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有100种复兴方式,靠扎尼奥洛不是其中之一

小五11-17 10:07 体坛+原创

阿尔巴尼亚 1比3 意大利(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我们配得上进入世界杯,这个月很不好受。”这是意大利国家队主教练曼奇尼在赛前发布会上最深刻的感受。2022年的11月是属于世界杯的,是属于卡塔尔的,属于足球豪强的,唯独不属于意大利。一定程度上,欧洲杯的夺冠延缓了意大利进一步改革的步伐,世界杯的出局则加速了这一进程。在其他球队都在利用最后的时间备战世界杯的时候,意大利挑选了另外一个熟悉的“失意者”阿尔巴尼亚来进行一次实验。

曼奇尼从2018年初一直坚持的433阵型是意大利夺冠的重要前提之一,在冲击世界杯决赛圈失败之后,曼奇尼下定决心改打352,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无论是德国还是英格兰,都对重新回到3后卫打反击的意大利不太适应,最终蓝衣军团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欧国联半决赛。本场比赛,曼奇尼再次进行微调,将352改造成了343,或者523。

1442015793-612x612.jpg

说是微调,但从场面上来说改变是非常激进的,意大利的三前锋大部分时间里都压在对方的半场,迪马尔科和迪洛伦佐还轮流冲上去助攻,导致后场空虚。阿尔巴尼亚全场射门高达19次,其中7次射正,还有2脚射门闷在了横梁上。曼奇尼这样的操作是可以理解的,他要在一种极端情况下看清这些进攻球员的实力和搭配可能性。结果呢?虽然曼奇尼赛前嘴上说扎尼奥洛的表现是积极的,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扎尼奥洛不是意大利未来的答案,至少以他现在的能力,短时间内看不到什么希望。

整场比赛扎尼奥洛的表现,不知道的还以为罗马新推出了一款蓝色客场球衣。无论是穆里尼奥还是曼奇尼,他们谁也救不了扎尼奥洛,这甚至与体系打法都是不相关的。扎尼奥洛一个人就能轻易地破坏全队的进攻节奏,不是陷入与对手不必要的缠斗中,就是漫无目的的一脚浪射。扰乱队友几次,自己抢射几次,不仅0球0助,对全队的配合甚至起到了负面影响,这就是扎尼奥洛过去一年多在罗马,以及这场比赛在意大利国家队做的事。

1244803490-612x612.jpg

穆里尼奥对扎尼奥洛有种执念,一种脱离了进攻套路一味只追求纵深的策略,这让他对扎尼奥洛难以割舍,经常委以重任。但去季28次联赛出场只打进2球,在整个意甲都很难找到和他出场次数相近但效率更低的进攻球员。欧协杯决赛的进球是块遮羞布,实际上与都灵的比赛证明了,他连单挑中后卫吉吉的功力都没有了。扎尼奥洛的足球总是看着热闹,给人一种拼命的观感,但其实很多球以更轻松的方式就能得到更好的结果,但他不知变通,继续沉浸在自己的较劲式足球中。

在球场冲动、和裁判理论这方面,穆里尼奥起了反面榜样作用,场上的扎尼奥洛永远是最上头的那一个,更可怕的是,他脾气是这样,处理球也这样带着情绪。可以看看本场比赛另一边的队友格里福是怎样做的,扎尼奥洛4脚射门无一射正,格里福3脚射门,2个进球1个门框,另外还有1次助攻,和扎尼奥洛相比,格里福优雅而从容。

1243263399-612x612.jpg

意大利的第一球,格里福先观察了队友的跑位,45度精准斜传找到后排的迪洛伦佐,时机掌握刚刚好。格里福自己打进的两球更见功力,第25分钟,拉斯帕多里前场抢断后分给后点无人盯防的格里福,格里福明显在皮球的运行中有一个观察思考的过程,自信推了一个门将的反向;第64分钟,格里福还是在后点,用一个踩球的动作就将所有防守球员的节奏都破坏了,轻松打后门得分。那个横梁也非常遗憾,格里福在禁区内连续三次拨球后起脚,皮球砸在横梁下沿弹地,与进球差之毫厘。扎尼奥洛也有一脚射门击中了立柱,但那是喂到嘴边的饼生生给吐了出来。格里福和队友是明显合拍的,他们踢的是一种流畅、tiki-taka式的足球,而扎尼奥洛踢得是一种截断式足球,截断比赛、截断流畅。

格里福要是能年轻5岁多好,意大利都不愁树立新核心了,本赛季他在德甲已经打进9球,上周末面对柏林联盟上演了帽子戏法,等于4天内分别代表俱乐部和国家队一共贡献5球1助,他也是弗赖堡高居德甲积分榜次席的重要功臣。

1442011792-612x612.jpg

扎尼奥洛当然是有一些同情分在的,毕竟已经经历过两次膝盖大伤,运动能力打了折扣,但他的问题更多地是出在心理和性格上。扎尼奥洛今年23岁,出道4年,仍在以“玩世不恭”引以为豪,丝毫没有留意到,他的身边已经不断涌现出了更多更年轻踢法反而更成熟的球员,拉斯帕多里、里奇和法焦利都是21岁,米雷蒂、尼翁托和斯卡尔维尼是19岁,本场完成一队首秀的帕丰迪甚至只有16岁,扎尼奥洛完全没有展现出一个前辈的样子,相反,踢得比16岁的还要毛躁。

他还能达到当初人们的预期吗?比较可悲的是,也许未来的意大利已经不再需要扎尼奥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