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9胜1负一路飞驰 什么在助推不可阻挡的雄鹿?

董倡硕11-09 11: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2022-23赛季初,密尔沃基雄鹿队势头强劲,用9胜1负的战绩登顶联盟,同时也创造了球队历史赛季开局阶段的最佳战绩。两届MVP阿德托昆博继续贡献华丽的数据,开局火热状态不可阻挡。现阶段,雄鹿的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一,拥有一套稳定的阵容,雄鹿围绕字母哥打造出了最适合这位超级球星的拼图配置。17位球员里,有14人和上个赛季相比都保持稳定。

“球队能够在开局阶段打出如此出色的表现,主要的原因是能够迎回大部分上个赛季的球员,他们从上个赛季开始就扮演如今的角色,”雄鹿球员波蒂斯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每个人都知道想要赢球需要做到什么,知道我们赢球的公式,对此感到非常熟悉。我们了解彼此的打法,都处于很和谐的节奏之中。”

回顾历史,上一支带着9连胜开启新赛季比赛的球队是2015-16赛季的金州勇士,他们在那个赛季用73胜的表现创造了联盟的历史。和那支勇士一样,雄鹿保持了阵容的稳定,和勇士不一样的是,雄鹿带着上个赛季次轮抢七出局的痛苦开启了新赛季的比赛。“感觉我们的使命还没有结束,我觉得我们在赛季开始之后就十分专注。”霍勒迪说道。

除了阵容的稳定与球员的专注,赛程也帮了他们的忙。在前10场比赛里,有7场比赛都是在雄鹿的主场进行,对手合计战绩为32胜55负,胜率仅有36.8%,是30支NBA球队里开局阶段最轻松的赛程。接下来,我们就来一同看看雄鹿开局阶段表现火热的其他原因。

i (1).jpg

字母哥开启了又一个MVP级别赛季

在雄鹿取得7连胜,追平队史最佳开局战绩的当晚,字母哥已经连续六场比赛输出30分,同样追平个人职业生涯最佳开局纪录。不过坐在新闻发布会上,字母哥并没有为这个里程碑沾沾自喜,而是回忆了上一次球队取得完美开局时的情况。

还记得在2018-19赛季,雄鹿开局7胜0负,最终带着60个常规赛胜场的战绩进入了季后赛,字母哥也如愿收获个人职业生涯首个常规赛MVP的奖杯。在前一个赛季,雄鹿的战绩为44胜,所以这是字母哥首次品尝赢球和走上个人荣誉巅峰的感觉。

“2018年我们感觉很不一样,这个赛季的感觉就是我们在做自己的工作,就是走上球场上努力竞争,赢下一些比赛,我们知道球队拥有共同的更加重要的目标。”字母哥在接受采访时说道。2018-19赛季季后赛,雄鹿在2比0领先的情况之下连输四场,最终被猛龙淘汰出局。

虽然说字母并没有对球队赛季初的战绩表达任何沾沾自喜的情绪,不过他在球场上的努力肉眼可见。赛季前9场比赛,字母哥场均能够得到31.8分12.2个篮板和5.3次助攻,是赛季至今唯一一位场均可以得到30分+10个篮板的球员。字母哥的综合命中率高达54%,禁区内得分和快攻得分均位列联盟第一。

“我就是更加成熟了,”字母哥说道:“我知道我能够为这支球队带来什么,我会有状态好的时候,也会有状态差的时候,我就是想要走上球场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不论结果是什么,我都能接受。”

i (2).jpg

雄鹿找回巅峰级别防守

在布登霍尔泽执教雄鹿的五个赛季时间里,这已经是球队第五次在防守效率榜单上排名联盟第一了。2021-22赛季,雄鹿队的防守效率下滑到了联盟第14位,主要原因之一,是球队中锋洛佩兹的伤病。截止今天,雄鹿本赛季的百回合失分只有101.9分。

根据Second Spectrum的数据统计,雄鹿每回合半场阵地防守的失分是2013-14赛季的步行者以来的最低值。球队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外线防守上,上个赛季,雄鹿对手场均三分球出手数达到了联盟最高的40.6次。不过到了本赛季,雄鹿将对手的场均三分球出手数压制在了31.6次。

“在防守轮转的时机和对位的选择上,我觉得雄鹿是联盟里最好的球队之一。”森林狼主教练芬奇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去年,他们好像在放任对手出手那些空位三分,期待某些球员无法命中空位三分,这样的防守思路在季后赛里伤害了他们,特别是在和凯尔特人的系列赛里,特别是格威的发挥。不过在大部分时间里,雄鹿队都做了正确的防守赌博,到了这个赛季,雄鹿的外线防守变得更加紧密了。”

在雄鹿的防守体系下,字母哥和洛佩兹依然是球队最重要的内线防守基石。根据数据统计,当字母哥作为投篮干扰人时,能够将对手的命中率压制在38.6%,排在联盟前十。而洛佩兹在油漆区内,可以将对位球员的投篮命中率压制在40.6%,排名联盟第六。“这两位球员把油漆区封锁地很好,洛佩兹几乎一直在篮下驻扎,而字母哥就像是带着热追踪的导弹,不断地在三分线内游弋。”

i.jpg

随着赛程难度的提高 雄鹿仍有进步空间

“我们现在绝对不能因为常规赛初期的战绩而过于开心,因为我们目前还什么都没有做到。”波蒂斯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在没有米德尔顿和康诺顿的情况下,雄鹿队依然交出了9胜1负的战绩答卷。相比于防守,雄鹿的进攻并没有办法让球队满意。10场比赛结束之后,雄鹿队的进攻效率排名联盟的第18位,三分线外的命中率只有34.1%。不过随着赛季的深入,球员们会逐渐找到自己的手感,特别是在米德尔顿和康诺顿回归球队之后。

上个赛季,米德尔顿场均能够得到20.1分,他在上周已经与雄鹿队发展联盟球队一同开启训练。结束手腕手术之后,雄鹿希望他在回归球队之前,继续留在发展联盟,进行多次恢复性地训练。上个赛季在三分线外能够贡献39.5%命中率的康诺顿,已经与球队汇合,将会和球队一同在下周踏上客场之旅,已经接近重返球场。根据ESPN的报道,雄鹿队期待康诺顿和米德尔顿能够在11月重返球场,应对难度逐渐增加的赛程。

2021-22赛季,在霍勒迪、米德尔顿、康诺顿和字母哥同时在场时,雄鹿队百回合能够净胜对手11.2分。接下来的两场比赛,雄鹿将会先后迎战意在文班亚马的雷霆与马刺。随后,他们的对手级别将会大幅度提升,分别是老鹰、骑士(两次交手)、76人、开拓者、公牛、独行侠与尼克斯,均为季后赛级别的队伍。

“现在,我们的战绩无法说明任何事情,”波蒂斯说道:“现在赛季还早,每支球队的球员们都处在磨合阶段,我们也在努力调整,但是与此同时,这样的开局确实很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