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普特利亚斯:理性看待女足发展 盼强势复出

林德诺11-12 12:14 体坛+原创

体坛vs阿莱克西娅·普特利亚斯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林德诺

在通向王座的道路上,身着盛装的女王走得有些磕磕绊绊,却依然坚定她的步伐。继2021年完成了对各大个人奖项的大包大揽后,正在伤病恢复阶段的阿莱克西娅·普特利亚斯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此前,她已经卫冕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和女足金球奖,而在环球足球奖得主即将揭晓之际,西班牙中场再次成为了最被看好获奖的候选人。回望喜悦与泪水交杂的这一年,她也面对《体坛》敞开心扉。

笑对伤病,仍有更高追求

或许在今年7月5日的英格兰,普特利亚斯左膝十字韧带撕裂的那声响动,会永远留在她的脑海中。她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时刻,当时我甚至花了好几天时间,才从心理上接受了这件事。我为这届比赛做了很多年的准备,然而这就是我们的命运,也是足球世界的一部分,只能说伤病的出现是无法避免的。不过我相信在这次受伤期间,我也会在很多其他的方面提升自己,并以更强大的姿态重返球场。”

由于在女足欧洲杯前夕遭遇重伤,普特利亚斯缺席了女足领域今年的头号大赛,相比去年对个人奖项的大包大揽,今年的个人荣誉评选中,普特利亚斯正不可避免地被其他候选人缩小差距。巴萨中场本人也坦承道:“我的感觉与一年前完全不同,因为我面临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还在正常地训练比赛,也时刻和队友们在一起,现在我却只能因为伤病成为看客。所以,无论是此前领取金球奖,还是这次接过环球足球奖的奖杯,对于我都是一次非常特别的记忆。”

虽然因膝盖重伤无法参赛,但普特利亚斯却始终没有脱离集体。就在一周前,她还和队友们一起出征马德里客场,并见证巴萨以4比0笑傲国家德比。回到甘伯体育城的健身房,普特利亚斯也终于获准进行简单的慢跑训练。“现在我的情况好多了,正在努力地进行恢复训练,为重返球场做好准备。”普特利亚斯介绍自己的恢复情况说,“现在距离我的手术已经过去了4个月,我只能循序渐进,走好每一步,并耐心等待回归。”

最近两年的西班牙女足领域,还有不少球员在与命运抗争。与普特利亚斯同为1994年出生的中坚国脚,马竞女足中场托雷西利亚却已经因为罹患脑瘤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普特利亚斯谈到自己在2019年女足世界杯上的搭档:“她已经100%痊愈了,癌细胞完全消失,并且回到了球场。除了此前在巴萨和西班牙队搭档过,我们在场外也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我发自内心地为她摆脱病魔而开心。她的患病正好赶上疫情爆发,而她积极治疗和努力康复的态度,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激励,我为有她这样的朋友而骄傲。

微信图片_20221112120939.jpg

女王登基,是时代的呼唤

与巴萨女足同时登上顶峰,以核心身份帮助球队连续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普特利亚斯已经成为了巴萨俱乐部的一个符号。然而她依然坚持脚踏实地:“在巴萨超过120年的历史上,有过很多的出色的男足和女足球员。其实我做的和他们一样:在场上展现最好的自己,付出最多的努力,帮助球队赢得更多的比赛,赢得更多的荣誉。为自己从小支持的球队效力,对我来说已经是让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不过我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和普特利亚斯一样,巴萨也在为环球足球奖的“最佳女足俱乐部”奖项的卫冕发起强势冲击。巴萨女足成功的秘诀在哪里?普特利亚斯分享了她的观点:“比起很多在女足层面取得成功的球会,巴萨加入顶级强队行列的时间并不长,但始终都在朝着具备顶级竞争力的方向上发展。自从巴萨某一天开始着重女足项目起,就下定决心要做到最好。在我看来很关键的一点,是他们把它当作一个体育层面的项目,不计较这个项目是针对男球员或者女球员。这种重视和力争上游的心态,与准确的价值观结合,让我们变得与众不同,也为我们的成功制造了条件。”

“我认为俱乐部正在很好地完成,甚至在一些层面超额完成目标。”普特利亚斯说,“我们在诺坎普经历的一切就是极好的证明。我们能走进座无虚席的大球场比赛,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成为我们的一部分,愿意固定地走进球场观看比赛,而这与俱乐部的努力密不可分。在我看来这是巴萨的巨大成功。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在未来的每一年继续进步,分析各个方面的不足,做出相应的提升,从而进一步完成蜕变。”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初以超过91000人的上座数连续打破女足历史纪录后,新赛季的女足欧冠,巴萨女足还将多次在诺坎普出战。

