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巴尔总决赛首秀遭逆转 心态总崩如何拿大满贯?

弈桑11-01 12: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今年温网和美网两届大满贯亚军、过去两年不断改写阿拉伯网球历史的贾巴尔,终于迎来了在WTA年终总决赛的首秀,然而在面对萨巴伦卡时却未能迎来开门红,以6比3,6比7和5比7惨遭逆转,不过凭借净胜盘的优势,她还是暂列小组第三,仍然保有出线机会。

543ace57gy1h7pg3h7859j21830u0wjh.jpg

去年贾巴尔在积分大幅度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三周接连被巴多萨和康塔维特超越,最终遗憾地错过了总决赛,而今年她打了个翻身仗,以2号种子的身份早早锁定了一个参赛席位。不过最近和萨巴伦卡的两次交手中,贾巴尔都败下阵来,而且都是发生在去年。

而这一次则是两人今年首次交手。第一盘贾巴尔打得顺风顺水,凭借开局和盘末的两次破发,她以6比3先下一城。然而第二盘场上风云突变,贾巴尔前三个发球局都未能保发!不过随后挽救了一盘点,并将比赛拖入了抢七。

然而在抢七小分4比2领先后,贾巴尔又开始频频失误,反而让萨巴伦卡以小分7比5胜出。来到决胜盘,贾巴尔一度取得了4比2的领先,不过她依然没能将优势带到最后,反而让萨巴伦卡后来居上,以7比5锁定了胜局。

这虽然是一场跌宕起伏的比赛,但并不能算作一场精彩的对决,双方都送出了非常多的非受迫性失误,贾巴尔有多达29个,而萨巴伦卡也有26个。在失误频频的情况下,后两盘双方的身体语言都非常消极,尤其是贾巴尔,不断在埋怨自己,看起来表情相当痛苦。

543ace57gy1h7pg3z2ebsj21900u0q84.jpg

但总的来说,萨巴伦卡还是沿用了自己“高风险高回报”的打法,而贾巴尔则又一次败给了自己糟糕的心态,在第一盘6比3拿下,第二盘抢七4比2领先,决胜盘又是4比2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还是没能拿下比赛,在后两盘的最后阶段,能看出她的心态有些失控。

“其实我今年输掉了很多三盘大战,决胜盘我感觉不太舒服,我还以为自己坚持不下来。”萨巴伦卡赛后说:“我也不知道从哪里找到了战斗下去的能量,这也是我最后哭了的原因,在2比4之后我还以为自己会输掉。” 由此也不难看出,比赛最后阶段确实是双方心态的比拼。

而这场比赛不由让人想起今年温网决赛,同样是在很大优势拿下第一盘后,贾巴尔从第二盘开始莫名其妙崩盘,最终将冠军拱手相让给大黑马莱巴金娜。今年几次输给斯瓦泰克可以说是实力存在差距,但温网决赛和总决赛首秀的失利,几乎可以说是败给了自己。

所以贾巴尔现在急需解决的就是关键时刻的心态问题,否则想拿大满贯也只是一个近在咫尺却难以触碰的梦想,即便下次遇到的不是斯瓦泰克,一样还是可能输给自己,毕竟在越重要的场合,最后比拼的就是心理。

在同一小组的另外一场比赛中,萨卡里以两个7比6击败美国本土作战的佩古拉,报了八天前在瓜达拉哈拉决赛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目前她以净胜盘优势排在了小组第一,萨巴伦卡暂列第二,佩古拉垫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