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丘加冕罗马尼亚足球先生:以中超冠军结束2022

王晓瑞11-16 13: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武汉三镇队争冠进入关键时刻,11月15日,从罗马尼亚传来一则喜讯:中场大将斯坦丘荣膺2022年罗马尼亚足球先生,虽然曾经5次入围这项评选,却是斯坦丘首次获此殊荣。当天晚上,斯坦丘通过连线方式“亮相”颁奖晚会,“我为我的这一年感到高兴,我现在最想要的,是以一座冠军奖杯圆满结束2022年。”

微信图片_20221116132519.jpg

其实在多年来,斯坦丘一直是这项殊荣的热门人选。2016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他曾4次得到提名,结果两次排名第二、两次位居第三。今年,斯坦丘转会至中超武汉三镇,结果迅速扬名立万。本赛季迄今他已出场20次,打入8球、助攻8个,俨然成为三镇队的中场核心。除此之外,他也率领这支升班马跻身争冠行列。而最终斯坦丘能够加冕足球先生,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基于他在三镇队的出色表现。

这恐怕会让中国球迷不解:罗马尼亚足球界的这项评选,难道会以中国联赛作为参考?实际上,这项在罗马尼亚享受声誉的足球大奖,是由媒体《体育公报》牵头举办。不仅包括年度足球先生的评选,还涉及到年度最佳教练、最佳外援、最佳体育运动员、终身传奇奖等,而最终当选的标准,也是由诸多罗马尼亚教练、球员、官员、记者和体育联合会共同投票决定。所以在每一年,经常会有一些不在罗马尼亚联赛效力的球员、教练得到提名。比如2020年最佳教练,就是授予率领江苏队中超夺冠的奥拉罗尤,以及沙特希拉尔主教练卢塞斯库。

而在昨晚的颁奖仪式上,组委会是以如此口吻,形容斯坦丘这一年的成就,“斯坦丘是在布拉格斯拉维亚开启新的一年,但在今年3月转会到中超,加盟武汉三镇。从那以后,他取得了惊人的进步,迄今打入8球、助攻8个,这些成就都让武汉三镇队距离冠军更近一步。”

在连线中,斯坦丘也为获奖感到激动,“晚上好,我在中国问候大家。我要感谢那些为我投票的人,我为赢得这个奖项感到自豪和骄傲。被宣布成为罗马尼亚年度足球先生,这是一项巨大的荣誉,(很早以前)我就非常希望在某一天,能把自己的名字写在这座奖杯上。”

斯坦丘还表示,“我为其他被提名足球先生的球员感到高兴,我认为在这份名单上的任何人都有机会获奖。而我也为迄今为止这一年的经历感到高兴,在我所取得的进步感到高兴,我现在想要完成的,是以一座冠军奖杯结束2022年。”

值得一提的是,斯坦丘是从27人名单中脱颖而出,最终,力压2020/2021、2021/2022赛季罗马尼亚联赛金靴塔纳塞获奖,后者曾在今年夏天一度接近上海海港,结果还是选择加盟阿联酋贾泽拉。此外在最佳教练的评选中,前江苏队主帅佩特莱斯库获奖,这也是他第4次荣膺这项殊荣。而佩特莱斯库所取得的成就,是率领豪门克鲁日实现本国联赛的5连冠。

对于斯坦丘获评足球先生,他的启蒙教练亚历山德鲁·卡拉尼奥斯兴奋不已,“颁奖晚会后,我找到斯坦丘,我首先祝贺他,他说,我们是在一起的一股力量。我们那么想要创造历史,今天终于实现。”在罗马尼亚,卡拉尼奥斯被认为是斯坦丘的最大伯乐,当年,是他的坚持和悉心培养,才没有让这位未来之星埋没于民间。他感言,“我在15年前关于斯坦丘的所有预测,现在都成真了。这个奖项也是对我生日的最好礼物,11月18日,我就将年满48岁,作为一生中一直从事青少年培养的教练,如果在我的教练生涯中,可以培养出一位罗马尼亚国家队队长、罗马尼亚足球先生,那么一定是上帝在这个过程中保佑着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