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利亚尼德比”前夕,听加利亚尼讲述自己的故事

沈天浩10-22 20: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蒙扎-米兰-蒙扎。在流媒体平台DAZN摄制的一部特写短片中,78岁的加利亚尼闭上眼睛,想象着10月22日比赛当天的场景,他的眼前首先出现的,是一个几十年前的画面。你长大之后想做什么?人们这样问加利亚尼,他的回答是:“成为蒙扎俱乐部的主席。”加利亚尼表示,自己年轻时从未想过日后将会来到米兰任职。贝卢斯科尼的米兰。

也是贝卢斯科尼的蒙扎。加利亚尼曾经是圣西罗的主人,是诺坎普、伯纳乌和老特拉福德的座上宾,而蒙扎在几年前还在征战业余联赛。“没关系。蒙扎是我的家乡球队,是我内心深处的球队,是我从五岁开始支持的球队。无论球队是在丁级、丙级、乙级还是甲级征战,都不会让我的激情打折扣。当然,当我看到本赛季的积分榜:米兰、蒙扎、那不勒斯按字母顺序依次排列,我依然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

ac-monza-v-torino-fc-serie-a.jpg

在进入蒙扎管理层之前,加利亚尼首先做了家乡球队的跟队记者。1966年,蒙扎当地的《公民报》找到了年轻的加利亚尼。球队客战利沃诺,加利亚尼跟随蒙扎全队上了大巴车,和球员们一起住在当地的一个训练基地。2022年,蒙扎在升级附加赛对阵毗邻利沃诺的比萨,他又看到了那片场地。

球队进球后,加利亚尼标志性的疯狂庆祝,是意甲过去几十年的一道风景线。“我是个狂热的体育迷。1954年7月,我和母亲在度假,报纸上说附近有人安装了电视,能看到联邦德国对阵匈牙利的世界杯决赛转播。10岁的小加利亚尼跑了出去,他独自一人乘坐大巴来到了那里,观看了那场比赛。”

“秃鹰”的秘密

如今,加利亚尼正在用自己的狂热和经验,帮助蒙扎在意甲站稳脚跟。从1975年进入足球世界开始,他经历了超过90个转会窗!加利亚尼回忆道:“最初几年,还没有一月份的冬窗,只有一个较小的间歇市场,允许不同级别的俱乐部之间进行互换交易。我的第一笔重要交易发生在1975年11月,当时的蒙扎还在意丙,我们从意乙的巴勒莫换来了布拉伊达!后来,他成了我情同兄弟的朋友,当上了蒙扎的体育总监,又去了乌迪内任职。”

在意大利足坛,加利亚尼的绰号是“秃鹰”。发现猎物之后,这种猛禽会保持相同的姿势,径直朝着猎物俯冲下去,最终一击致命。加利亚尼热衷于神不知鬼不觉地签下球员,在转会市场最后时刻完成自己的杰作。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加利亚尼解释道:“我一直相信,如果你需要卖人,最好在转会市场刚刚开启时完成;如果你需要买人,最好等到转会关窗前的几个小时。原因很简单:欧洲的这些俱乐部,阵中的球员数量总是多于实际需要。因此,在关窗前的一小时,你能够签下七月份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球员。我生涯中众多压哨的神奇签约,秘密就在这里。”

1666464429199047765.jpg

点击本链接,即可购买《红黑荣耀》,预售优惠包邮ING!


在体坛传媒即将出版的《红黑荣耀》一书中,加利亚尼与贝卢斯科尼占据了大量的篇幅,两人在AC米兰携手并肩长达31年,赢得了无数的荣誉。这其中,2007年或许是最具传奇色彩的年份之一,现如今,加利亚尼依然佩戴着一块2007年AC米兰的纪念手表,表盘背面镌刻着欧冠冠军、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的印迹。加利亚尼说,由于蒙扎上赛季升级成功,俱乐部已经为升级功臣们定制了一批劳力士,他本人过几天就会将AC米兰的手表放回保险箱,换上蒙扎的版本。

2_副本.jpg

“米兰网”是什么?

