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重温波叔波,懒洋洋干掉黑马,团结足球明年见?

王勤伯11-07 00:37 体坛+原创

洛里昂1比2巴黎圣日耳曼(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如果要寻找一场新赛季巴黎圣日耳曼踢得最像波切蒂诺时代的比赛,这场2比1胜洛里昂一定是最佳候选之一。巴黎球员集体懒洋洋,前后脱节,进攻和防守球员都在不停一对一,对方在巴黎慷慨的防守中取得了进球,但巴黎仍然凭借球星的个人能力解决了战斗,取得胜利。

1667752378.jpg

巴黎球员的心思已经大部分在卡塔尔世界杯了,这是主教练加尔捷早就提示过的,也是无法避免的。梅西跟腱发炎缺席本场比赛,更让加尔捷无法带着较好的战术计划来对待这场比赛。以周日这种方式拿到3分,加尔捷已经可以足够满意。

洛里昂是本赛季法甲第一黑马。法甲今年一共4支来自布列塔尼地区的球队,按照城市人口规模排位是南特、雷恩、布雷斯特、洛里昂。来自不到6万人口小城的洛里昂是开赛后表现最惊艳的球队,一度位居积分榜次席和巴黎圣日耳曼形成争冠势头。洛里昂从10月份开始下滑,但他们之前战绩太好,直到上轮终于被另一支雷恩追平积分。本场输给巴黎以后,洛里昂有可能从此彻底告别前三。

洛里昂从历史规模来说,能踢法甲就已是天花板。他们历史战绩很大程度归功于前法国国脚古尔屈夫的父亲克里斯蒂安·古尔屈夫,他3次带领洛里昂从法乙打进法甲。洛里昂和其他布列塔尼球队一样在技战术风格上受上世纪“南特足球流派”影响较深,这是一种吸收了较多荷兰足球元素的法国足球踢法,强调整体移动,被认为是在训练中对球员最为苛求的一种风格。本赛季洛里昂任命此前在俱乐部青年队执教多年的勒布里斯担任一线队主帅,勒布里斯按照他在青年队坚持的整体足球路线调教球队,同时大力提拔年轻球员,例如他让自己的20岁侄儿泰奥·勒布里斯从原来固定的右后卫位置解放出来,担任过前腰、左右边锋等多个位置,很好地发挥了他的多面手特长。

任何一种激情足球都有疲乏的时候,近期洛里昂就明显很疲软,他们的队魂中场阿贝热尔在10月初对布雷斯特的德比战中手臂受伤接受手术,需要世界杯以后才能复出。因此可以看到洛里昂本场对巴黎的态度:他们的攻守仍然很流畅,但是对抗程度远不如之前的比赛,例如用凶狠的逼抢导致里昂崩溃的那场比赛。

1667752472.jpg

这是巴黎圣日耳曼现在最想要的一类对手,没有那么多肉搏,一对一更多是拼技术。所以开场后反倒是巴黎圣日耳曼利用逼抢取得领先,当时是内马尔的逼抢导致洛里昂门将姆沃戈处理脚下球出错,替代梅西首发的埃基蒂凯得球传给禁区中央的巴西人,内马尔晃过门将射空门得手。姆沃戈在这个失误中甚至受了伤,被意大利门将曼诺内替换下场,这让法甲赛场出现了罕见的意大利门将对决。

不过在1比0领先以后,巴黎就彻底松懈了下来,锋线不断浪费机会。姆巴佩在目前巴黎的4312阵型里所谓踢左侧完全是一种随心所欲的愿望,在洛里昂进攻的时候,姆巴佩又回到中间去了,左侧是前腰内马尔跑去补位防守。

从战术价值来说,没有梅西,内马尔毫无疑问是巴黎最重要的进攻球员。大多数进攻都是他发起,相对于姆巴佩不能容忍内马尔踢左前锋,内马尔更能容忍姆巴佩浪费机会,包括巴西人连续过人以后交给他的直传。内马尔也需要容忍其他人的浪费,例如他在禁区里有过一次投桃报李回敲给埃基蒂凯,几乎是一个运动战里的点球,但这位年轻巴黎前锋推射高出横梁。

洛里昂扳平比分的进球纯粹是巴黎中后场的松懈所致,不过也暴露了一个隐患:拉莫斯身体能力远不如之前在皇马。这个球和他扛不过洛里昂前锋莫菲有直接关系。

巴黎圣日耳曼在第81分钟攻入制胜球来自一波势在必得的进攻。实际上在达尼洛接到内马尔的角球头球破门之前,巴黎已经只差一步就攻破洛里昂大门,当时是内马尔在另一侧开出角球,皮球被洛里昂后卫碰了一下,马尔基尼奥斯后点包抄落空,但内马尔换了一边开角球立即就进了,1比2。

1667752411.jpg

几乎可以肯定,巴黎将以同样的态度面对世界杯前最后一轮对欧塞尔的比赛。赛季初那个整体紧密、所有人都很用心的巴黎,需要等明年春天才有希望看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