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将至法国快撑不住了 德尚给伤兵们开绿灯?

王勤伯10-27 17: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在卡塔尔世界杯的夺冠热门球队主帅里,德尚很可能是最头痛的一个。卫冕冠军法国在距离大赛开幕只剩不到1个月的时候,面对的是伤兵满营的现状。法国队的大名单很好确定,但最终的23-26人名单却有着巨大的疑问。

任何教练面对下面这样的情况都会感到茫然:替补门将迈尼昂(小腿)受伤、后防线领袖瓦拉内(大腿)受伤,中场主力和更衣室领袖博格巴(半月板)尚未复出、主力左中(边)卫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内收肌)受伤、替补左边卫迪涅(脚踝)受伤、主力防守中场坎特(大腿)受伤已经退出,替补防守中场卡马拉(膝盖)受伤……

在过去的大赛中,法国队因为等待受伤的球员浪费了时间、名额,或者是影响了备战、影响了比赛的案例非常多,包括2002年世界杯齐达内临战受伤后复出状态不佳,2004年欧洲杯德塞利犯下致命失误以及2008年欧洲杯维埃拉白白占据一个个名额等等。

任何球员都不想错过世界杯,所以即使有伤在身也不会轻易言退。这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每一个国家队。今年巴西队就会派出队医去事先检查有伤在身的球员,以确保他们没有隐瞒伤情。但德尚的情况刚好相反,法国队伤兵太多,伤兵位置又关键,他的医学部门也在密切关注球员情况,但原则是只要还有希望就不放弃任何人。

1.jpg

9月份的国际比赛日期间,德尚曾提出过自己设立的底线:球员必须完全康复。而“完全康复”的证明就是球员的状态和他在俱乐部的比赛时间,“我不会仅仅凭借过往的经验或者是球员的名字来决定能否带上他,不管他是谁,他的身体情况必须要确保能参加第一场比赛。“

现在看来,这个标准是不是制定得太高了?例如瓦拉内,他在10月22日曼联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右大腿股二头肌受伤,预计将缺席3至4周,很难确保可以完全康复出战世界杯小组赛首战,不过如果他的恢复顺利,他确实可以赶上小组赛后期以及淘汰赛阶段的比赛。

但德尚还是给瓦拉内留下了一条特殊通道,他还说过:“对于球员的伤情,需要考察具体情况,肌肉伤和关节伤是有区别的。另一个标准则是球员所在位置的竞争情况。“后一点几乎等于是给瓦拉内提供了绿灯,因为在他的位置,萨利巴、于帕梅卡诺和科纳特都不是有绝对实力和瓦拉内竞争的球员。

另一个对于德尚来说比较重要的球员情况要更好一些。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在4后卫的时候曾是主力左边卫,在法国队改踢3后卫以后又是主力左中卫。他在9月13日拜仁对巴塞罗那的欧冠比赛中内收肌受伤,但现在已经接近恢复参加拜仁的正常训练,有很大的希望在联赛暂停之前复出赛场并获得一定的比赛时间。

德尚还为AC米兰门将迈尼昂提供了帮助。迈尼昂原本已经复出,但是再次受伤,意大利媒体一度有说法是他几乎肯定要错过世界杯。但法国门将已从AC米兰获准暂时离队,飞回法国接受国家队医学部门检查,并在他们的关注和指导下进行理疗和康复训练。德尚并不肯定迈尼昂能够入选,但几乎肯定的是,如果他入选,一定是在没有恢复俱乐部比赛的情况下。在这个位置上,德尚显然很看重为洛里斯带上一个高水平的替补。迈尼昂近两年随里尔和AC米兰分别赢得法甲和意甲冠军,是近况最好的法国门将。

2.jpg

德尚相当看重洛里斯、博格巴、瓦拉内等人在更衣室里的领袖作用。近期洛里斯算是出头帮助德尚解决了一个重要的麻烦。9月份姆巴佩带头,国家队球员再度和法国足协就肖像权集体协议开战,甚至法国体育部长也下场,要求法国足协妥协。球员和足协最终发布公报,承诺将一起解决此事。

但之后1个月,协议谈判陷入僵局。法国足协态度重新变得强硬,表示和赞助商合同都是之前签的,临到世界杯突然改协议允许球员自由决定是否参加商业活动,将会导致法国足协面临巨大的违约赔偿。眼看着情况僵持不下,球员方面的领导权从发起人姆巴佩转到了老门将洛里手里。洛里斯和所有成员进行了沟通,然后球员们提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案,就是从2023年1月开始更改集体协议,给球员个人更多的选择自由,协议每2年更新一次,和大赛同步,也和法国队多数赞助商的签约时间同步。

这应该是法国足协可以接受的。否则,姆巴佩再闹,德尚和洛里斯都管不了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