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解读男篮世预赛大名单 两大争议背后存在原因

孔阳10-30 10: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CBA第一阶段常规赛即将落下帷幕,但是包括王哲林、赵睿等多位球员,以及主教练杜锋并不能就此开启假期模式。中国男篮将在广州集结,备战接下来的世界杯预选赛第五窗口期。近日,中国篮协已经公布了这一次集训的17人大名单。

具体大名单如下:孙铭徽、朱俊龙、王哲林、任骏飞、赵睿、胡明轩、徐杰、吴前、陆文博、王奕博、周鹏、沈梓捷、顾全、姜伟泽、祝铭震、阿不都沙拉木、周琦。

不过,在这份大名单出炉之后,同样存在着一些争议。其一,本赛季CBA常规赛第一阶段有很多年轻球员打出了极其出色的发挥,为什么没有入选这一次世预赛的集训大名单。其二,一直以来辽宁男篮都是国手大户,为什么这一次也没有辽宁队球员入围大名单。对此,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给予了回应。

杜锋表示,这一次男篮世预赛被安排在11月份,但是集训名单早在10月5日便已经提交。“中国男篮9月份结束世预赛第四窗口期比赛回国后,在隔离期间就收到国际篮联的通知,要求在10月5日之前提交第五个窗口期的参赛名单。因此,这次出炉的名单酝酿的时候,CBA新赛季尚未开始。”杜锋说道,“另外,由于这次的窗口期只有6天的集中、磨合、准备时间,因此在人员选择上主要考虑的是跟队时间较长、对国家队战术体系和对伊朗、巴林队这两个对手相对了解和熟悉的球员。”

62c19567f3e8bcf7e466186a.jpg

“这个赛季的确涌现出了不少有潜质的新人,中国篮协也建立了人才库和相应的选拔机制,国家队的大门肯定会向他们敞开。”杜锋接着说道。

至于为什么这次名单当中,并没有出现任何一位辽宁队球员的身影,杜锋同样做出了解释。“有的球员因为伤病原因向教练组请假,也有球员因为长时间连续作战身心俱疲、希望这次能调整一下,这些情况教练组在确定名单之前均向中国篮协做了报告。辽宁队球员的实力有目共睹,希望他们能尽快恢复、早日归队。”

根据安排,中国男篮将会在10月31日集结,在广州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的集训,紧接着启程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在这个窗口期,中国男篮将先后与伊朗和巴林交锋。如果能够在第五窗口期全胜而归,中国男篮的出线形势自然就会更为明朗。

在谈到这两个对手的时候,杜锋表示表示伊朗和巴林的特点各不相同。伊朗是亚洲篮坛的老牌劲旅,过去这些年也跟中国男篮有过不少交锋。尽管现如今他们的整体竞争力和几年之前存在着差距,但依旧是一支不容小觑的球队。更何况,做客德黑兰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也将会是个考验。而巴林队则是近年来蹿升势头比较猛的球队之一,几位归化球员的加入给他们带来了实力层面上巨大的提升。在今年夏天的亚洲杯当中,中国男篮面对巴林仅仅1分险胜。世预赛此前与他们的交手,赢得其实也不算轻松。

“这两支队伍一个以内为主,一个以外为主,中国队会认真研究,做好相应的备战工作,全力以赴拿下男篮世界杯入场券。”杜锋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