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胜!广东队重返正轨 杜锋点赞年轻球员发挥

孔阳10-29 00: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赛季之初,广东队的形势一度岌岌可危。他们以1胜3负的成绩开局,创造了最近六年来最差开局纪录。不过在过去这段时间,广东逐渐将自己的状态调整了过来。在100比81击败新疆之后,广东队已经取得了一波四连胜。

十一冠王的这波四连胜,源自于他们整体防守的提升。在与上海的较量当中,杜锋改变了球队的先发阵容。他把埃利斯放在了先发,把马尚·布鲁克斯放在了替补席上。之所以他会做出这样的改变,最早可能是源自于易建联因伤缺席。可是在今天与新疆这场较量当中,易建联已经伤愈归来,但杜锋还是把埃利斯放在先发,自一开始就树立起球队的高度,同样也是体现了他对于防守的重视。

事实证明,这样的策略的确有着不错的收效。广东队在比赛前几分钟就奠定了领先优势,出色的防守是这一切的保障。后来进入轮换时间,马尚登场帮助球队延续火力,广东队将他们的领先优势逐步扩大。

新疆男篮主帅阿的江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我们碰到一些问题,伤病和状态的调整,一些伤员对队伍的打法有些生疏,可以理解,他们需要恢复去找状态。”然而,广东队的情况其实也好不到哪里去。任骏飞因伤缺席,赵睿在比赛开始之后不久便脚踝扭伤离场。所幸的是,马尚与易建联这两位球员在此役都打出了极其出色的表现。

后者登场21分钟,在三分线外5次出手3次命中,砍下了赛季新高的17分。前者则是有28分6篮板7助攻入账,尤其是在比赛的下半场,新疆队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去阻挡马尚,但效果都不是特别理想。

其实从本赛季开始至今,马尚的竞技状态一直都非常不错。此前一段时间广东的防守相对糟糕,因此他们无法获得特别多转换的机会,只能通过阵地战得分。本赛季CBA吹罚尺度调整之后,任何外援想要在阵地战轻松取分都并非容易事。然而,马尚似乎依旧闲庭信步,得分如探囊取物一般。

6352a2f0f3e89d917ef52ab8.jpg

赛季至今,他场均可以贡献27.4分7.6篮板外加7.3助攻。不过,马尚打出这样的表现,并不会令杜锋特别惊喜。过去这么多年来,他一直都是CBA最顶级的外援。即便说在过去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面,马尚遭遇了严重的跟腱伤病。但他是一位拥有着极其出色职业素养,且个人技术非常扎实的球队。现如今看来,跟腱伤病几乎没有对马尚造成任何影响,他依旧是CBA绝对意义上的顶级外援。

或许,还是球队年轻球员们的表现,更令杜锋满意惊喜与满意。本场比赛广东队多位核心球员缺席,杜润旺又在比赛之中被夺权驱逐离场,因此也就给了更多年轻球员以机会。张昊、张皓嘉以及今年的新秀曾茂洲都打出了不错的表现,杜锋还特意带着张昊来到了赛后发布会的现场。

谈及此役自己的表现,张昊说道:“首先,我们年轻队员上来就是要给球队带来更多能量,然后先从防守、篮板做起,用尽全力去拼抢篮板、防守、顶人、去对抗,给老队员更多调整休息的时间,是我们最重要做的。”

杜锋也在赛后总结比赛的时候,特意谈到了年轻球员们的发挥。他说道:“赵睿受伤,包括二飞(任骏飞)也是上一场比赛受伤无法登场,年轻的这几个球员上场,虽然在防守端有几次漏人,这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大家相比之前拼的态度好了很多,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吧。”

接下来,广东队将会迎来CBA常规赛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场对决,他们的对手是此前8胜0负保持不败的浙江队。上个赛季季后赛,广东曾经面对面淘汰对手晋级四强。只不过,这一次双方再度交锋,阵容上其实都出现了一些不同。

如果能够在这场比赛当中终结对手的连胜,广东队将会给自己第一阶段的表现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不过,浙江队是一支比新疆队更强大的对手,十一冠王不仅仅需要马尚、易建联继续输出稳定的表现,更需要球队的年轻人们能够像今天这样,给予几位老将足够多的帮助。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