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囧二期真技战术之胜,尤文摆脱囧学依赖症?

梁熙明11-14 09:59 体坛+原创

尤文图斯3-0拉齐奥(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第2轮被桑普摩擦,即赛后引发“尤文十问”的那一场,当时卡佩罗与皮耶罗为阿莱格里辩护:教练什么战术我们也不知道,但是被摩擦成半场不射,任何教练肯定都不想的,这肯定不是阿莱格里希望出现的局面。

1668391005.jpg

六连胜不失一球的这一波强劲回血,让尤文彻底摆脱了赛季开始以来的种种被动,全队的士气信心达到了空前的顶点,它证明了,阿莱格里确实是当今意甲最杰出的胜负师,这样的局面,换做斯帕莱蒂、皮奥利、小因扎吉,早就崩盘,赛季提前over了(这几位不是没有先例),但阿莱格里就是能在依旧严重缺兵少将的情形下,一路靠囧学苦苦支撑,最终,结果与“技战术”都回血了。

反弹如此不可思议,它留给人最大的疑惑,就是类似卡佩罗与皮耶罗的问题:囧学,到底是阿莱格里真的觉得这应该就是尤文的战术,还是在某种特定的极端困境下的权宜之计?

囧一期并不这样,虽然后期有很多丑陋比赛,但球员实力充足,对局势控制力是一直放心的,绝少会被打花失控,大多数囧一期的尤文比赛,还是“正常”的,依靠自身发挥更优越制胜,而不是像今天这样,除了赢球,没有任何道理。

一支正常运作的球队,总该是有规划、有建设性的,在某些极端困境下,确实不得已为之,踢几场被摩擦的丑陋足球,等这段困境熬过去,再来正常的“技战术”。

连安切洛蒂的皇马,都在欧冠上被按着摩擦半场不射,靠皇马独有的大比赛决定能力苟过去。但那是欧冠,强队太多了,对手发挥爆棚,己方陷入被动很常见。

尤文这一波困境,从去年罗总离队,到今年博格巴报销,迪马利亚摸鱼,伤光一个352阵容,这段困境,也太超长了,造成了囧学的超长。于是囧学手里,极端情形不极端了,就是常规操作。所以无论是打国际米兰,还是莱切维罗纳,你是看不出分别的。就是长时间蹲守后场,等机会。

这实在令人困惑,如果囧学是权宜之计,哪有权宜了一年半,还在权宜的?

1668391038.jpg

小基恩进的第一球,跟小因扎吉出战巴萨没有本质区别,蹲坑,一个长传,搞定。

但是能抓到这样的机会,必然需要事先准确的预判,尤其是洛卡特利位置尽量靠近拉比奥,两人夹击拉齐奥最重点人物米林科维奇-萨维奇,才抓到他截下球,长传是以后的事情。

拉齐奥很强,这场并不好打,除了弗拉霍维奇等人的伤停,迪马利亚等人必然为世界杯分心,根本不可信,不可用,而拉齐奥上轮已经进占积分榜次席,赛季仅丢8球,防守不比丢了7球的尤文差。

囧学的另一套,是在两个半场刚开局时会“短促突击”一下,趁对手尚未进入状态,抢开局,突然先攻一阵,通常10分钟左右,看看能否浑水摸鱼,如果未得手,再回去接着蹲坑。去年欧冠小组爆冷放倒切尔西,就是短促突击。

没想到这次短促突击,竟然打成了,基恩敲进的第二球是第54分钟——下半场第9分钟,如果这次没进,那尤文应该回去蹲坑了。

两球在手,拉齐奥已经没了多少斗志,以至于阿莱格里甚至富裕到把场上发挥最好的两名球员,也是对对手最有威胁的两名球员——基恩与科斯蒂奇换下来,让迪马利亚与基耶萨上去练练,向来保守到死抠的阿莱格里,这时候居然不在乎前场上了两名可能会削弱中前场逼抢、会增加防守压力的球员。不过,拉齐奥所表现出的态势,也让阿莱格里对个人临场判断抱有十足的信心,尤文竟然赛季第一次——可能也是两年来第一次,开始溜,开始倒来倒去“控球防守”了。这又留下另一大疑问:囧学放弃控球,只求后场大脚抡,到底是尤文球员脚下太差,踢不了控球防守,还是控球其实你想做是可以做到的,跟脚下无关?

1668391065.jpg

最重要的终极疑问是,去年阿莱格里当了一整年的裱糊匠,靠囧学撑了一年,今年继续囧学,付出了欧冠翻船的代价,被喊打喊杀到了崩盘边缘,那么拿下拉齐奥,6连胜不失一球,是否可以说,下半场那种胸有成竹稳控大局,又不时出击到禁区烧杀一番的尤文,才是囧二期真的“技战术”,不用依赖已经裱糊了一年半的囧学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