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专家意见:“冬季世界杯很受伤”只是假象?

雷汉默11-09 16: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距离世界杯开幕只剩下不到两周时间,各种伤病消息依旧是接连不断令人心烦。就此也引发了一种普遍认知:在北半球冬季办世界杯,赛程硬插到欧洲各大联赛中途的做法果然不妥,众多名将即将或者可能错过这届大赛就是证明。

3.jpg

毋庸置疑的是,伤病确实不少。单夺冠热门法国队,就已经有坎特和博格巴两员主力中场确定无法及时复出。然后还有葡萄牙的若塔,德国的维尔纳、英格兰的奇尔韦尔等等等等,总括为一句话,那就是卡塔尔世界杯注定不会100%的完整。就此竞技网也做了一个不完全统计,他们认为至少有13支参赛队正受到伤病问题的影响,至少42名国脚有伤在身,只是无缘大赛的几率各有不同。

不过最让人好奇的问题其实不是现在有多少伤病,而是相比过往的“夏季世界杯”,本届战前的噩耗究竟是多是少。有观点认为,伤员年年有,错过了大赛的明星大腕其实从来都不罕见。就拿4年前来说,法国的科斯切尔尼曾因韧带撕裂无缘自己的“最后一届世界杯”,而阿根廷也有功勋门将罗梅罗在最后时刻被因伤被替换出名单。而更早之前,2014年德国队的罗伊斯,1998年巴西队的罗马里奥,这些都算是比较著名的案例。

“大赛前一个月左右发生的每一个问题,通常都会受到特别的关注以及被特别强调,但在我们有数据显示‘冬季世界杯前伤病确实更多’之前,我甚至可以说这是一个谬论。”这番话来自于运动科学专家罗比·索普,他曾为曼联工作了近10年,目前则是红牛系俱乐部的雇员。在他看来,眼下的各种“伤病暴增”消息并没有切实的数据支持,而且导致球员受伤的因素原本就很复杂,不能一味地把它们与还没有开始的世界杯相关联。

由于往届世界杯前并没有“因伤落选国脚”的具体统计,所以确实很难界定今年的数量相比以往究竟是怎样的情况。为此竞技网倒是想了“偏方”,根据网站“Premier Injuries”的数据,从英超的局部来管中窥豹。结果发现今年冬天的伤情似乎也并没有比过去的几个夏天更为严重:在去除那些只需要休养不到一周时间的小伤之后,2018至2022年的5年夏季伤病数据分别35、36、因疫情停赛空缺、45和40,而目前的冬季伤病数为39。当然,这只是英超的情况,并且伤者也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入选国家队。数据仅作参考,不能作为有力的证据。

4.jpg

其实相对于去讨论“冬季是否让世界杯更受伤”这个问题,运动科学专家更倾向于去研究如何在接下来避免更多的麻烦出现。过去有种观念,认为球员在参加夏季世界杯时会有“慢性疲劳”的累积,因为他们在此前大都已经奋战了10个月。而在大赛前的备战中,各国主帅通常也会把集训当作是一个小型的季前阶段,会在4到5周的时间内安排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训练的项目会比较丰富。

但今年只有一周的准备时间,主要是在欧洲俱乐部效力的球员很晚才能报到。这看上去是非常仓促的,但也有人认为这反而有可能会减少一些意外。就此曾为米德尔斯堡等多家英格兰球会工作,目前受雇于欧足联的专家克里斯·巴恩斯表示:“由于时间很短,每个教练到达现场后的目标都将是战术准备。虽然球员们也需要调整时差、克服旅行疲劳,但考虑到绝大多数人本赛季只踢了3个月,他们的身体和双腿应该还是相当新鲜的。内容减少,训练中的受伤也会少一些,除非有人真的很不走运。”

不过这也只是基于经验的推测,关于球员在冬季的身体状况,前文提到的专家索普亦在反驳“冬季更伤”观点的同时表示出了担心:“十年前球员有一个很长的淡季休息时间,但现在这个时间段已经越来越短,特别是对于国脚们来说。部分球员几乎全年12个月都在踢球,所以他们真的会在冬天精神更好身体更棒吗?在没有足够休赛期的情况下,我们并不确定实情。”

11.jpg

根据巴恩斯和索普的研究,两人其实都认为冬季通常会有特定伤病类型的数量提升——主要是软组织的伤害,也就是包括肌肉、肌腱和韧带等等在内的伤病。而目前在英超本赛季出场时间前50的球员中,有35人大概率会飞往卡塔尔,他们的身体都将可能划入“红区”——也就是各俱乐部在界定球员体能、疲劳程度以及健康状况时的危险警报区间。

这不算是好兆头,意味着有更多球员可能会在世界杯中途受伤。但依照巴恩斯的说法,无论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会密切关注球员身体的细微变化,从监控他们在训练中的每一秒、每一个动作开始,而无论训练量、训练强度和训练节奏都至关重要。一些国家队也已经和俱乐部展开了非常密切的合作,他们有更多的数据,会采用更科学的态度和更完善的手段来保证他们的球员比从前更有韧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雷汉默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