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瓜因告别绿茵场的同一天 本泽马登上生涯顶峰

李辉10-18 11: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10月18日,在2022年美职联季后赛首轮的比赛中,迈阿密国际0比3不敌纽约城,结束了他们本赛季的征程,此前宣布将在赛季末退役的阿根廷前锋伊瓜因也就此结束了他17年的职业生涯。

赛后,伊瓜因哭了,显然,他对于这片热爱的赛场还有太多的不舍,但年龄的上涨和能力的下滑让他只能遗憾和绿茵场说再见。

造化弄人的是,就在同一天的早些时候,和伊瓜因同年出生的前队友本泽马在万众瞩目下捧起了职业生涯第一座金球奖奖杯,在伊瓜因已经画上生涯句号的同时,本泽马却达到了事业巅峰。

微信图片_20221018113142.jpg

是什么造就了如此巨大的反差?是能力吗?不尽然,至少在本泽马与伊瓜因同时期效力时,后者的表现甚至要好于前者,在2018年以前,你也很难说清两人到底谁更出色,但可以肯定的是,本泽马的成功有其自身的原因,至少从他的身上,你看到了很多可贵的品质,比如乐观向上,比如甘愿牺牲。

在35岁的年纪捧起生涯首个金球奖,本泽马可以用大器晚成来形容,但年少成名也曾是他的标签,2004年,17岁的本泽马就被里昂提拔到了一线队,18岁,他成为欧冠中进球最年轻的法国球员,19岁,他跟随里昂卫冕冠军,21岁,他成为了里昂的最佳射手,并在那一年跟随法国队出战欧洲杯,22岁,本泽马以3500万欧元的价格加盟皇马,成为新一代银河战舰中的一员,在那时,没有多少人比本泽马的职业生涯走得更顺。

但在皇马生涯的初期甚至一直到中期,本泽马都从未赢得外界真正的肯定,一时间,他成了背锅的代名词,甚至在很多人看来,皇马和巴萨在联赛的差距,是BBC和MSN差距中B和S的差距,即相比苏亚雷斯,本泽马的进球率实在太低,加上在国家队闹出的风波,尤其是2018年当他缺席世界杯法国队却最终夺冠,本泽马也一度成为了灾星的代表。

1666063976772.png

永远不要把克服外界的质疑视作理所当然,和本泽马命运不同的伊瓜因便是抗压能力较差的代表,本泽马则用乐观向上的精神扛过了这些年皇马乃至全世界球迷的嘲讽,并最终等来了属于自己的时刻,C罗走后,皇马需要有人扛起进攻大旗,本泽马做到了,上赛季欧冠,他奉献了无与伦比的表现,最终毫无悬念摘得金球。

“有的人拿了金球奖想要拿第二个,我不会这样。”

在赢球金球奖后,本泽马的这席话道出了他的性格,也道出了他成功的原因,当C罗还在球队时,他甘心做绿叶,不争不抢,用自己的做球、对抗、拉扯将葡萄牙人抬上王座,当C罗走后,他将球队抗在肩上,这就是本泽马,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他在乎的从来不是个人荣誉,他在乎的只是集体的成功。

1666064005348.png

很多人会说,伊瓜因的职业生涯是不走运的,如果2014年世界杯决赛的那记单刀能够踢进,或许整个生涯都会变得不同,但本泽马的“幸运”何尝不是他自身努力的结果,一个甘愿牺牲,可辅可C的球员,终有一天会得到上天的眷顾,就像是,本泽马看似一次次无谓的逼抢守门员,却能造成那么多“巨大巨大超级超级低级的失误”,有些事情,你不去努力做,运气自然也不会来。

足球是一项需要分享的运动,上周末利物浦与曼城的比赛,努涅斯面对3打1选择强行射门,暴露了他离顶级球员还有很大的差距,努涅斯的做法体现的是人性自私的一面,这无可厚非,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像是努涅斯,都渴望自己进球,渴望拿到荣誉,本泽马则不然,他并不以此为踢球的宗旨,他甘愿背锅,甘愿从红花变绿叶,也正因为如此,他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功,最终从绿叶变回红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