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维金斯来了!新赛季他才是勇士真正二号球星

李喜林10-29 00: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NBA有些球星拿到肥约后会出现松懈,状态不如过去,但有些球员拿了大合同,反而打得更加出色。金钱不会消融他的意志,他想要的是赢球,想要继续进化,打磨自己的球技。安德鲁·维金斯就是这样的球员。这个赛季他成为了勇士的二号得分手,而且篮板、抢断和盖帽都领跑勇士,俨然超越汤普森,成为全队作用第二大的球员。勇士在赛季开打前和维金斯提前续约4年1.09亿美元变得非常超值,否则这个赛季打完,维金斯的身价可能提升很多,拿顶薪合同也不为过。

科尔赞他迎来生涯最佳时期

QQ截图20221029000442.jpg

“我认为现在的维金斯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维金斯。”勇士主帅科尔这样评价这位大将,“他去年入选了全明星,他帮助我们赢得了总冠军,我认为他利用一年前获得的这种势头,为进入这个赛季奠定了基础。”上赛季在季后赛的历练,让维金斯进一步进化。

维金斯尽管早在2014年就进入了NBA,但是在上赛季之前,他只打了1次季后赛,那是在2017-18赛季,他效力森林狼首轮被火箭4比1淘汰。维金斯场均只得到15.8分5.2篮板2.0助攻。

在森林狼的日子里,维金斯遭受了不少的批评和质疑。因为他贵为2014年这个选秀大年的状元,身后后恩比德这样的球星。维金斯当年被媒体形容有着堪比安东尼、杜兰特的天赋。但是维金斯在森林狼的几个赛季表现平平,一直没有打出人们预期的表现。他的投篮迟迟没有进步,篮板球、防守和传球也都没有进步。

维金斯和唐斯还被吉米·巴特勒批评过。森林狼最终在2019-20赛季将维金斯交易到勇士,换回拉塞尔。

从森林狼到勇士,成为了维金斯命运的转折点。这位一直被批评的天才球员,在这里经受了打磨,并且逐渐蜕变了。

Andrew-Wiggins-Karl-Anthony-Towns-Minnesota-Timberwolves.jpg

勇士堪称联盟最好的球星制造工厂之一。他们自己培养出了库里、汤普森、德雷蒙德·格林和乔丹普尔,还培养出了哈里森·巴恩斯,但早早被挖走。勇士也擅长变废为宝,早些年的利文斯顿和巴博萨在这里成为使用的冠军拼图。

上赛季小佩顿和奥托·波特在职业生涯低谷时期来到勇士,两人都打出了不俗的表现,像是来到勇士镀金一样,去别的球队拿更丰厚的合同了。小佩顿去了开拓者,拿到3年2800万美元合同。奥托·波特去了猛龙,拿到2年1240万美元合同。

维金斯在勇士提升了自己的投篮稳定性,也提升了防守。去年的季后赛,我们看到了维金斯的变化,他成为勇士外线防守的头号球员,去防守莫兰特、东契奇和塔图姆。

尤其总决赛中,维金斯对塔图姆的限制非常成功。塔图姆在总决赛在限制到场均只得到21.5分,而在前3轮系列赛,塔图姆场均得到29.5分、27.6分和25.0分。塔图姆的投篮命中率还被限制到只有36.7%,这是非常惨淡的局面。

维金斯自己在总决赛场均得到18.3分8.8篮板2.2助攻1.5盖帽1.5抢断,投篮命中率44.6%,维金斯真正变成了攻守兼备的球员。

不得不说,勇士非常善于提升球员的防守,杜兰特的防守在雷霆时一般,到了勇士实现了进化。小佩顿过去是流浪汉型球员,在勇士变成控卫里的防守尖兵。当然,追梦这位拿过最佳防守球员奖项的球员更是在勇士逐步练出来的。

维金斯在上赛季已经实现蜕变了,而这帮助他进入了全明星,还是首发全明星。维金斯在2022年堪称完美的一年,他首次成为全明星球员,拿到了总冠军。被许多专家认为是勇士在总决赛第二好的球员。

篮板抢断盖帽都是勇士第一

Jordan-Poole-Andrew-Wiggins-USATSI.jpg

维金斯在这个赛季继续进步,他是勇士的二号得分手了。这个赛季,汤普森的状态不稳定,普尔打替补球权下降,维金斯成为库里身边最稳健的帮手。他是勇士的队内篮板王、抢断王和盖帽王。10月28日,勇士123比110击败热火,维金斯又贡献稳定表现,得到18分10篮板2助攻1抢断1盖帽,三分球5中2,正负值+17全队最高。

维金斯本赛季前五战场均得到20.2分7.0篮板2.6助攻1.8抢断1.2盖帽,正负值+7.6。他的投篮命中率49.4%,三分命中率36.4%,罚球命中率81.3%。维金斯场均得分排名全队第二。库里场均得到30.8分第一,普尔场均得到14.2分第三,汤普森12.6分第四,怀斯曼11.0分第五。

