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卡佩罗】曼奇尼没懂一件事,离开中超另有隐情

沈天浩11-08 13: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沈天浩

球场上的卡佩罗,是足球历史上最令人生畏的铁帅之一;镜头前的卡佩罗,是记者们心目中最理想的采访对象。76岁的卡佩罗依然精神矍铄,目光锐利,对于足球世界有着自己的洞察,更重要的是,他依然热爱表达。几天后,卡佩罗将会作为环球足球奖的评委,来到迪拜的颁奖现场。在这之前,体坛传媒作为环球足球奖的媒体合作伙伴,在米兰对卡佩罗进行了独家专访。

微信图片_20221108121122.jpg

体坛:我们的问题从环球足球奖的评选开始。四名意大利人进入了最佳教练的候选:安切洛蒂、皮奥利、斯帕莱蒂和小因扎吉。

卡佩罗:教练们应当永不满足,持续学习,尽可能理解队中球员的特点,并在此基础上为球队赋予战术。你不能永远沿用一套打法,就像瓜迪奥拉的曼城,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喜欢使用真正的中锋,但今年买来了哈兰德。回到奖项,这四个入选的意大利教练都配得上这份嘉赏,但如果一定要我选出一名获奖者,基于他在过去取得的成就、基于他为执教球队带来的东西,我会选择安切洛蒂。

安切洛蒂不囿于某种固定战术,却能让全队流畅运转。他能够激发出每名球员的最大能量,球员们对他非常信服,并倾尽全力在他面前表现自己。所以,这关乎一名教练的多方面能力:传递自己的想法、让想法照进球场上的现实、让每名球员为全队服务……能够做到这些,意味着你就是最好的。当然,斯帕莱蒂也在完成一项伟大的成就:在一年的磨合期之后,他的那不勒斯在任何一块球场上都能发挥出高水准,欧冠赛场上的发挥足够有说服力。

体坛:您和安切洛蒂有一个共同点:你们都曾经有机会与一位传奇人物共事:尼尔斯·利德霍尔姆。在那之后,你们自己也拿起了豪门教鞭。我还记得您在米兰帅位上,曾经表示这支球队是一台跑车,不是法拉利,而是威廉姆斯……对您来说,利德霍尔姆有着怎样的意义?

卡佩罗:我从很多教练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对我影响最大的教练是效力罗马时期的主帅埃雷拉,其次就是利德霍尔姆,他是个大师。利德霍尔姆独特的幽默感,能够让他在面对问题时举重若轻。他微笑着,就能够让全队听从他的意见。在我看来,那个米兰王朝的根基,是由利德霍尔姆构建的,想想看那条后防:塔索蒂、巴雷西、马尔蒂尼、菲利波·加利和科斯塔库塔,是利德霍尔姆带出来的。在全世界都在进行盯人防守的时候,他引入了区域防守的概念。有趣的是,现在的我们又回到了过去,盯人防守再次成为了主流。

体坛:实际上,利德霍尔姆打下的根基,您也是受益者之一。五年间四夺联赛,一次捧起大耳朵杯,那条历史最佳的后防线功不可没。

卡佩罗:确实。利德霍尔姆之后是萨基,再之后是我。当你的球队有坚实的基础,你的后卫们是出色的“建筑师”,而不仅仅是“破坏者”,你就可以率队踢出令人赏心悦目的足球。

960x0 (1).jpg

体坛:现如今,以阿莱格里和西蒙尼为代表的防守型教练却深陷困境。

卡佩罗:阿莱格里的历史战绩证明,他是个出色的教练。此前,他成功地以自己的方式打造了一支尤文,然而现在,他每场比赛都不得不“重构”自己的球队,球队的表现因此缺乏持续性。当然,他自己有时候可能也会感到困惑,做出了一些错误的选择,这对他来说是并不常见的。西蒙尼同样在本赛季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实际上,尤文和马竞本赛季从欧冠小组赛被淘汰,也充分说明两位主帅试图贯彻的打法未能取得成效。

