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保一详解为何放弃古桥+大迫:世界杯需生猛新人

王晓瑞11-01 15: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日本队主教练森保一之前表示,在11月1日所公布的世界杯26人名单,不会存在任何惊喜。言外之意,很难有新面孔一跃而起,从而登上前往多哈的航班。但是,并不排除会有大牌球星落选。结果就在今天中午,当日本队26人名单正式出炉时,外界一片惊呼:大迫勇也、原口元气、古桥亨梧竟然同时无缘?

微信图片_20221101150812.jpg

森保一为日本队选择的3名中锋,分别为前田大然、浅野拓磨和上田绮世。但这三人无论从名气还是资历上来讲,都远不如大迫勇也、原口元气和古桥亨梧。这其中,大迫勇也属于十年元老,也是日本队在上一届世界杯闯入16强的主要功臣。包括在本届12强赛,他也长期担任首发中锋,并在两回合与中国队的较量中都有破门。而原口元气迄今也有超过70场的国际比赛经历,在日本足球界同样名声显赫。至于古桥亨梧,上赛季他在凯尔特人取得巨大成功,三线作战总共打入20球,而新赛季苏超,亦有10场8球的上佳表现。不过就在名单出炉前夜,在日本足球圈,就已经流传“古桥亨梧可能落选”的小道消息,结果1日中午果然得到灵验。相比之下,在凯尔特人风头稍逊古桥的前田大然则是榜上有名,此外,森保一又带上久伤休战的浅野拓磨,以及备受争议的年轻前锋上田绮世。

对此,森保一从几个方面予以解释。首先是要考虑当前状态,“不仅是前锋,涉及到其他位置的选择,都要考虑球员所处的状况,以及实时状态。当我想象未来要在世界杯上战斗时,必须做出最佳选择。大迫勇也和古桥亨梧就是这样,迄今,他们参加了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也在过去4年球队为世界杯奋战的优秀球员。但在对世界杯进行各种模拟演练之时,需要按照优先顺序选出其他两位球员。”

话虽如此,但在10月29日神户队比赛现场,森保一还对大迫勇也予以高度评价。“我能确认他的竞技状态。虽然他在上半场很难得分,但当比赛进入下半场时,大迫勇也的优势在于他能够在前场保持控球。我认为他的优点,是体现在作为支点,以及可以在比赛中充分利用周围环境。”这一次,他同样强调称,“如果允许的话,我当然想召集他们(指几名落选者),想和他们一起在卡塔尔并肩战斗。我认为他们是那种具备一定能力的球员,但在选择谁和不选择谁时,有些地方必须进行对比,虽然我也认为没有什么可以值得比较。”

其实若熟悉日本队的近况,森保一早就为这3人的落选埋下伏笔。比如古桥亨梧,在9月份两场国际A级赛中,总共只是出场45分钟;而大迫勇也已有半年没有代表日本队比赛,当然期间他是遭遇伤病侵袭。至于原口元气,从12强赛第4轮0比1败走沙特开始,就已失去主力位置。除了最后一轮对阵越南,在后半段其余5场12强赛中,原口元气都是在垃圾时间替补出战,最长仅只有8分钟。而在上个月的国际A级赛,他甚至两场比赛只有累计4分钟的表现机会。

但不少日本媒体则提出:以原口元气超过10年的国家队生涯,可以在经验上帮助到此次多哈之行。但森保一的看法恰恰相反,“在制定名单时,我们在讨论老将的离开,确实球员的经验还是很重要,但我更期待一批没有经验的选手,能够以更充沛的野心和经历在世界杯上取得成功。日本队有很多其他球员可供选择,但在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照顾到那些正在成长、经验尚浅的萌芽型球员。之前,在球队长期比赛的过程中,我曾设想各种各样的情况,最终从团队作战的角度出发,在思考之后做出这个决策。”言外之意,森保一还是想要提携个别新面孔,哪怕是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舞台。有趣的是,这次他在媒体前宣布名单时,是按照队员年龄为顺序依次公布。当然,他也确实挑选出三苫熏、相马勇纪、田中碧、上田绮世、伊藤洋辉和久保健英等一批U25球员进入世界杯名单,不过他这一次也把30岁的柴崎岳,36岁的长友佑都继续带到多哈。

当然,围绕着板仓滉、浅野拓磨等伤员的入围,媒体也是颇有微词。对此森保一解释称,“首先在没有出场的选手群体中进行选择,是通过协会医疗团队,以及球员所属俱乐部的医疗组经常通过信息共享进行选择。至于球员,我们也是根据日本队的前景,以及在世界杯上力争的最佳表现从而综合决定。”他还专门提到日本队驻扎在欧洲分站的负责人津村,“他经常到各国球队巡游,最近我们又派出教练和医到欧洲,以便直接确认球员们的状态,能与他们保持紧密联系。虽然不知道最终会怎么样,但作为选择人,我能够收到让我安心的信息,并且与球员们直接取得联系。”

日本国家队2022年世界杯参赛名单(2022.11.01)

门将:川岛永嗣(斯特拉斯堡/法国)、权田修一(清水鼓动)、丹尼尔·施密特(圣图尔登/比利时)

后卫:长友佑都(东京FC)、吉田麻也(沙尔克04/德国)、酒井宏树(浦和红钻)、富安健洋(阿森纳/英格兰)、中山雄太(哈姆斯菲尔德/英格兰)、山根视来(川崎前锋)、谷口彰悟(川崎前锋)、板仓滉(门兴格拉德巴赫/德国)、伊藤洋辉(斯图加特/德国)

前卫:柴崎岳(莱内加斯/西班牙)、远藤航(斯图加特/德国)、南野拓实(摩纳哥/法国)、伊东纯也(兰斯/法国)、堂安律(弗莱堡/德国)、镰田大地(法兰克福/德国)、久保健英(皇家社会/西班牙)、守田英正(里斯本竞技/葡萄牙)、田中碧(杜塞尔多夫/德国)、三苫熏(布莱顿/英格兰)、相马勇纪(名古屋逆戟鲸)

前锋:浅野拓磨(波鸿/德国)、上田绮世(色格拉布鲁日/比利时)、前田大然(凯尔特人/苏格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