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狗”变重炮!巴尔韦德,皇马的常规秘密武器

武一帆10-24 09: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要说自本赛季开始,皇马的“台柱子”是谁,答案无疑是维尼修斯。本泽马作为进攻核心和主要射手的地位在降低,维尼修斯获得更多持球机会和开火权,决定谁来完成最后一脚触球。不过要说最近几周谁是皇马场上最靓的仔,必然是巴尔韦德。连续3场进球,进的还都是关键球、世界波。对塞维利亚这一脚直接把现场观众震呆,把巴尔韦德送上队内射手榜首。这样的大腿,谁不想抱?

1244155129-612x612.jpg

对塞维利亚进球后,巴尔韦德的联赛进球数达到6个,暂时超越维尼修斯和本泽马,在队内西甲进球榜单位列第一。算上欧冠一线,他也与维尼修斯持平,同为7球。考虑到安切洛蒂长期将其安排在右边锋位置,距离球门更近,取得更多进球也不稀奇。但翻看一下个人履历,巴尔韦德此前5年职业生涯一共也就进过6个进球。再怎么改换位置,也能看出这是他个人的一次蜕变升级。

其实巴尔韦德这个“右边锋”和罗德里戈偶尔客串的“假9号”一样,名义和实际功用有区别。巴尔韦德并不像另一侧的维尼修斯那样伺机前插,拿球纵深狂突。对塞维利亚这种拉锯战里,巴尔韦德的位置更靠肋部,随时为中场队友提供支援和接应,成为一个关键接应点和火力点。对巴萨这种战术意图很明确的反击战,巴尔韦德位置更靠边,与同侧队友互动更多,多用跑动拉开空间,是一个突破和传球手。这还不算他天然的中场属性,与楚阿梅尼、克罗斯和莫德里奇搭档都非常协调。

这种“多面手”特质从一开始就为人所熟知。只不过“多面手”用不好就会变成哪疼贴哪的“膏药球员”,而巴尔韦德很幸运的遇到了齐达内和安切洛蒂。尤其是安帅,对维尼修斯和巴尔韦德的指导和改造直接提升了皇马的整体战力。巴尔韦德不再是单纯的“跑狗”,他的“重炮”传中和攻门成了皇马解决比赛的常规手段。以往只有下底才能找到的传中路线,巴尔韦德在禁区边角处就可以完成。这当然很考验队友的技术,但目前看来维尼修斯完全能接得住。

Fffwm8ZXwAAKPj4.jpg

在“金球奖”颁奖期间表现如此高光,也不怪有人会想入非非。巴尔韦德如果持续有这样的表现,距离世界顶尖还有多远?还是那个老生常谈,他面临两个很实际的问题。首先是伤病。对塞维利亚的最后时刻,他被阿根廷中场帕布·戈麦斯踩到脚踝,由于没有换人名额,他瘸着腿坚持到比赛结束。次日,巴尔韦德的女友米娜·博尼诺先于队医对外证实“伤情不严重”。对莱比锡的欧冠他肯定会缺席,但随后的比赛看起来不会受影响。

虚惊一场,但算是警告。巴尔韦德踏入职业足坛头一年,外租至拉科鲁尼亚就遭遇过一次重伤。之前2个赛季,每年都曾有过至少休战1个月的中重度伤情。这和他迈大步、出大力且爱冒险的踢球风格不无关系。历史上“玻璃大炮”球员并不罕见,巴尔韦德必须保护好自己才能确保职业生涯持续向上,而不是被伤病限制高度。

其次是他在皇马的待遇。巴尔韦德在2021年夏天与皇马续约,薪水明显增长,但据信年薪不会超过600万欧元,甚至大部分网站都显示只有410万欧元。不用比维尼修斯和阿拉巴这样的顶薪,巴尔韦德的工资比常年看饮水机的马里亚诺还少,是队内妥妥的底薪阶层。其他俱乐部很容易就能开出5倍以上的优厚待遇。皇马到时候再想办法满足已然成为“大腿级”球星的巴尔韦德,感觉多少有些被动。就算今年趁着好成绩,直接再来一波涨薪续约,涨到什么水准才能盖过外界的诱惑?这是可以预见的,几乎肯定会发生的事情。巴尔韦德的经纪公司Wasserman深耕英超,和曼城、利物浦过从甚密,皇马最终还是要面临和英超豪门竞争人才。

1434237185-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