体坛:另一方面,在意甲赛场上,以进攻足球见长的萨里和加斯佩里尼,却带队踢出了全联赛最好的防守表现,这让人始料未及。

卡佩罗:加斯佩里尼已经在国内外赛场证明,自己是个伟大的教练,就连瓜迪奥拉也说对阵亚特兰大就像看牙医一样让人难受。本赛季,他率领的是一支阵容革新、更加年轻的亚特兰大,带队踢出这样的表现,证明他已经完美地理解了自己治下的球队。对教练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亚特兰大的系统与前几年大同小异,但球员们都能在这套体系中发挥出最大化的能力。

上赛季我就说过,在仓促评价萨里、阿莱格里、穆里尼奥和斯帕莱蒂的工作之前,先给他们一年的时间,让他们与球队磨合,展示出自己的东西。本赛季,除了阿莱格里以外,另外三人带队的表现都更好了。萨里成功地向这支球队输入了自己的足球理念,拉齐奥和那不勒斯一道,是当下意甲最有趣的球队。萨里从未以防守见长,但他的球队到目前为止做得很好,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问题:到底是防守端的功劳,还是进攻端的间接贡献?

ANCELOTTI.jpg

体坛:回到安切洛蒂。皇马主帅和孔蒂、德泽尔比一道,代表了在海外执教的意大利教练。即使意大利足球不再是绝对主角,意大利教练依然在足坛有着特殊地位?

卡佩罗:意大利教练的特殊地位,来自多样化的执教风格。他们之间互不相同,但都能适应所处的环境,让球员们发挥出自身的最佳水准。我们赢得了欧洲杯,却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犯了错误,踢丢两个点球让我们付出了无缘世界杯的代价。现如今,意大利足球的积极一面来自欧冠:三支意甲球队杀入十六强,国际米兰和那不勒斯通过了非常艰难的小组。在欧联和欧协杯上,意甲军团也做得不错。所以,我相信意大利足球正在成长。

体坛:在本届环球足球奖上,意大利人同样是“最佳经理”奖项的有力候选。五个候选人有两个都来自意大利,甚至可以说是三个,因为马尔蒂尼和马萨拉分享了一个名额。马尔蒂尼在回到AC米兰任职之前,曾经一度远离足球世界。在那时,您想过他有朝一日会回到红黑军团吗?

卡佩罗:我和马尔蒂尼在私下里聊过,他非常希望回到俱乐部任职,但是他需要实权,而不是虚职。当机会终于到来,他展现了自己的能力。马萨拉曾经和我在中国共事,我对他很了解,他和马尔蒂尼组成了黄金搭档,他们了解足球,能够找到最合适的球员,并参与创造了这支全新的AC米兰。

体坛:马萨拉在江苏苏宁任职的时候,其实还不太为公众所知,毕竟当时的他只是萨巴蒂尼的副手。您对他的第一印象是怎么样的?

卡佩罗:在马萨拉来中国之前,我其实并不认识他,但萨巴蒂尼将他带到中国,就是因为他了解马萨拉的能力。他英语说得很好,是个非常出色的经理人,明白什么时候该果断介入,什么时候该小心行事。另外很重要的一点,他非常尊重他人,尊重那支江苏苏宁队内的中国人。

体坛:您在苏宁的团队里还有其他意大利人,布罗基、赞布罗塔、以及前一阵去世的体能师文特罗内……

卡佩罗:那是一段美妙的冒险,算上体能师和门将教练,我们一共有七个意大利人!我还记得当地球迷非常热情,在中国执教的经历,从各方面来说都是非常积极的。俱乐部对我很好,我最终选择辞职,是因为家庭原因。我向俱乐部管理层道了歉,但每天晚上和我的妻子说过晚安后,她会在电话另一头哭泣,这对我来说实在太难了。很奇怪,在我此前的执教生涯中,她跟随我去了西班牙、英格兰、俄罗斯……但当时她的身体也不太好,所以没法和我一起去中国。这就是我当时辞职的原因。