在巴萨崛起的同时,西班牙女足在青训层面也常收到喜讯,比如连续在U17、U20世界杯夺魁。虽然在巴萨女足近几年崛起的道路上,以普特利亚斯本人为代表的1990-95年龄段球员已经展现了实力,然而少为人知的是,儿时的普特利亚斯曾经因为巴萨“没有设立对应的女足梯队”一度与效力巴萨的梦想渐行渐远。她曾被迫离开巴萨,先后在萨瓦德尔和西班牙人的青训营受训。相比普特利亚斯的成长环境,如今西班牙女足的青训土壤已经今非昔比。

谈到西班牙女足在青训层面的成果,普特利亚斯的眼中充满欣慰和期待:“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下与我认识的年轻队员聊天,我都坚持的观点是,我们的下一代会比我们更强。她们在一个更加职业化的环境中成长,也拥有更好的教练。因此拥有完全不同于我们的优越条件。以我从未怀疑过的一点是,我们会在她们身上享受更好的足球。”

西班牙女足在实现职业化、完善青训的同时,也坚持走在擅长的技术流道路上,并适当查漏补缺。普特利亚斯对此深有同感:“西班牙球员的技术能力,和对战术的理解能力,是西班牙足球一以贯之的优点。也许我们的球员依然需要时间,适应更快的比赛节奏,并加强身体对抗的能力。而我们在竞技层面做出的每次努力和尝试,都是为了让我们跻身世界最佳球队的行列。”在新人辈出的背景下,世界排名升至第6位的西班牙女足,也期待迎来新的突破。

男子化?女足只想走自己的路

“11号,阿莱克西娅”,印有普特利亚斯名字的球衣,已经成为了巴塞罗那街头新的风景线。女足世界与之前完全不同了?对此普特利亚斯说:“现在人们可以更方便地支持我们,但我们受到的支持其实一直存在。我此前就一直认为,年初在诺坎普那样的场景总有一天会出现。希望这样的场面能一直延续下去,因为有了广大球迷的支持,我们就能在场上奉献更好的表现,帮助球队赢得更多的比赛。”

但普特利亚斯也承认,要想让足球界、让全社会更认可女足,人们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困难是无法避免的。能成为如今这支巴萨的一员是一种幸运,我们能在这样的环境中越来越好,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永远享受这样的条件。就像我刚刚提到的,这里的人们不会因为你的性别出现区别对待,而是把我们每个人都当作整个体育界的一员。我的建议是,不要刻意地制造女足和男足、女队和男队之间的区别,应该单纯把它当成一项运动,这样才可能以竞技为基础发展女足。比如我们的职业化,就是以这种态度为指导的正确举措。”

去年获得环球足球奖后,普特利亚斯的形象出现在了哈利法塔上。全世界最好的女足球员,在那个夜晚成为了世界瞩目的明星,女足的发展再次迎来里程碑。普特利亚斯期待这一时刻再次到来:“非常荣幸,我成为了这座知名建筑落成后,第一个有机会享受这种礼遇的女足球员。对我而言这是无上的荣耀,当然对于更多的女孩,这肯定也会成为一种激励,让她们拥有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的梦想。”

看过近几年的女足大赛,中国的球迷和媒体中间,不少人都认为欧美女足正在“男子化”,具体表现在比赛的节奏更快,球员的身体素质更强,引入男足的技术动作等方面。但当《体坛》向普特利亚斯问起她对这一观点的看法时,当今世界最好的女足球员反而显得很谨慎:“和我刚才的观点类似,我个人不太倾向于定义某项运动是变得‘男子化’或变得‘女子化’。我不想做这样的比较。而作为一名女足球员,我们的目标永远是拿出最好的竞技状态和竞技水平,在场上帮助球队打出更好的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我对这件事的看法就是这么简单,所以我对女足所谓的‘男子化’无法给出明确的结论。”

在采访的最后,普特利亚斯也对环球足球奖的组委会提出了自己的一个愿望:“希望在环球足球奖未来的颁奖中,能增设更多与女足有关的奖项。比如在其他一些奖项的评选中,人们会颁发最佳男足守门员奖,同时也设立了最佳女足守门员奖。这么做不是分化男足和女足,把男足领域的优秀奖项也引入到女足,确实能推进足球的长远发展。”2023年的颁奖典礼上,普特利亚斯的愿望有机会实现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