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连胜!雄鹿防守为王 字母哥再冲双奖?

李喜林11-06 21: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没有字母哥和米德尔顿,雄鹿仍然在11月6日以108比94击败雷霆,从而取得9胜0负的开局,继续排名联盟第一。雄鹿如何取得如此凶猛的开局?这是因为雄鹿打出了联盟第一的防守,同时篮板球也是联盟第一。防守为王,就是雄鹿的赢球之道。

防守效率第一,雄鹿养成好习惯

USATSI_19303881-e1667260768419.jpg

雄鹿又一次将对手的得分限制在100分以下,雷霆头号球星亚历山大此战只得到18分,而他本赛季可是场均得到30.5分。雄鹿的防守又一次发威了,即便没有字母哥,他们也能靠着严密的防守击败对手。

打好了防守,进攻也会顺畅起来,这场比赛雄鹿还抢到了55个篮板,完爆雷霆的38个篮板。更多的篮板球,意味着更多的进攻机会。篮板球就是篮球场上的生命线。雄鹿本赛季开局到现在,防守联盟第一,篮板球联盟第一,靠着这两项过硬的本事,打出了9胜0负的开局,同时也创造了雄鹿队史最佳开局纪录。

雄鹿目前场均失分只有101.1分,是全联盟场均失分最少的球队。雄鹿防守效率为100.6,也是联盟防守效率第一的球队。骑士防守效率103.3排名联盟第二,太阳防守效率105.1排名联盟第三。

防守效率联盟前三的球队都取得了极好的成绩,骑士战绩7胜1负排名东部第二。太阳战绩7胜2负排名西部第一。防守效率榜第四的是快艇,第五的是湖人,可惜这两支球队本赛季进攻表现糟糕,所以目前战绩都不好。

雄鹿在前9场比赛还展现了超强的篮板球能力,这是球队能够取得联盟第一战绩的重要原因。雄鹿目前场均抢到51.8个篮板球排名联盟第一,也是联盟唯一场均篮板球数在50以上的球队。雄鹿拥有字母哥和波蒂斯两位篮板怪兽,而其他球员也积极冲抢篮板,这支球队的篮板能力确实很强大。

雄鹿现在的成绩是在二当家米德尔顿一直缺阵的情况下取得的,这更体现了成绩的可贵。而在11月6日,字母哥因为膝盖酸痛轮休缺阵,雄鹿竟然还是赢下比赛。中锋布鲁克·洛佩斯表示:“这有点令人激动。”

主帅布登霍尔泽很懂得适可而止,他没有一味地强求雄鹿打出多好的战绩,更好地保护字母哥才是雄鹿一直都非常重视的课题。布登霍尔泽当字母哥轮休,等于是减轻他的压力,避免他过于劳累而受伤。

“他有机会休息一下,恢复身体,我们有机会进步,看看场上没有他是什么样子,在这方面进步一下。我认为我们都知道我们都必须做出贡献,你看看,出场的每个人都打出了影响力。”布鲁克·洛佩斯说道。这就是总冠军球队应有的素养,即便核心和二当家缺席比赛,他们依然有着很好的战术执行力。

正如洛佩斯所言,这场比赛,雄鹿的角色球员都站出来贡献力量了。洛佩斯得到25分3篮板,三分球9投4中。波蒂斯得到12分21篮板。霍勒迪手感不佳10投3中,但是他得到10分之外,送出13次助攻,还有6个篮板进账。后卫杰文·卡特得到18分2篮板,三分球9投5中,在赛后得到了队友们的一片盛赞。格雷森·阿伦得到19分,三分球6投5中。沃拉得到12分。

“很有乐趣,对我们来说很酷的是我们感觉我们还能变得更好,我们赛后谈论如何进步,特别是进攻端。”洛佩斯这样表示。雄鹿当然还能进步,一旦米德尔顿复出,这支球队将比9连胜期间更加强大。

攻守兼备,字母哥再冲双奖

fd12a308-untitled-design-2.jpg

“队史最佳开局只是迈出的又一步,继续建立王朝。”字母哥在雄鹿取得8连胜的时候在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么一句话。字母哥的雄心壮志很大,他就是要再次夺冠。

“你永远不能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我非常非常高兴能够成为这支球队的一员,我只是为球队的表现感到骄傲,我们一起防守,转移球给我们带来了能量,每个人都在触球,每个人都在突破和投篮,这很有趣。希望我们这些习惯能延续到下一场比赛,延续到我们剩下的74场比赛和季后赛。”字母哥说道。

防守是雄鹿的标签,也是字母哥的标签。字母哥在2019-20赛季实现了同一个赛季夺取MVP和最佳防守球员的壮举。这个赛季的字母哥有望再次冲击着两个奖项。事实上,目前的MVP赔率榜上和最佳防守球员赔率榜上,字母哥都排名第一。