场均抢到7.0个篮板排名全队第一,库里6.0个篮板第二,格林5.4个篮板第三。维金斯场均抢断1.8次全队第一,库里和普尔都是1.4次并列第二。维金斯场均盖帽1.2次全队第一,穆迪0.8次第二。维金斯本赛季的场均篮板球、抢断、盖帽、正负值和场均三分命中数(2.6个)都创造了生涯新高。

27岁的维金斯就像是忽然开窍了。在勇士和热火的比赛打完后,维金斯又赢得了一片赞美。NBC体育湾区记者达尔顿·约翰逊表示:“安德鲁·维金斯将会成为一位每年都进全明星的球员,立此为证。”NBA记者杰克·克拉克表示:“维金斯已经正式成为勇士第二好的球员。”布莱恩·威特:“维金斯正不断进步。”

科尔认为维金斯在场上打得更加轻松自如了。“我不认为他看起来更自信了,不仅在他自己的比赛中,而且在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和我们的比赛方式上,他做的是那些简单的比赛,但是当他需要进攻时他会进攻,只是打出非常高效的篮球并打出出色的防守。”维金斯表示。

和一群优秀的人一起打球,维金斯也变得越来越优秀。在森林狼的时候,维金斯没有什么可以学习的对象,唐斯至今仍然不擅长打硬仗,上赛季在季后赛又掉链子。森林狼当年迎来了吉米·巴特勒,但是巴特勒和两位年轻球员性格不和,球队管理层处理问题没有做好。维金斯在森林狼相当于浪费了好几年。

假设维金斯从一开始就落在勇士,他也许会被打造成为更优秀的球星。当然,现在的维金斯进化成攻守兼备的球员了,如果勇士的战绩能在西部前三,那么维金斯新赛季有机会再次入选全明星赛。现在的维金斯人气越来越旺了,他上赛季能成为全明星首发球员就是一个力争。这个赛季,维金斯的数据可是比上赛季还要漂亮。

维金斯的篮板球能力大幅提升了。他的职业生涯过往的常规赛,最高才场均抢到5.2个篮板,本赛季来到了7.0个篮板。他被勇士安排干各种蓝领要做的事情,挑起了防守的重担,过去这些工作很多事汤普森和格林做的。但是,汤普森和格林年龄大了,汤神还是重伤归来,防守水平确实不如以前了,追梦的防守威慑力也有所下滑。维金斯自然成为勇士冲抢篮板和防守的尖兵。

甘愿降薪续约为勇士减压

andrew-wiggins-061622.jpg

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在今年休赛期和维金斯提前续约太明智了,仅仅用4年1.09亿美元就和维金斯完成了续约,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要知道普尔拿到了4年1.4亿美元,而在很多人看来,如果普尔和维金斯非得只留一个人勇士,他们会选维金斯,因为相比普尔,维金斯更加不可替代,更加契合勇士这个团队。

现在联盟中能得分的顶级防守悍将非常宝贵。想想维金斯能在总决赛让塔图姆的发挥大失水准,这已经是巨大的能力。

就在近日,维金斯接受采访,谈到了续约问题。当记者询问他有没有预见他和勇士会提前续约,维金斯坦言:“我们来回谈了很多次,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酷的数字。这就是为什么我准备好开始。并把一切都抛在脑后,这样我就可以无忧无虑地为赛季做好准备。”

维金斯想要心无旁骛地征战新赛季,所以把合同搞定更安心。但是,维金斯拿到的合同确实偏低了。很多人认为维金斯起码该拿4年1.5亿美元的合同,他应该等到2023年夏天进入自由球员市场,到时候他会很吃香,因为他才28岁,有总冠军经验,而且攻守兼备,联盟中会有很多季后赛级别的球队想要他。绝对会有球队给他高于勇士现在4年1.09亿美元的续约合同。

当记者询问他为什么不等一年。维金斯说:“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喜欢这里。他们对我很好,这是一个很好的组织。他们是一个成功的组织。我不想离开,除非我不得不这样做。”

维金斯对勇士已经有了很深厚的感情,他在这里过得很舒服,不想轻易离开。“每当一个团队信任你并给你一份合同时,你只能心存感激。不是每个人都得到那些特定的合同。所以,我很感激和感激。我要努力工作。”维金斯说道。

2022年休赛期,维金斯进行了苦练。“专注于同样的事情。只是磨练,练习我的投篮,练习我的控球。我想尽我所能帮助球队获胜。无论是得分、篮板还是防守球队最好的球员,对我来说都无所谓。只要我能帮助我们赢球,让我们有机会做一些特别的事情,我就全力以赴。”维金斯说道。

对于新赛季的目标,维金斯很坚定,他想要总冠军,想要再进全明星:“为了赢得总冠军,瞄准全明星并打造一支全防守球队。”勇士要打造好防守,维金斯是不可或缺的拼图。

此外,维金斯降薪续约的举动可能会带动其他勇士球员做出改变,未来追梦和汤普森都可能选择降薪续约,对于他们来说,在年纪比较大了之后,再去别的球队太冒险了,尤其两人的状态都下滑了。勇士这个团队有望继续保持好几年,而这是勇士的夺冠窗口期。维金斯真是勇士不可或缺的拼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