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DA正式向CAS起诉瓦利耶娃 要求对其禁赛四年

麦芽11-14 22: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11月14日,国际体育仲裁法院(CAS)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对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及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瓦利耶娃的申诉,并将启动仲裁流程。

620e66f4f3e84d8423cb3a40.jpeg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瓦利耶娃在去年12月底的俄罗斯全锦赛时兴奋剂检测不合格一事被曝光。随后瓦利耶娃被RUSADA临时禁赛,但在女子单人滑赛前这一禁赛令又被临时解除。WADA、国际滑联(ISU)和和国际奥委会(IOC)将RUSADA上诉至CAS北京冬奥会期间的临时办事处,但CAS依旧允许瓦利耶娃参赛。北京冬奥会后,瓦利耶娃依旧正常参与了俄罗斯国内举行的各项比赛。WADA要求RUSADA就瓦利耶娃兴奋剂检测不合格一事在11月4日前给出最终处理结果,RUSADA则在9月宣布完成对此事的调查,10月又宣布为了“保护运动员的权益”,不会公开宣布处理结果。WADA指出RUSADA违反了其反兴奋剂条例第15.3条,即未能在WADA规定的时间内处理违反反兴奋剂规则的案例,因此WADA选择向CAS上诉。

对于瓦利耶娃,WADA要求将其禁赛四年(自CAS判决公布日算起),并取消她在2021年12月25日及之后所取得的全部成绩,并收回其所得奖牌、积分和奖金。若CAS按照WADA的诉求进行处罚,瓦利耶娃将错过2026年米兰冬奥会,并且被取消2022欧锦赛女单冠军的头衔,俄罗斯队在北京冬奥会获得的花样滑冰团体赛金牌也将被收回。此外,瓦利耶娃事件未能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完成处理流程,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的奖牌迟迟未颁发。

接下来,WADA、RUSADA和瓦利耶娃、CAS三方将各自指派一名成员组成仲裁委员会。该委员会随后会公布后续程序,其中将包括一场听证会。

瓦利耶娃事件回顾:

2021年12月25日,RUSADA在俄罗斯花样滑冰全国锦标赛期间进行赛中检测。

2022年2月7日,WADA授权的斯德哥尔摩实验室报告瓦利耶娃在全俄锦标赛期间的样本被检出违禁物质曲美他嗪。与此同时,瓦利耶娃出战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并帮助俄罗斯队夺得金牌。

2022年2月8日,RUSADA告知瓦利耶娃兴奋剂检测结果,并对其执行临时禁赛。

2022年2月9日,RUSADA反兴奋剂纪律委员会解除了瓦利耶娃的禁赛。随后,IOC、ISU和WADA向CAS提起申诉。

2022年2月15日,瓦利耶娃出战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短节目,并且位列第一。

2022年2月17日,CAS在北京冬奥会的临时办事处驳回了IOC、ISU和WADA的上诉,瓦利耶娃得以出战女单自由滑,最终获得女单总分第四名。

2022年9月14日,RUSADA宣布已结束对瓦利耶娃兴奋检测违规事件的调查,接下来,RUSADA的反兴奋剂纪律委员会将举行听证会。

2022年10月22日,RUSADA称为了保护运动员权益,不会公布瓦利耶娃事件的调查结果。瓦利耶娃随后则正常出战了俄罗斯杯的两站比赛。WADA则在RUSADA反兴奋剂纪律委员会多次推迟听证会后,要求RUSADA在11月4日前给出对瓦利耶娃事件的处理决定。

2022年11月14日,WADA正式向CAS起诉RUSADA和瓦利耶娃。

文/麦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