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签下克瓦拉名声大噪 琼托利有何挖宝秘诀?

小五10-19 08: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在当下这个时间点,人人都为克里斯蒂亚诺疯狂。不过,此“克里斯蒂亚诺”并非已经离开意甲的C罗,而是指那不勒斯的体育主管克里斯蒂亚诺·琼托利。

MSC02438-GIUNTOLI-FOTOMOSCA-scaled.jpg

低价淘上品,琼托利名声大噪

为琼托利疯狂的不只有那不勒斯球迷,至少还有尤文图斯的管理层,他们觊觎琼托利不是一天两天了。从帕拉蒂奇离开俱乐部起,尤文图斯就盯上了这个老对手的转会负责人。无论是阿里瓦贝内、内德维德还是凯鲁比尼,都不算真正意义上的体育主管,很明显,尤文在竞技部门,在主教练的身后,仍缺少一个主心骨。

设想一下克瓦拉茨赫利亚身披黑白间条衫大杀四方的样子,亦或是迪洛伦佐统领罗马的右边路,如果不是因为琼托利,这些假设都有可能实现。尤文图斯的帕拉蒂奇在琼托利之前就曾注意到了克瓦拉茨赫利亚,网上还曾经流传过一段格鲁吉亚人穿着尤文球衣的视频,但帕拉蒂奇之后出走热刺让这个交易作罢,琼托利看准时机抄底成功,这个本赛季意甲毫无疑问的当红炸子鸡,只花了那不勒斯1000万欧元。

琼托利后来接受采访讲述了“劫走”克瓦拉的过程:“我最早看到他是在疫情期间的一个视频中,当时他只有19岁,但脚下技术已经非常好了。里诺(加图索)也在,他立刻就喜欢上了,我记得我们给卡拉泽打了电话来加深了解。喀山鲁宾他们索要3000万欧元,于是我们在谈判前就终止了联系。我们有奥西门了,没法在一个年轻人身上花费太多,但他的名字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里。直到二月份他回到了格鲁吉亚,加盟了巴统迪纳摩,我们立刻带着合同冲了过去,以1000万欧元拿下。我们比尤文、罗马、皇家社会动作更快,因为他从来没有从我们的记事本中消失。克瓦拉茨赫利亚是来替代因西涅的,这是一次赌博,不过我们很愿意让他出场比赛,现在我可以说我们赌赢了。”

kvaratskhelia-napoli.jpg

在克瓦拉茨赫利亚之前,琼托利已经有了很多“得意之作”,包括阿兰、米利克、杰林斯基、奥西门、法维安·鲁伊斯等等。有人统计过,琼托利签下的球员已经为那不勒斯增值超过2亿欧元,国际米兰主教练西蒙尼·因扎吉前一阵子的言论“我的球队收入会增加,成绩会提高”被人诟病,但琼托利这么说是不会有人怀疑的。真正让他名声大噪的还就是克瓦拉的转会,毕竟在当今这个时代,还能以低价淘到“顶级货”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另一个让人刮目相看的原因,是琼托利在短时间内就帮助球队完成重建的能力。今夏因西涅和库利巴利同时出走,相当于一头猛兽被拿掉了脊梁,但琼托利显示出了超人的自信,克瓦拉和金玟哉这两笔交易不但没有让球队整体实力下降,反而上了一个台阶,同时还为俱乐部节省了开支。“克瓦拉的薪资是120万税后,170万税前,因西涅是450万税后,900万税前,他为我们做了减法。”琼托利大方透露了合同的一些细节。那不勒斯当地电台的记者德马乔最近在节目中说,琼托利早在赛季开始之前就胸有成竹地保证过,“你看着吧,比起去年我们会更强更有竞争力,让你看看克瓦拉茨赫利亚的能力。”

“洗牌”大师,独具慧眼

琼托利确实很擅长“洗牌”,在加入那不勒斯之前,他曾在卡尔皮效力7年,在此期间,球队完成了从意丁到意甲的升级奇迹,老板博纳奇尼对琼托利的绝对信任是卡尔皮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加入球队之前,名不见经传的琼托利曾开出很过分的条件:“你让我送走队里的十二三名球员我就答应接手。”但博纳奇迹居然接受了,当然,他后来收到了丰厚的回报。琼托利只花了俱乐部10万欧元就让全队焕然一新,拉萨尼亚、因格莱赛、加利奥洛、莱蒂齐亚等球员都是他挖掘的,至今仍活跃在意甲的拉萨尼亚,当初甚至是琼托利只用1.1万欧元签下的。

琼托利沿用的是旧时代的工作模式,却保持着现代思维,即便现在地位更高了,但他仍喜欢近距离去接触这些潜在的新援,克瓦拉就是他亲自操作的交易。琼托利和他的团队保密工作一直做得很好,等到媒体和记者爆料的时候,基本已经进行到了交易的尾声阶段,也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琼托利是个完美主义者,他经常建议球员们去下载“天气预报”APP,他并不是气象爱好者,纯粹是为了让他们注意保暖,减少肌肉伤势的意外发生。

琼托利眼光极好,鲜少遇到球员踢不出来的情况。得益于俱乐部的转会策略,琼托利积累了大量花小钱投资年轻球员的经验,豪门球队免签高薪的方式并不适合他。但不是说所有的交易都会成功,比如马尔库伊特、韦尔迪和马克西莫维奇的表现就没能达到预期,图安泽贝更是直接从球队“消失”。教练对球员的使用也是影响成才率的重要因素,像洛博特卡,尽管加图索经常敲打他,但斯帕莱蒂的到来才将他彻底激活,如今斯洛伐克人已经成为意甲最强级别后腰。

很多人可能没有留意过,琼托利是和萨里同一年来到那不勒斯的,“萨里波”的成功少不了他的助力。两人算是最佳拍档,但往往琼托利更相信自己的眼光,事实证明,他留给主教练的通常都是正确的人选,萨里钦点的瓦尔迪菲奥里却始终没能适应球队。

giuntoli_spalletti_cena.jpg

琼托利对斯帕莱蒂有着很高的评价:“他是一只变色龙,针对每场比赛都会改变训练的内容,他的足球在控球时是流动的,在非控球时又是坚固的,传球和纵深交替进行,他是最全面的教练。”琼托利和斯帕莱蒂是托斯卡纳的老乡,他们之间沟通有同样的口音,这也是他们能够保持和谐关系的一大原因。

琼托利的眼光是做球员时期就慢慢培养出来的,他的踢球水平只能算一般,最高级别只到达了意丙,但青年队的一个队友是激励他走到现在的一个榜样。1990年之前,普拉托青年队来了一个不太会说意大利语的小伙子,来自澳大利亚,一个大块头,他慢慢地打上了比赛,并最终成长为顶级前锋,他的名字叫克里斯蒂安·维埃里。维埃里的故事是琼托利坚持做这行的一个动力,不知道身为尤文球迷的波波,会不会劝琼托利改换门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