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青回!江苏登顶CBA榜首 他们靠什么触底反弹?

季孟年10-27 18:01

记者季孟年报道

CBA第八轮辽宁与江苏之间的对决,并没有吸引太多人的关注。不过,本场比赛却是货真价实的榜首之战。由于赛程安排的原因,哪支球队此役能够赢球,就将暂时来到积分榜榜首的位置。

对于辽宁队来说,登上积分榜榜首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但对于过去这几年战绩不算出色的江苏队来说,这样的机会自然就显得非常难得。最终,江苏队凭借着外援布莱克尼在进攻端的无解表现,以及一干国内球员的努力以1分优势击败了卫冕冠军。

本场比赛结束之后,江苏队的名字时隔数年之后终于回到了榜首的位置,令很多老球迷感慨“爷青回”!尽管江苏队很可能并不会在山顶待太久,但这依旧是对于他们本赛季至今出色表现最好的褒奖。

绝对黑马!从倒数到积分榜登顶

image.png

本赛季,CBA当中有不少球队在第一阶段打出了“咸鱼翻身”般的表现。北控、山东以及同曦也都打出了不俗的表现,但最令人感到惊喜的还得是苏州肯帝亚。

上个赛季,他们仅仅赢下了5场比赛,排在全部20支球队当中的第18位。本赛季至今,江苏男篮已经赢下了6场比赛,总胜场数超过了上个赛季,并且暂时占据了积分榜榜首的位置。

虽然在赛季开始之前,就有不少人看好江苏队能够在新赛季相较于去年的发挥有所反弹。毕竟,上个赛季他们一整个赛季都是以全华班阵容出战,几位主要的本土球员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情况。但是,江苏队能够在前八轮战罢之后取得6胜2负的战绩,依旧还是有些超出外界的预期。

尤其是在本周四,江苏在与辽宁的比赛当中同样笑到了最后。尽管此役卫冕冠军的阵容有些不整,但他们的残阵实力依旧可观,此前才刚刚在东北德比当中取得了胜利。可即便是如此,江苏依旧还是以1分优势击败了强劲的对手。小外援布莱克尼砍下47分自然是球队的取胜功臣,但全队自始至终的防守强度更是为此役赢球奠定了基础。

辽宁队主帅杨鸣在赛后这样说道:“这个赛季江苏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他们在场上充满活力,展现了自己高强度的防守和对于篮板球的拼抢。”

然而,令杨鸣以及各位球迷印象最为深刻的,或许还是江苏队最后时刻对于辽宁队最后一攻的防守。辽宁队本有绝杀的机会,但最终却以失误而告终。这一球不仅仅体现了江苏队球员们的防守积极性,更体现了他们的执行力之出色。

主教练李楠特意在赛后谈到了这一次防守,他对球员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第一个暂停我们想看下他们的落位,因为领先4.9秒1分对手可能投2分或3分。另外我们要求在外线要自己抢,不要轻易换人。尤其在最后防重点人,最后球肯定会到弗格或继伟手里。吴羽佳最后立功了,先是把继伟吓到底线,然后转身又干扰了发球。大家到最后很玩命很专注,这是很重要的。”

触底反弹!江苏崛起不只靠外援

635a3a19f3e89d917ef796d7.jpg

就像杨鸣所说的那样,江苏在本赛季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这支球队之所以能够完成触底反弹,阵容相较于上个赛季更为完整,自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尤其是在外援配置方面,上个赛季江苏队一整个赛季都是以全华班阵容出战,球队的战斗力自然会大受影响。但是,本赛季江苏迎回了此前曾经在球队效力过的小外援布莱克尼、大外援德文·威廉姆斯。尤其是布莱克尼的回归,让这支球队的整体实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在与辽宁的这场对决当中,布莱克尼砍下了47分。比赛第四节全队只有15分入账,他一个人就贡献了9分。受到新的吹罚尺度影响,联盟当中其实有很多外援都在本赛季有些哑火,但布莱克尼依旧可以保持场均33.8分的火力输出。

江苏队球员赵率舟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谈到了布莱克尼归来对于球队的影响,他说道:“布莱克尼的回归首先有了外援的加入就给大家很多的信心吧,然后他的能力也能最大程度的帮助球队,让我们队的进攻这一块提升提高很多。”

