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网斯瓦泰克一统江湖 四位挑战者来年虎视眈眈

弈桑11-08 16: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2对女子网坛来说又是神奇的一年,巴蒂在澳网夺冠选择急流勇退之后,女网并没有重新进入一盘散沙的格局,反而是顺势接班的斯瓦泰克稳稳挑起了大梁,用艳压群芳的表现成为了新一代的王者。斯瓦泰克说自己的巅峰将在25岁到来,而现在她只有21岁,那么未来几年的女子网坛果真已经没有悬念了吗?

543ace57gy1h7voe0fwflj218l0u079i.jpeg

尽管在年终总决赛半决赛输给了萨巴伦卡,本赛季对阵世界前十的15连胜惨遭终结,也没能用生涯第一个总决赛冠军来为这个赛季完美收官,不过斯瓦泰克的这个2022依旧是不可思议的,她单赛季拿下了8个冠军,其中包括法国和美网两个大满贯,还有四个WTA1000赛和两个WTA500赛,另外她在澳网也打入了四强,在温网则是打入了第三轮。

在最终的排名榜上,斯瓦泰克积分达到11085分,这比第二名贾巴尔和第三名佩古拉之和还要多!光从这一点就能看出,斯瓦泰克对其他人有着断崖式的领先,更不要说今年在对阵年终前八另外七位时,她的战绩达到了惊人的22胜2负!她全年总战绩达到67胜9负,其中从二月的多哈到七月的温网,一度取得了2000年以来女子网坛最长的37连胜。

抛开这些数字而看赛场上的表现,斯瓦泰克在红土上的优势最为明显,来年她必然还是法网最强有力的冠军候选。另外,斯瓦泰克今年最大的进步就是硬地,尽管不像在红土那般战无不胜,但在澳网和美网两个硬地大满贯也绝对会是头号热门。她唯一的弱项可能就是草地,若不能取得明显进步,明年温网依然是最大破口,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正因为斯瓦泰克今年赢了太多,也才让输球的比赛显得格外刺眼,其中有三场特别值得关注。首先就是温网后在华沙主场输给加西亚,如果当时来看可能还是一场普普通通的爆冷,但当加西亚度过了一个疯狂的下半年,并以总决赛冠军的姿态重新回到世界第四,斯瓦泰克恐怕就不能再把她等闲视之了。

第二场则是在俄斯特拉发决赛不敌克雷奇科娃,斯瓦泰克的决赛十连胜也惨遭终结!更重要的是,这场斯瓦泰克并非发挥失常,而是在绝对发挥的情况下还是输给了对手。作为去年的法网冠军,克雷奇科娃本赛季饱受伤病困扰,排名一度跌出前二十,而这场被视作今年最佳女子决赛的胜利之后,她正式宣告王者归来,下赛季必将继续向重返顶尖发起冲击。

第三场就是总决赛半决赛输给萨巴伦卡,这场比赛斯瓦泰克被终结了对阵世界前十的15连胜,尽管自己发挥有些失常,但不能回避的是,相比于今年两人的前四次交手,这场比赛中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心理的稳定性,萨巴伦卡都有了长足进步,而且在发球和接发环节,她确实给斯瓦泰克带来了比其他人更大的威胁。

最后也不能忘记贾巴尔,虽然今年未能战胜斯瓦泰克,输了罗马和美网两个决赛,但是作为年终世界第二,以及温网和美网两项大满贯亚军,她的稳定性和全面性还是不容小觑,事实上,美网决赛第二盘她曾一度看到机会。可以想见,这四人来年将继续对斯瓦泰克发起强有力的挑战,另外也不能忽视莱巴金娜、高芙、萨姆索诺娃和郑钦文等人的进步速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