回到一开始,苏宁给我打来电话,球队当时在积分榜上深陷困境,需要完成保级,我们做到了。我和俱乐部资方的关系一直很融洽,总之唯有感谢。现在,我还时不时会在意大利遇到张康阳,通常是在球场里!回想起在南京执教的时候,我有个非常团结的教练组,文特罗内的不幸去世,让我们深感触动。

df3a197c4dadc8742eeb73fb47a5b83d_169_xl.jpg

体坛:在南京,您执教过特谢拉这样的明星球员,也执教过很多中国球员,包括一些国脚。您对于中国球员的印象是怎样的?

卡佩罗:我一直有这么一种感觉:当我看到那些中国球员时,他们看起来很棒。但当外援们到来时,他们在速度和技术层面就似乎变差了。按理说,以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辅以细心和决心,中国足球理应诞生伟大的球星。你们在所有的运动项目上都很棒,为什么足球就不可以?

中国足球和意大利足球一个巨大的差异是:外援们在中国联赛可以让一切变得不同;在意大利赛场则不会。

当然,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外援还是起到了作用的:和更出色的球员一起比赛,有助于让你变得更好。类似地,意甲球队在欧冠比赛时,也需要适应更快的节奏。曾几何时,意大利足球位于世界之巅,根源就在于最好的球员们当时都在意甲效力,他们提升了整个联赛的节奏,所有人都因此踢得更好。

体坛:不知道您是否记得金玟哉也曾经在中超效力,不过是在您离开江苏之后。金玟哉在那不勒斯的表现让人惊讶,这是球队体育主管琼托利的魔术。琼托利也是环球足球奖“最佳经理”的候选人之一。在他和马尔蒂尼/马萨拉之间,您会给谁投票?

卡佩罗:马尔蒂尼16岁的时候,我就在青年队带过他。我实在没法不给他投票!当然,投票的原因不全是因为这个。他在球员和经理两个角色上,都拿出了极其出色的表现。

体坛:金玟哉的那不勒斯不仅在联赛拿出了出色的表现,在欧战也展现出了十足的统治力。

卡佩罗:意大利足球正在成长,别忘了我们去年赢得了欧洲杯。那不勒斯在令人惊叹的同时,也带给人们惊喜,这家俱乐部明白怎么才能找到好球员。金玟哉和克瓦拉茨赫利亚,这两名意甲球员有实力在任何一个联赛成为顶级球星,因为他们兼备了力量和技术,在比赛中极其专注,而且天赋出众!别忘了,他们还都很年轻。

体坛:或许比较遗憾的是,意大利人很难赢得环球足球奖的最佳球员奖项。世界杯近在眼前,连续两届进入欧国联四强的蓝衣军团,却又一次无缘决赛圈……

卡佩罗:这一次是我们自己将晋级机会拱手让出的,我们为对手送上了大礼。在我看来,曼奇尼为了感谢欧洲杯的功臣们,在后欧洲杯周期继续让他们在国家队担任主角。他没有明白的是,那支球队已经不再是赢得欧洲杯的球队,那些球员已经不再是赢得欧洲杯的球员,他们不再渴望成为焦点,不再和从前般谦逊,球队内部也不再像欧洲杯时期一样紧密。然而,当时的曼奇尼选择继续信任这批球员,或许他本可以做出一些改变。

这当然不意味着意大利足球陷入危机。看看欧冠的表现吧,国际米兰战胜了巴塞罗那,那不勒斯击溃了利物浦。在我看来,意大利足球有着继续进步的可能性。

体坛:意甲球队在欧冠能走多远?

卡佩罗:也得看我们遇到的对手。世界杯将这个赛季一分为二,此前全速前进的球队,在世界杯期间不得不停下脚步。他们在之后会拿出怎样的表现?这是个有趣的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