同样的,主教练李楠也表示,外援的回归是球队本赛季战斗力提升非常关键的原因。另一方面,李楠也强调了球队防守端的改变。上个赛季,江苏队是联盟防守最糟糕的球队之一,篮板球的保护同样也做得不是很理想,但是在本赛季这些问题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赵率舟表示,所有的一切得来都不容易。“今年夏天,球队的备战大家练得都比较苦。“此外,他还谈到了球队本赛季能够在开局阶段打出如此出色表现的另一个原因。“过去两个赛季,球队是以全华班的阵容出战,国内球员们得到了非常多的历练。现在大家都更成熟了,经验积累也更多,能力方面也比此前感觉要提升了不少。”他说道。

在赛季开始之前,江苏队队内制定的目标就是要杀入季后赛。就目前来看,只要江苏队能够保持第一阶段前8轮这样的表现,在本赛季重返季后赛将会是大概率事件。当然,随着赛季深入,这支球队也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与挑战。比如说眼下伤病问题其实就有些令李楠头疼,他在与辽宁比赛结束之后便说道:“现在伤病陆续来临,怎么解决好伤病问题也是我们接下来要考虑的。”

所幸的是,CBA第一阶段常规赛已经渐进尾声。未来一个月左右的休赛期,有助于他们的伤员恢复伤病,同样也能就第一阶段的问题进行总结。尽管本赛季至今江苏的表现可以用无可挑剔来形容,但是这支球队上下还是显得比较低调。很显然,他们并不仅仅满足于此,而是希望能够在一整个赛季都保持强势。

“球队今年的目标就是冲击季后赛,我们就是打好拼好每一场球。”赵率舟说道。

同曦同样完成触底反弹

本赛季触底反弹的不只有江苏一支球队,他们的同省德比对手同曦也在本赛季打出了不错的表现。

赛季前七轮战罢,同曦取得了4胜3负的战绩。要知道,上个赛季同曦一整年才仅仅只赢下了2场比赛而已。本周二击败北控之后,他们取得了一波三连胜,这还是同曦过去四年来第一次迎来三连胜。

与江苏男篮相同,同曦男篮本赛季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进步,自然与他们外援阵容回归齐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尤其是大外援阿丘尔的加盟,在攻防两端都给这支球队带来了巨大的帮助。不过,更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还得是球员兼教练西热力江的表现。作为球员,他的亮点不算特别多。可是,作为一位年轻的主帅,西热成为了今年CBA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西热的执教思路很简单,只有做好防守,才能获得上场的资格。于是,同曦队每一位球员上场都会将自己的防守积极性拉满。另一方面,他特别愿意给年轻球员们机会,林葳、王岚钦、邬挺嘉等年轻球员,都在西热的手下打出了不俗的表现。

新赛季的首场比赛,西热在最后时刻将自己替换下场,同曦靠绝杀击败了天津。那一球由林葳完成终结,在绝杀出手前则是王岚钦完成了抢断,邬挺嘉带球推进到前场。与上海的那场对决,同样也是一场经典之战,西热只打了8分钟,小将林葳则是合计获得了36分钟的出场时间。这位来自厦门的年轻后卫,用自己的表现回报了主帅的信任,单场砍下32分并且在关键时刻连续命中高难度的三分球。

与北控的较量,更是堪称同曦这赛季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西热力江一分钟都没有打,把所有的机会都给了场上的年轻后卫们。林葳和王岚钦联手贡献35分,就连北控主教练马布里都在赛后对他们的表现赞不绝口。

新赛季开始之前,当人们得知西热力江将会在新赛季扮演球员兼主帅这样角色的时候,并没有太多人看好同曦的前景。但就目前来看,这支青年军在西热的手下,绽放出了非常强劲的即战力。王岚钦在谈到西热执教的时候这样说道:“他的付出,包括他在场边激动喊防守,喊每个球,都希望我们能取胜。我们整个团队赢球的这个欲望,然后去促使着我们在场上去打好每一分钟去拼搏每一个球。”

虽然说与那些在联盟当中已经执教多年的教练员相比,西热在排兵布阵、临场指挥等各个方面都还存在着差距。但不得不说,他对于球员的潜能的激发,对于这支球队整体精神面貌与性格的改变,如今已经在战绩维度上有所体现。

或许西热的出色表现,也会给CBA其他球队带来一些启示。现如今NBA当中越来越多球队开始聘请球员型教练(player coach)担任主帅,这样的趋势在未来是否也有可能出现在CBA的赛场上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