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残阵蓝鹰笑傲罗马德比 萨里究竟赢在哪里?

沈天浩11-07 07:48 体坛+原创

罗马0比1拉齐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红、黄、蓝、白。奥林匹克球场被四种颜色分割,两面看台的巨型横幅拉开了罗马德比的序幕。罗马这边,南看台向俱乐部的起源致敬:“1927,我们决定成为罗马。”拉齐奥则将横幅献给不幸的球迷:文琴佐·帕帕雷利和加布里埃莱·桑德里,他们分别在1979年和2007年的两次球迷冲突中去世,配文:“吾爱不死”。这些事情已经成为过去,但在拉齐奥球迷群体中,两起事件带来的伤痕从来不曾弥合。

后卫送礼+门柱碍事,罗马痛失好局

在竞技层面上,罗马德比本身就是一场剧烈而持久的冲突,冲突中总有人受伤,受伤的总是那一个:伊巴涅斯。2020-21赛季,拉齐奥在主场3比0大胜罗马,伊巴涅斯是役开场后被拉扎里抢断,因莫比莱拍马赶到先声夺人。随后,罗马中卫又一次被蓝鹰边翼轻松过掉,这一次破门的是阿尔韦托。整场比赛中,伊巴涅斯被拉扎里以各种方式凌虐,吃尽了苦头。

Roger-Ibanez-20221106-Calciotoday.it_.jpg

这一次,伊巴涅斯的噩梦又回来了。不同于一年多之前的那场交锋,今晚他甚至没有面对因莫比莱和拉扎里的冲击,完全是自己选择成为了主角。伊巴涅斯在后场带球前进,经验丰富的佩德罗判断出了他的行进路线,完成了一次关键的抢断,费利佩·安德森笑纳大礼,面对帕特里西奥轻松破门。

随后的比赛中,罗马尝试着扳平比分,但队长佩莱格里尼在下半场因伤下场,亚伯拉罕和贝洛蒂继续不在状态,沙拉维的进攻被坎切列里化解,沃尔帕托在禁区内凌波微步,可惜随后的处理相当毛躁。总的来说,这是一场双方机会相当有限、比赛场面乏善可陈的德比。这对于拉齐奥来说当然是可以接受的:因莫比莱未能及时复出,米林科维奇-萨维奇则在上轮联赛遭遇判罚冤案,本场正好累积黄牌停赛,蓝鹰损失了两大当家球星。

对罗马来说呢?此前5个赛季,罗马以主队身份对拉齐奥保持4胜1平,球队此前刚刚在欧联杯完成小组出线目标,顺便可以嘲讽出局的同城对手。德比赛前,罗马占据心理和牌面上的双重优势,球队在开场后也是踢得更主动的那一方,但伊巴涅斯的失误毁掉了一切。运气也没有站在罗马这一边,扎尼奥洛本场又一次射门中柱,罗马本赛季已经10次中楣,这一数据高居联赛榜首。画面带来强烈的既视感:2019-20赛季和上赛季,门柱两次拒绝了扎尼奥洛的进球,而红狼在那两场比赛也都未能取胜。

212152258-9aeb9c1b-e233-42cc-a060-bb0a2f073464.jpg

依靠防线杀进前三,蓝鹰赢在何处?

在赛季初的各类预测中,很少有人将拉齐奥列入争四的候选名单,可萨里的球队通过德比胜利给出了强有力的回答。与上赛季同期相比,拉齐奥今年多拿了6个积分,本场比赛的胜利谈不上多么精彩,但在赛前如此不利的形势下,蓝鹰抓住了对手的失误取得领先,随后牢牢地将胜局攥在手中,从未面临真正的危险。

赛季已经进行了超过三分之一,此前从未以防守见长的萨里,却率队打出了联赛第二好的防守表现。靠什么?蓝鹰主帅相信:三角形有着无与伦比的稳固性。他在战术板上画出一个个三角,球员们在场上的每一个区域打出紧密的配合,再辅以今年夏天的三名防线新援普罗韦代尔、罗马尼奥利和卡萨莱,拉齐奥找回了多年未见的牢固防守。本场比赛,罗马尼奥利和卡萨莱组成的中卫组合,瓦解了对手的每一次攻势。

210923417-5e2036de-9e14-4601-8b37-e5e80d59f795.jpg

拉齐奥借助本场胜利杀入积分榜前三,而如果在主场取胜的话,这个位置本该属于罗马。这是穆里尼奥的球队本赛季主场遭遇的第三场失利,对手是三支以蓝色为主色调的球队:亚特兰大、那不勒斯和拉齐奥,比分都是0比1。对阵亚特兰大,或许是红狼唯一一次输给运气,是役球队创造出了远远多于对手的机会。与那不勒斯和拉齐奥的180分钟里,穆帅的弟子们几乎没有创造出任何真正的威胁攻势。

这三支击败罗马的球队,实际上有着明确的共性:它们都在今夏进行了比较大的阵容调整,而三位主帅在求变中完成了战术革新,斯帕莱蒂的球队几乎攻无不克,萨里的蓝鹰找到了更好的平衡,而加斯佩里尼率领的“女神”则踢得更加高效。相比之下,穆里尼奥在进攻端除了依赖迪巴拉,拿不出太多的办法。罗马主帅在赛后也承认,球队确实该输球,迪巴拉的缺席和佩莱格里尼的伤病影响巨大。问题是,拉齐奥同样缺少核心球员,但他们赢了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