“AC米兰有过八名金球奖得主,但我心中那个无法抹去的独特印记,属于马尔科·范巴斯滕。他拿过三座金球奖,却在28岁时就因为脚踝伤势告别了球场。如果没有伤病,范巴斯滕可以和梅西、C罗赢得一样多。他是唯一让我愿意‘下跪’的球员,因为对我来说,他就像圣母一样。我不知道他和马拉多纳谁更强大,但对我来说,所有在米兰和蒙扎效力过的球员,范巴斯滕是最强的。”

“1987年,范巴斯滕和阿贾克斯的合同到期,荷甲联赛的营收水平,决定了他们留不住球员。在没有电视转播的时代,球场几乎是俱乐部收入的唯一来源,本菲卡的球场观众是六万人,和皇家马德里一样,所以本菲卡能够让尤西比奥终其生涯为本队效力。格拉斯哥城的凯尔特人和流浪者也可以和曼联一样,留住本队最好的球员。范巴斯滕加盟米兰三年后,他的恩师克鲁伊夫招揽他去巴萨,但我们直接给球员开出了更高的价格,巴萨根本无法匹配。到了因特网时代……话说,我其实一直叫这东西‘米兰网’,因为‘因特’这名字我不喜欢(拼写同“国际”)。米兰网时代改变了一切。”

3_副本.jpg

“贝卢斯科尼说得或许是对的,足球在特定层面上就像一种宗教,它有着诸多谜团。我觉得米兰踢得最好的一场决赛,就是在伊斯坦布尔,除了那六分钟以外,球队在整个120分钟时间里表现完美。两年之后,球队踢得不好,最终却赢了冠军。这充分说明足球毕竟不是一门精确的科学,现在的人们喜欢将足球拆解为数字,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

“在蒙扎,无论是赢球还是输球,球迷们都会高唱‘加利亚尼,我们中的一员’。当然了,所有球迷都会把这样的歌曲唱给自己球队的管理层,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真的是他们中的一员!我还会唱:‘叮咚、叮咚、叮咚,我来到竞技场,维京人又进了球!’(蒙扎球迷献给丹麦前锋于特凯尔的歌谣)。我相信,我对于这支球队无尽的爱,最终起到了作用,球员们也深知这一点。我很开心,因为我实现的是伴随一生的梦想。”

泪水与激情

然而在加利亚尼的足球生涯中,最开心的瞬间并不是AC米兰夺得欧冠,也不是带领蒙扎杀入意甲。加利亚尼回忆起来:“当我还是个小伙子的时候,我心目中的足球之神,是阿尔弗雷多·迪斯蒂法诺。对我来说,他是史上最佳球员。后来,他成了皇马的荣誉主席,我有幸与他相遇,并在某种程度上成了朋友。”

“我记得在欧冠50周年之际,欧足联嘉奖了所有这座奖杯的昔日得主。从赢过一次的球队开始,之后是两次、三次……到最后只剩下两支球队,AC米兰和皇家马德里。我被叫到名字,准备上台领奖,迪斯蒂法诺叫住了我:‘等等,我和你一起上去。’当时,迪斯蒂法诺的腿有些问题,拄着拐杖,他拉着我一起上台,我哭了。为什么?当年那个生活在蒙扎的少年加利亚尼,在最初的电视影像中看到迪斯蒂法诺的英姿。若干年后,我代表AC米兰,他代表皇家马德里,我们手挽着手,代表欧洲赢得最多的两家俱乐部上台领奖。这个瞬间让我感触至深。”

4_副本.jpg

“我一直对贝卢斯科尼说,带蒙扎升上意甲,比起带米兰赢得五座欧冠更困难。2017年,蒙扎还在意丁征战,我们接手以后,为这支球队付出了很多。关键是激情,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激情,对蒙扎的激情已经伴随了我70年,并将一直伴随着我。我热爱足球,皮球在草皮上滚动,对我来说是不可抗拒的诱惑。”

在加利亚尼看来,这项运动带给他的强烈情感,是他人生中必不可少的养分。10岁时对足球的纯粹热情,如今依然伴随着他。比赛前夜,加利亚尼还是会睡不着觉,而此前一个周末的比赛结果,也依然左右着他随后一周的情绪基调——从这个意义上说,他其实从来不曾改变。今晚,加利亚尼即将回到圣西罗,坐在熟悉的位置上,带着陌生的“客人”身份,他希望自己这一次能够面不改色。蒙扎-米兰-蒙扎,两个简单的词汇,交织着加利亚尼漫长的足球人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