字母哥这个赛季的进攻更加凶猛了,他是联盟的禁区之王,禁区得分联盟第一,同时的场均罚球出手数也是联盟第一,这展现了字母哥在篮下的威慑力。

据统计,字母哥赛季前八战得到了261分103篮板,场均得到33.6分12.7篮板。字母哥成为了NBA名宿鲍勃·麦卡杜后首位赛季前八战至少得到250分100板的球员,鲍勃·麦卡杜在1975-76赛季前八战得到了253分117篮板。

27岁的字母哥领袖气质也大大提升了,他在场上显得更有霸气,更能够审时度势,然后采用正确的决策。当手感不佳时,他更多冲击篮下得分。当在篮下打开局面,他又会尝试用三分来打击对手。当然,字母哥也会不断地为队友创造机会。

只是有些遗憾,字母哥的三分球和中投一直没有长进,这仍然是他的缺陷。但是,如今的字母哥正处在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凭借运动天赋,他可以弥补中远投的短板。字母哥运球冲起来攻击篮下的能力提升了。

过去的字母哥可能会一头扎进对手的防守包围圈,被造进攻犯规,或者被对手切掉球。但是现在的字母哥运球能力提升,他更擅长用速度和步法相结合,突破对手的防线。当然,他也更擅长阅读比赛,在看到对手防线有破绽的时候进行冲击,从而获得更好的攻击篮筐的机会。

此外,字母哥在低位进攻的能力也大大提升了,他背身单打,能够灵活地转身抹过对手,一旦进入三秒区,对手就防不住他了。字母哥往往可以强起暴扣得分。

雄鹿在稳步前进,如果能保持强劲的势头,那么字母哥夺双奖的概率会很高。

替身凶猛,波蒂斯变身两双机器

YD_cnt_50_01GVc0pv3h5d.jpeg

没有字母哥,雄鹿还有另外一位篮板怪兽波蒂斯,11月6日击败雷霆的比赛,他疯抢21个篮板球,创造了个人生涯新高。波蒂斯不愧是字母哥的完美替身,他能打大前锋和中锋,是本赛季最佳第六人的候选人之一。

这场比赛之前,波蒂斯已经是场均得到13.5分10.0篮板的两双数据,篮板球创造生涯新高。加上这场比赛的数据,他场均得到13.3分11.2个篮板2.0助攻。雄鹿有两位篮板球上双的球员,这也是雄鹿本赛季篮板球联盟第一的重要原因。

雄鹿在2022年休赛期和波蒂斯续签4年4900万美元合同,让后者拿到千万年薪。现在看来,波蒂斯的这份合同绝对超值。一位场均两双的内线球员,而且还是有三分能力的球员,在如今的NBA非常吃香,以波蒂斯这样的表现,拿1500万美元的年薪都不为过。

这样一位球员,在此前被多支球员看低了。不得不说,雄鹿是擅长挖掘球员潜能的球队。波蒂斯在公牛出道,他是2015年的22顺位球员。他曾是公牛的重要培养对象之一,但是因为和米罗蒂奇打架,将他的面部打骨折,一下子形象尽毁。波蒂斯被球迷形容为“血花兄弟”。

他被公牛在2018-19赛季中期交易到了奇才,而奇才在2019年夏天没有留下波蒂斯。尼克斯用2年3100万美元签下波蒂斯,但只用了一个赛季,没有执行第二年的合同。

雄鹿在2020年捡漏得到波蒂斯。波蒂斯在雄鹿的前两个赛季年薪都没有到500万美元。2022年休赛期,波蒂斯终于成为拿到千万年薪的球员了。

可以说,波蒂斯在雄鹿迎来了新生。这个赛季,雄鹿还让杰文·卡特迎来新生。杰文·卡特是2018年32号秀,他此前效力过灰熊、太阳和篮网,可以说是一位流浪汉。

但是这个赛季他竟然成为雄鹿的首发后卫了。在11月6日的比赛,卡特得到18分。波蒂斯对卡尔赞不绝口:“如果你想为雄鹿打球,那你必须特别好胜。就像我以前说过的那样,卡特是一个特别好胜的球员。他攻防两端都很投入,想要进步——这是作为球员最重要的。你必须得想进步,而卡特就是这么个人。他花了时间和精力。我整个夏天都和他在一起,他真的进步很大。在场上,这些努力当然会得到显现。他今天显然展现了自己的进步。”

显然,波蒂斯是最好的榜样,在雄鹿打出了好表现,拿到了总冠军戒指和大合同。现在,卡特也看到了这样的机会。主帅布登霍尔泽也特别称赞了卡特对亚历山大的防守:“亚历山大经常持球进攻,所以有人跟住他,挤过那些掩护,去干扰他……有卡特为我们做这些,我们很幸运。”

雄鹿囤积了众多防守出众的球员,他们的建队思路很明确,就是防守为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