迈克·丹特尼曾是意大利篮球历史上最好的防守球员,但他当教练之后玩起了跑轰。我更喜欢赢球,而赢球只能依靠强大的防守。进攻可以让你赢得一些比赛,但防守能为你带来冠军和奖牌。防守很大程度上靠的是态度和纪律。虽然我过去不是防守型的球员,但我绝对是一名遵守战术纪律的球员。”

当然,这似乎也是绝大多数欧洲教练的风格。当年尤纳斯到中国男篮执教,同样也把防守放在第一位,强调身体对抗,强调攻防转换的速度。接下来,乔尔杰维奇自然也会根据自己渴望打造的球队风格,选择合适的运动员。

除了打法特点与欧洲传统教练一脉相承之外,乔尔杰维奇的治军风格同样也非常老派。在球队当中,他拥有着绝对的权威。此前乔尔杰维奇与不少俱乐部队不欢而散,都是因为他无法接受管理层过多对球队事务进行干预。尤其是在拜仁慕尼黑执教期间,乔尔杰维奇认为管理层与教练组存在着巨大的分歧,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炮轰时任总经理马尔科·佩希奇,声称拜仁解雇他就是对于篮球常识的侮辱。

另一方面,他非常强调球队的纪律性,对于胜利有着极致渴望。乔尔杰维奇经常将“winning mental(必胜的信念)”写在更衣室的战术板上,时刻提醒着他的队员们。当年在乔尔杰维奇刚刚接手塞尔维亚男篮的时候,米科夫曾经对于他的安排有些不满,乔尔杰维奇直接将他移除出了球队阵容。2019年男篮世界杯期间,乔尔杰维奇将队内的头号球星约基奇放在替补席上。在塞尔维亚与西班牙的较量当中,约基奇曾经与裁判对喷而被驱逐离场。赛后在发布会上,乔尔杰维奇不留情面的对约基奇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不过,在乔尔杰维奇严厉的背后,他也是一位很善于同球员们沟通的主帅。在塞尔维亚国内,有不少球员都对乔尔杰维奇评价很高。不仅仅因为他在球员时代的功勋,刚因为乔尔杰维奇转型教练之后,身上依旧散发着独特的人格魅力。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乔尔杰维奇曾经这样说道:作为教练,你必须通过各种手段来帮助球员在球场上发挥出最大的潜能,有时是聊天,激励,或者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我是那种会支持球员的教练,我相信,教练的职责就是让球员站在自己肩膀上,突破他们的极限。”

目标:率队直通巴黎奥运

1443022438_062041_1443022719_noticia_grande.jpg

中国篮协之所以聘请乔尔杰维奇,自然不仅仅是着眼于接下来世预赛第六窗口期,更是期待着这位塞尔维亚教练能带领中国男篮在2023年男篮世界杯上打出好的表现,从而获得直通巴黎的资格。

以往中国男篮若想获得直通奥运会的资格,只需要在亚锦赛夺冠即可。现如今奥运会晋级的方式发生的变化,中国队需要到世界舞台上参与竞争。简单来说就是,世界杯小组赛的三场较量,不仅仅将决定中国男篮未来几年的命运,同样也将定义乔尔杰维奇这段东方之旅。

在未来的10个月当中,乔尔杰维奇将会将自己的战术理念灌输给中国男篮的球员们,他期待着将中国男篮打造成为一支防守强硬、纪律严明、荣誉感强的球队。除此之外,乔尔杰维奇还能在其他层面给予中国男篮帮助。

其一,不论是做球员还是做教练,乔尔杰维奇都曾经取得过成功,他是一位在国际篮坛极具声望的人物。正因如此,乔尔杰维奇所率领的球队,自然会在国际赛场上受到更多的尊重。

其二,过去这几年,中国男篮夏季的热身赛质量普遍偏低。现如今新帅到位,中国男篮或许不再需要为这样的问题而犯愁。乔尔杰维奇在欧洲篮坛江湖当中纵横多年,拥有着丰富的人脉资源,大概率可以帮助中国男篮找到合适的热身对手。

其三,过去这几次出征世界大赛,中国男篮的球探工作都一言难尽。乔尔杰维奇的到来,同样可以在这方面给予中国男篮一定的帮助。尤其是面对欧洲对手,乔尔杰维奇本就对绝大多数球队足够了解,更何况他背后的团队与资源也能给予中国男篮一定的帮助,从而在备战的时候更具针对性。

现如今中国男篮的情况,与2003年多少有些相似。当时,老帅蒋兴权带领球队拿到了哈尔滨亚锦赛的冠军。在确定获得奥运资格之后,蒋兴权卸任中国男篮主帅一职,美国人德尔·哈里斯接任。在雅典奥运的舞台上,哈里斯带领中国男篮拿到了第八名,追平历史最佳战绩。这一次,中国男篮不奢望在男篮世界杯上追平历史最佳战绩,只要乔尔杰维奇能够带领球队直通巴黎奥运,便已经是巨大的成功。

据悉,随乔尔杰维奇一起来到中国的还有他的老搭档,球队的助教戈兰·别多夫,以及体能师米哈伊洛维奇。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聘请洋帅并不算一次全新的尝试。但对于乔尔杰维奇来说,这确实他第一次离开欧洲执教。

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中国男篮新帅表达了他对于这份挑战的信心和憧憬。“很荣幸能成为中国男篮国家队的主教练!将以最高的热情迎接重大职业挑战,这和我个人的谦卑以及责任感是一样的!为了尽可能实现最高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乔尔杰维奇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