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帅11记三分 常林三双!山西攻势篮球摧毁吉林

柴夫10-18 15: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北京时间10月18日,山西男篮117比99大胜吉林,前四轮战罢收获3胜1负,暂时和北控并列战绩榜第一。回望山西男篮过去三场胜利,他们先后击败青岛、广州和吉林,三个对手绝非弱旅,都有着冲击季后赛的目标。而从比赛内容来看,山西队的表现也渐入佳境,几位球员都有亮眼发挥。

今日一役,山西将上一战的三分火力进一步提升,全队42投21中,射穿吉林防线。21记三分追平山西队史第二高单场三分纪录(常规赛+季后赛),他们的最高纪录创造于上赛季,当时山西三分线外50投23中,大胜广东男篮。

回想2020-21赛季,山西男篮的比赛还没有如今这般酣畅淋漓,他们最大的改变来自于老帅杨学增的重新回归。20-21赛季,山西队的比赛节奏联赛第4慢,百回合只拿108.3分,倒数第4。主教练丁伟中途辞职,教练团队里的潘江临时掌舵。那支山西队强调防守,但始终没能建立自己的标签,最终只排在联赛第15名。

006VR3SWly1h79cv1epsrj30ti0ti78m.jpg

21年夏天,山西队请回了杨学增。这位教头曾在2011-12赛季和2014-15赛季两次到山西执教,给球迷们留下了美妙记忆。从21年往前数15个赛季,山西两次杀进季后赛八强都是由杨学增带队,当年他指挥马库斯·威廉姆斯和查尔斯·甘尼斯的“裤衩组合”打出凶猛进攻,在2011-12赛季位列联赛第三。

这一次,重新掌舵的杨学增再次带领山西高居进攻大旗,也又一次证明了这种模式的可行性。上赛季山西男篮的比赛节奏提速到联赛第2,百回合117.7分仅次于广厦,同样高居第2。本赛季前四轮,山西男篮依然保持着攻势篮球的理念,百回合拿到联赛最多的116.5分,节奏也排在第8。篮球场上总是流传着防守赢得总冠军的“真理”,且不说这句话是否亘古不变,对这支山西男篮而言,建立标签拥有季后赛竞争力才是重点,他们还不用为夺冠感受压力。

于是击败吉林这一场就是眼下山西男篮的缩影,他们天马行空、自由洒脱,每个点都在坚决踩下油门。“今天球队整体表现挺优秀的,对我们队来说这是关键一战,赛前准备感觉做得比较充分。我们要抓好重点,特别就是对方的快攻反击和外援的三分。进攻就是按照我们节奏去打,外线出机会尽量抓住,打得坚决果断。”杨学增点评比赛说道,“整体来看,球员在场上非常努力,执行到位。特别是原帅这一点,进攻方面自上一场火热的手感。”

a5200b89ly1h79cb9h302j20wi1k7tep.jpg

被杨导重点表扬的原帅就坐在旁边的座位上,这位神射手此役手感爆棚,三分线外13投11中独得40分!这是原帅生涯第二次单场命中超过10记三分,他的生涯纪录是21年面对同曦时创造的13记三分。本场比赛吉林全队只中11记三分,和原帅持平,而过去两战山西射手已经合计射中20记三分,手感滚烫。

“首先感谢我的团队和队友,今天是我生涯第二次三分单场过十个。”原帅谈到自己的表现还是先为队友们送上称赞。“今天看我手感好,大家都给我制造机会,包括刻意去给我掩护,很多战术都是围绕我去打,祝贺我们球队拿到本场胜利。”

除了原帅,今晚的山西男篮还有一大亮点,那便是拿到生涯首个三双、也是本赛季CBA第一个三双的常林,他得到13分13篮板10助攻2抢断。此前效力于北京首钢的常林一度失去稳定轮换机会,让不少人觉得他即将淡出职业赛场。但在休赛期加盟山西之后,常林生动诠释了何谓“人挪活”。他的机动性完美符合杨学增攻势篮球的理念,这让其成了山西队的稳定首发。

赛后常林在社交媒体写道:“今天这场比赛是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取得职业生涯第一个三双,是全队上下一起努力拼搏的结果。感谢球队和教练组的信任,感谢所有球员努力的拼搏和无私的奉献。是所有人的不惜余力,才成就了今天的我。随着赛季的进行,全队的磨合也越来越好,找到了属于我们打球的方式和节奏。祝愿球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的同时,我也会全力以赴在球场上去拼搏,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去回馈每一位支持我,关心我的朋友们。”

有意思的是,此战正是常林最后时刻为原帅送出助攻,让二人彼此收获漂亮数据单。谈到那一球,原帅也表示他们早有默契。

“虽然我和常林之前没在联赛一起打过,但是我们在国奥一起打过球,相对来说比较默契,他也是老队员。当他来了山西以后,融入得很快,他知道我的特点,我也知道他的特点。他和我交换一个眼神,就知道把球传给我,但是第10次助攻没想到。总的来说我们俩在场上的配合比较默契。”原帅坦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