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第一阶段收官 辽宁霸主地位依旧无可撼动?

季孟年10-30 22:58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2018年辽宁队拿到队史首冠之后,球队当中的年轻内线卫猛在赛后发布会豪言要建立属于辽宁队的王朝。只可惜,辽宁队在2019年因为伤病原因卫冕失败,王朝之路戛然而止。

那个赛季结束之后,卫猛离开了辽宁队。但是,这支球队渴望建立王朝的决心并未改变。时隔4年之后,辽宁队在2022年再度赢下了CBA总冠军的奖杯。现如今,他们再度嗅到了建立王朝的可能。2022-23赛季,辽宁队只有卫冕一个目标。至少从CBA常规赛第一阶段来看,辽宁队的整体竞争力依旧是联盟独一档,其他球队很难撼动卫冕冠军的霸主地位。

残阵辽宁仍能高奏凯歌

6353c780f3e89d917ef57bf5.jpg

第一阶段常规赛最后一战,辽宁队以102比85轻松击败了四川队,最终以7胜2负的战绩结束了这一阶段的征程。

尽管从战绩上来看,辽宁队并非联盟战绩最好的球队。但是,考虑到他们第一阶段阵容的残缺程度,能够打出这样的表现已经非常不易。主教练杨鸣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便说道:“首先就是比赛有些细节方面还是要做好,关键球的处理,包括某一个时间段的细节执行力包括一些问题。而且对于判罚的尺度呀,对于身体对抗以及对规则的解读,大家还是要静下心来梳理和熟悉。要调整状态,拿数据说话。对于投篮的命中率,防守强度篮板强度等等,包括进攻方面一些强点回归后,进攻的多样化等等,我相信第二阶段比赛会有一些改变。”

不过,杨鸣并未提到球队的伤病情况。事实上,第一阶段辽宁队只有福格、赵继伟、付豪、丛明晨、李晓旭、吴昌泽、周俊成和鄢手骐这8位球员出战了全部9场比赛。郭艾伦只打了3场,韩德君也有过缺席经历,张镇麟更是因为伤病还没有迎来自己本赛季的首秀。另一方面,新赛季伊始其实已经有不少球队是以双外援的阵容出战,但辽宁队过去这9场比赛都是以单外援的阵容出战。

即便是如此,他们依旧赢下了9场比赛之中的7场,彰显了这支球队出色的阵容深度。而在他们输掉的那两场比赛当中,辽宁队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与山西一战,残阵辽宁多次被逼到了悬崖边上,但还是与对手血战加时,直到比赛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与江苏一战也是如此,辽宁队与本赛季进步神速的对手拼到了最后一个回合,遗憾以1分差距输球。

接下来辽宁队有一个月左右的调整期,有伤在身的球员可以恢复伤病,长时间赛会制比赛所产生的一些负面情绪,也可以利用未来这段时间得以纾解。更为重要的是,辽宁队的大外援莫兰德以及第三外援桑普森即将与球队汇合。

上个赛季辽宁队拉开分差的时段,往往是球队第二阵容上场之后。赵继伟搭档莫兰德、付豪等人,在攻防两端都能给予对方巨大的压制。常规赛第一阶段辽宁队阵容不整,因此一直都没有发挥出自己第二阵容的实力。未来随着球队伤员归来,外援到位,这支球队的竞争力自然还会变得更可怕。

竞争对手难憾卫冕冠军

635e8de3f3e82afe2b1040c4.jpg

相较于辽宁队,其他几支赛季之前被大家看做冠军热门的队伍,日子似乎都不是那么好过。

广厦在第一阶段战绩不佳,当然这同样和伤病问题相关。胡金秋因伤缺席了全部9场比赛,赵岩昊也有过缺席。外援卡明斯仅仅为广厦出战了1场比赛,其后便出现了手掌骨折的情况,现如今他已经回到美国进行治疗。尽管卡明斯表态称他会在结束相关治疗后重返中国,但广厦这个赛季的前景并不被太多人看好。

广东队的情况也并不是很理想,虽说他们在第一阶段收官阶段打出了不错的表现。但是,这支球队的竞争力相较于上个赛季究竟是提升还是下降,如今来看还是很难预估的事情。马尚第一阶段的状态的确出色,但是广东队整体侧翼和内线的实力多少还是有些令人担忧。

上海队就更不必多说,他们堪称是第一阶段最令人失望的球队。在第一阶段最后两场比赛当中,上海连续击败了深圳和北控,算是暂时摆脱了相对垫底位置这样的尴尬。但是,上海队的防守与上个赛季相比还是存在着明显的下滑。另一方面便是他们的外援配置,接下来可能还会做巨大的调整,因此不确定性也就多了很多。

从战绩层面上来看,常规赛第一阶段排名比较靠前的球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属于“咸鱼翻身”。例如江苏男篮,他们在上个赛季合计只赢下了5场比赛,本赛季第一阶段便已经赢下了6场。北控、同曦等等球队,进步幅度其实也非常大。然而,他们恐怕并没有撼动辽宁队的实力。

看起来,唯有浙江队在第一阶段打出了人们预期当中的表现。在连续绝杀山东和广东之后,这支球队以9连胜不败的战绩结束了这一阶段的征程。主帅刘维伟和锋线悍将朱旭航的离开,并没有对球队的整体战绩产生特别大的影响。新外援贾马尔•盖利的加盟,让浙江队在进攻端变得更为难以防守。但是,这支球队在过去这些年当中始终都被辽宁队压制,加上他们的侧翼实力还是相对孱弱一些。若想在系列赛当中淘汰卫冕冠军,同样存在着非常大的难度。

就像赛季之前外界所描述的那样,今年CBA的整体大势就是“一超多强”。广厦、广东、浙江等等球队,他们也都拥有着不俗的战斗力。但是,与辽宁队相比,这些球队都显得并不是那么完美。第一阶段辽宁队缺兵少将,依旧展现出了强悍的竞争力。接下来当他们阵容齐整之后,卫冕冠军自然会变得更为难以被击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