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巴萨欧冠告别赛看到小妖们的希望

梁宏业11-02 14: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这是一个对欧冠悲伤的告别,曾几何时,巴萨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也是尽遣替补和年轻球员出战,那是因为已经确保小组第一出线了,而如今同样是尽遣替补和年轻人出战却是因为已经被早早淘汰,好在年轻人和替补球员们不辱使命,费兰·托雷斯梅开二度,巴勃罗·托雷首次为巴萨首发就打进1球,而状态回升的拉菲尼亚也完成了2次助攻,帮助巴萨4比2轻松拿下比尔森胜利。

22956442-96df-4d0b-9692-1fab8f018fb8_alta-libre-aspect-ratio_default_0.jpg

巴萨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已经完全丧失了意义,因为即便是输给比尔森胜利球队也会进入欧联附加赛,为此,莱万甚至没有和全队前往捷克。在布拉格巴萨酒店外,只有一名拄着拐杖的女球迷在等待巴萨,她是莱万的球迷,在喊着莱万的名字,她还不知道波兰中锋根本没有来到捷克。

比赛开始后,哈维排出的阵容更是年轻人和替补球员云集,与上一场对瓦伦西亚的比赛相比,只有阿尔瓦和安苏·法蒂两人重复出现在首发阵容中,门将都从特尔斯特根换为佩尼亚,巴勃罗·托雷这位夏窗引进没有获得一队名额的小将终于获得了首发机会。而像皮克和贝列林这些已经证明过自己在目前的巴萨无法获得一席之地的球员也都获得首发机会。整个阵容中,也就只有加维可以称得上是目前巴萨的绝对主力。

在这套以替补阵容为主的首发11人中,以锋线三位年轻球员最引人关注,费兰·托雷斯和安苏·法蒂刚刚进入了恩里克的世界杯55人预名单,而现在打成替补的拉菲尼亚则是巴西队的主力球员,他们仨有着进入主力阵容的实力,就看状态如何。

安苏是巴萨和西班牙队一直非常期待的球员,所有人都知道,如果安苏的伤病100%恢复,自己达到正常的状态,那么他就是西班牙队头号中锋,西班牙足协内部人员告诉巴萨跟队记者的消息也是如此,“如果安苏能装上电池(状态正常),那肯定会去世界杯。”哈维一直都在节约使用安苏,但安苏认为自己应该获得更多的比赛时间争取更多的自信,上轮对瓦伦西亚的比赛中,在上半场,安苏错过了不少机会,但的确是最活跃的球员,但他在下半时第一个被换下,场边的镜头捕捉到,安苏下场后问自己的好友埃里克·加西亚:“我真的是场上表现最差的那个吗?”第一个被换下也不总是代表这名球员的表现是最差的,只能说巴萨的前锋太多,除了莱万外都要轮流出场,况且哈维还一直担心他的伤病会复发。

本场比赛中,巴萨的第一个进球至少有安苏一半的功劳,他获得阿隆索送出的单刀机会打门,皮球被门将扑了一下后减速几乎就要停在门线上,这时阿隆索插上将球扫进,这是阿隆索在巴萨的首粒进球,也是他父亲在1986年一场对贝蒂斯的比赛中最后一次为巴萨进球后,又一个叫马科斯·阿隆索的球员为巴萨进球。目前阿隆索在球队内只能客串中卫,因为球队中5名中卫中的4名都受伤了,阿隆索虽然为球队打进第一球,但在球队第二个丢球中还是负有直接责任,他未能防住对方高中锋霍里,看来对拜仁时丢掉卢卡斯·埃尔南德斯也不光是意外。

本场表现最佳的无疑是费兰·托雷斯,从上赛季的绝对主力到本赛季的替补,费兰经历了一段低迷期,现在是他重新证明自己的时候了。费兰在世纪大战打进巴萨唯一进球,在对毕尔巴鄂的比赛中也有进球,状态渐渐有所回升。费兰在状态不好的时候就是个四不像,似乎不应该打任何位置,而在状态好的时候则显得非常全能全面,能突能射,即是创造机会的人,也是门前的机会主义者。本场比赛,费兰堪称是最大的赢家,为自己未来越来越多承担主力积累下资格,他先是门前抢点得分,随后又自己突破2人后和拉菲尼亚打出二过一配合打进第三球,展现出自己的特点。

大家关注的另一个焦点人物是巴勃罗·托雷这位中场小将,这位19岁的小将被誉为可能是西班牙下一个时代的天才,但本赛季出场机会极为有限,终于在本场获得首发机会。巴勃罗·托雷也是为年轻付出了代价,禁区内对对手犯规被判点球,霍里罚进打进比尔森胜利第一球。巴勃罗·托雷也展现了自己的能力,第75分钟场上获得单刀打进第4球,但也同时受伤被换下场。

另一位非常有争议的球员就是夏季高价引进的拉菲尼亚,本在赛季初巴西人成为了球队的主力,但因为自己的效率太低,无论是得分还是助攻都达不到要求,所以本场比赛前已经连续打了4场替补,但在上场对瓦伦西亚的比赛中,拉菲奉献了最后时刻莱万绝杀的助攻,而在本场比赛中,他更是先后为费兰和巴勃罗·托雷送出2记助攻,而且2次助攻大不相同,送给费兰的助攻是禁区内小范围的摆脱传中配合,而给巴勃罗·托雷的助攻则是大幅度撤回到中场后发动的长传。拉菲尼亚在巴萨的命运并非是一片坦途,巴萨本是把他当作一个赛季可以进10球以上的副攻引进的,但拉菲尼亚的射门每每在比赛中不是稍稍偏出,就是击中门框,反而是在传球组织方面给球队的帮助更多,最近2场比赛更是奉献了3次助攻。

这是一场没有莱万,没有孔德,甚至没有特尔斯特根的比赛,巴萨的替补球员和小将们通过了考验,在没有大人的搀扶下能自己走路了,这是件好事,年轻球员的成长总是要有个过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