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大场面专家就是皇马!勇字当先给哈维上课

武一帆10-17 01:50 体坛+原创

皇马3比1巴萨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冠军的旗帜飘扬在伯纳乌,冠军的球员捍卫了主场荣誉。皇马3比1击败巴萨,给了争冠对手当头一棒。安切洛蒂在这堂严酷而生动的实践课上,向同行后辈哈维传授了一条宝贵经验:一个好汉三个帮。本泽马身边环绕着维尼修斯、巴尔韦德和罗德里戈这样的球员,既能拿冠军,又能拿金球。而巴萨的问题,显然不是签下“世一锋”就能解决。

3DDNPR7GR7BYD6UUYEWE45LQFA.jpg

皇马自上周起进入“节能模式”,为本场比赛留力,但还是少了一位关键人物。库尔图瓦一直在努力恢复,却还是错过了国家德比。卢宁在之前4场比赛首发,表现中规中矩,没有看到任何“金手套”级别的神扑。这确实令人担忧。不过开场4分钟,拉菲尼亚一脚远射被卢宁稳稳拿住,打消了球迷的一些疑虑。

对于双方会踢什么样的足球,赛前大家都心理有数。比赛走势取决于哈维的部署,安切洛蒂只需拿出相应对策。刚第6分钟,维尼修斯和费兰·门迪一次成功的2人配合就给巴萨提醒:反越位,换位前插和远射。2分钟后,维尼再次单兵闯入禁区策动进攻。不过显然巴萨并不听劝。第11分钟,克罗斯持球吸引了几乎所有巴萨球员的注意力,等大家看到维尼修斯反越位前插直冲禁区时已经太晚了。特尔斯特根尽了最大努力,挡住了维尼修斯,但挡不住本泽马的补射。

皇马的进球来得如此轻松且顺理成章,对巴萨心理造成的打击可想而知。但这些在兵棋推演中能够预测到,而且在场上一直在实践。如果哈维赛前不能拿出对策,自然不能指望球员在比赛中随机应变,见招拆招。与几天前对阵国际米兰并无两样,巴萨执着于深度进攻,但莱万即便一对一胜过米利唐,却错过了扳平比分和心理劣势的最佳机会。波兰人的努力值得赞许。他逼抢卢宁差一点成功。

可惜无论巴萨锋线如何努力,也禁不住后场一次失误。埃里克·加西亚莫名其妙的头球后蹭,让维尼修斯在危险区域持球。在巴萨球员迅速回收的当口,攻门机会也在减小。然而皇马的进攻套路是如此娴熟,看到巴萨全体回收到门前,门迪将球回做到外围,巴尔韦德果然再次上演“大力出奇迹”,低射洞穿巴萨城门。就效率而言,本场皇马比之前3场有明显提高。以往让巴尔韦德一场“大力”几次也未必能命中一次,但越是在最重要的场次,皇马球员越有高水平甚至突破上限的发挥。

benz.jpg

双方边后卫都积极参与到进攻中,但并不追求控球的皇马为何每次反击都能确保关键位置有人?几个值得玩味的镜头说明一些问题。下半场,登贝莱又一次持球突破,但被杀回来防守的维尼修斯凶狠抢断。另一次,巴萨成功防守,佩德里想迅速出球,但被比自己大18岁的莫德里奇正面抢断,就地进攻。几分钟后,莫德里奇就在底线附近来了一次脚跟传递,博得演播室内古蒂的喝彩。皇马没有一次反击机会是守株待兔等来的,而是运用一切能用的资源创造出来的。这里包括克罗斯大胆的过人和持球突进,极大牵扯了巴萨的防守精力,为莫德里奇甚至更年轻的楚阿梅尼创造更宽松的空间。

哈维意识到“勇字当先”时,已经有点晚了,但换人调整后15分钟的攻势足以挽回劣势。当加维一次次舍身拼抢时,皇马就很难继续闲庭信步,当安苏·法蒂带球冲起来时,终于看到卡瓦哈尔慌张起来。他和米利唐负责的这块区域成了皇马的软肋。即便获得胜利也不得不承认,皇马在防守方面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除了丢球,卡瓦哈尔对莱万多夫斯基的一次侵犯也与点球擦肩而过。

不过皇马也有“勇字当先”的底牌。吕迪格带着面具登场,像条顿骑士一样切入战局,并靠一次成功抢断制造致命反击。罗德里戈被埃里克踩脚,并将VAR指出的点球罚进。如果没有这次反击打断巴萨的攻势,结果难料。然而纵观全场,巴萨忙前忙后,大半场被皇马带着节奏走。或许楚阿梅尼、卡马温加没有那么抢眼的表现,但相比巴萨几个杠杆撬起来的“豪华军团”,没有姆巴佩、弃用阿扎尔的皇马依然在建队方面赢了一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