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足球女孩深入女超探营 与雷佳慧汪琳琳同场竞技

泰坦11-07 15:39 体坛+原创

11月6日,2022中国太平中国足协女超联赛“耀·探营”活动在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举行。通过女超联赛合作伙伴的招募和精心安排,21名足球女孩得以深入女超决胜阶段主办地,亲身感受了女足职业球员的训练与生活,切身体会到她们的亲切和魅力。

1.jpg

这些女孩来自昆明不同的中小学,年龄8到13周岁,球龄则最短半年、最长7年。其中有“太平好少年”1对1足球赛的8位优胜者,以及来自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女足项目、就读昆一中西山学校的6名女生,还有植物医生、Joma、新日、怡宝等女足联赛合作伙伴招募的幸运儿。怀着对足球的热爱、对女超的憧憬,足球女孩们一进基地,所到之处顿然充满了欢快的活力。

在中心赛场、篮球馆、健身房、游泳馆,海埂基地办公室主任黄克一一讲述了基地的显赫历史,以及这些一流设施的使用和维护对中国体育的意义,满足了女孩们的好奇心。在西南地区面积最大的健身房里,两名国家级女裁判——足球教练张榕佳、健身教练石莹莹针对这些好动的女孩,安排了一场游戏性的徒手训练课。而近距离观察正在开展力量练习的四川女足,则让孩子们对职业俱乐部的日常训练有了更深的认识。

2.jpg

不训练的时候,女足姐姐们又在做什么?走进江苏无锡女足的房间时,守门员徐欢刚打开跳舞毯、连上电视机。她载歌载舞地表演了自己的成名作——《酒醉的蝴蝶》。“小朋友也一起跳吧,这不光能放松自己,对训练四肢的协调性也特别有帮助。”在她的鼓励下,民航路小学的李铭好也来了一曲《两只老虎》。从进了徐欢的房间,女孩们的伴唱声、欢笑声就没有停过。

坐在运动员餐厅共进午餐时,9岁的李若童开心地说:“我最喜欢在姐姐的房间里玩了。”而来自另一所小学的黄诗涵觉得“更有意思的可能是下午”。这个身高1.40米的10岁女孩自称是校队中锋,特别想和国家队的姐姐们在球场上较量一番。

3.jpg

午餐过后稍事休息,孩子们乘坐观光车继续足球之旅。到达综合馆新闻发布厅时,那里已经被布置成一间电化教室。女超联赛的比赛监督吴奇老师,深入浅出讲解了女足的竞赛体系、足球场地的标准,并从比赛监督的角度,演示了一场女超赛事的标准流程。通过这堂课,孩子们对竞赛如何服务球员和观众有了更多的理解,还纷纷表示,回去要和身边的人分享这些知识。

下午定制训练课的指导任务,由北京女足的王晨负责。这位前国脚本赛季开始兼任球队助理教练,也并未完全脱离球员身份,具有出色的示范能力。从对向正面传球到侧向四角跑动传球,从右脚到左脚、从内脚背到外传背……训练过程由易到难,“小朋友你做得太棒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只看球和队友还不够,我们要学会观察和接应,寻找空间和空档。”

4.jpg

训练结束时,王晨发问:“为什么我们要每天重复练习这些动作?”有队员回答:“因为踢足球的基本功很重要。”她满意地笑了:“对!没有很好的基本功,我们就不能打好比赛,所以大家每次训练都要认真对待、要全心投入!”她希望小队员们记住这些,在接下来的的比赛中更好地运用自己认真训练的成果。

训练之后是孩子们期盼已久的重头戏——与球星同场竞技。为了增加比赛的趣味性,21名孩子被分为4组,每组加入两名现役球员,各打15分钟的7人制比赛。这一环节共有6位明星出场:武汉车谷的王焱、河南建业的雷佳慧、江苏无锡的金坤、北京女足的王新灵,以及上海农商银行的杨倩和汪琳琳。

5.jpg

比赛开始后,为了让孩子们踢得尽兴、玩得开心,女超各俱乐部的当家球星们一反常态,并不想成为比赛的主角,而是专注于做球、分球、策应,不断地给小队友加油打气。就拿杨倩来说,其跑动距离可能是全场第一,她满场飞奔、鼓励队友,还不忘提醒“小心别受伤”。

这场比赛开打时,王焱自己下午的训练尚未结束。她气喘吁吁赶到活动现场,就立刻准备第二场上阵。31岁的王焱是“耀·探营”互动环节中年龄最大的球员,也是冠军头衔最多的选手。上周五结束的第14轮比赛,她已经锁定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7个女超冠军。看着场上参赛的4名女超晚辈,以及客串裁判的王新灵,她满怀信心地说:“她们五个都很有实力和潜力,要么已经在国家队证明过自己,要么已经在国青经受了历练,未来就靠这些宝宝们了。”

6.jpg

第二场较量王焱披挂登场,27岁的雷佳慧轮换休息。一边看着场上活泼可爱的孩子,一边给身边的女孩扎着头发,河南女足的队长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她们现在踢球的大环境比我们小时候好多了。”对于13岁以下有志于职业足球的女孩,她建议训练时多发挥孩子的优势和特长,“毕竟她们处在一个最有创造力的时期。”

第一场较量中,13岁的庞雪蕊第一次成为雷佳慧和金坤的对手。这个踢了7年足球的女孩,放弃了昆明市队的征召,选择就读体教融合的昆一中西山学校,但至今没有放弃职业足球的梦想。“今天能和姐姐们一起踢球很幸运,也很高兴,我跟她们相比差距还很大,以后不管是训练还是学习,我都要更加努力。”她说。

7.jpg

如果说同场竞技时,6位明星向草根球员展示了自己的脚下功夫和非凡的足球魅力,那么在活动的尾声部分,她们无一例外地散发出温婉可人、体贴细心的女性魅力——在这个阳光明艳的周日,所有的签名要求,所有的合影花样都得到了满足,让每个热爱足球、探营女超的孩子都度过了难以忘怀的时光。

一直以来,中国太平中国足协女超联赛除了搭建女足竞技的顶级舞台外,一直在鼓励着更多女孩充分享受足球的快乐,并让她们在这种为了目标奋力争取的拼搏精神中受益终生。女超联赛的合作伙伴们也都秉承着同样的理念,并通过“太平好少年”和支付宝“追风计划”等项目履行着同样的社会责任。相信在沉浸式体验过职业女足球员的训练生活后,这份在绿茵场上追逐梦想的畅快会让这群足球女孩们心中热爱的种子更加萌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