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6国少轮换大胜北马里亚纳 蓄力末仗争擒袋鼠

马德兴10-07 16: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0月7日,中国2006年龄段U16国少队在第20届U17亚洲杯预选赛第七小组第二轮比赛中,11比0拿下北马里亚纳群岛队,取得两连胜。这个结果也使得国少队目前在整个争夺出线权形势中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拿到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的希望很大。

微信图片_20221007165030.jpg

①净胜球重要,轮换更重要!

按照整个备战计划,在首仗拿下柬埔寨队后,国少队教练希望在本场比赛对阵容进行轮换,因为从赛程安排来看,5天内连续进行三场比赛较为密集,对球员的体能要求较高。而且,这次预选赛的赛程安排相对对国少队还是比较有利,毕竟第二场比赛的对手北马里亚纳队整体实力最弱,为国少队实施轮换提供了便利条件。这倒不是说与北马利亚纳队的比赛结果将不计算在内。

实际上,与北马里亚纳队的这场比赛还是比较重要。所谓的“与其一战成绩不计算在内”,指的是国少队一旦无法取得小组第一名、只能排名小组第二时,去与其他各个小组的第二名进行比较时,结果才不计算在内,因为有两个小组的参赛队就只有三队,即第八小组的东帝汶队与第十小组的斯里兰卡队先后退赛,为确保各个小组的第二名比较时能够相对处于公平,因而各个小组的第二名才只计算与同组第一、第三名两场比赛结果。

但在本小组内,与北马里亚纳队的比赛结果还是相当重要。因为在澳大利亚队首轮以23比0大胜对手之后,如果中国队能够以较为接近的大比分同样取胜、而澳队对柬埔寨队只能小胜的话,意味着两轮战罢,中国队在小组积分榜上可以以净胜球优势压倒澳大利亚队而排名小组第一。这也就使得国少队在最后一轮出战澳大利亚队时处于相对有利的形势,即即便是战平澳队,也可以凭借着净胜球优势而排名小组第一、直接出线。

这其实可以参考2004年龄段U16国少队在上届预选赛小组赛中的情况。当时,中国国少队也是与北马里亚纳队同分在一个小组,04年龄段队伍以15比0取胜对手。而同组的印尼队则是15比1取胜对手。这样,国少队在末轮与印尼队对决之前,以净胜球多的优势而排名小组首位、压着印尼队。末轮,双方以0比0言和,国少队最终凭借着净胜球多的优势获得小组首位、直接拿到决赛阶段比赛的入场券;而印尼队则只能去与其他小组的第二名进行比较。当然,印尼队也最终拿到了决赛阶段比赛的入场券。

所以,如果在澳队以23比0取胜北马队后,中国队如果能够以接近的大比分取胜北马队,在净胜球方面能够压住澳大利亚队,则在争取出线的形势中将相当有利。不过,遗憾的是,国少队最终只有11比0取胜北马队,即便是加上先前大胜柬埔寨队一仗,两场比赛的进球数也未能赶上澳大利亚队。这就使得国少队想要取得小组第一名,只剩下末仗拿下澳队。

但不管如何,国少队教练还是没有受到这种小分计算的影响,依然还是对阵容实施轮换。所以,对照首场比赛,出战北马里亚纳的11名首发球员中,只有16号刘铁诚、3号吴启鹏、8号黄开俊以及15号张俊杰四名在对阵柬埔寨队比赛中首发出场的球员继续首发登场,其他7人则全部进行了轮换。就像主教练杨晨所说的那样,“毕竟需要考虑让更多的球员有上场锻炼的机会。”而半场之后,像黄开俊、张俊杰、刘铁诚等又被换下场,最后时刻则将队长吴启鹏也换下,替换其出场的后卫也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去寻找参加正式国际比赛的感觉。所有这些都是赛前预案中准备好的计划。

00244AjRly1h6wqsvvwilj61mc12waeo02.jpg

②谋划东道主,全力争胜利!

国少队通过这场比赛,虽然没有像澳大利亚队那样打出超高比分,但还是比较圆满地实现了赛前的计划与目标,或者说正按照事先所设想的那样在逼近自己的目标。在整个出线的战略中,净胜球当然很重要,能够多打北马队几个进球,固然有助于队伍在小组中的排名,但即便是进球数超过了澳大利亚队,也意味着依然需要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要“死磕”东道主。

所以,在本场比赛中,教练组还是较好地把握了轮换原则,包括像王钰栋下半时开始后10分钟左右替补出场,也是想着让王钰栋能够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充分活动一下,稍微有一些强度与压力,以便更好地为最后一场比赛进行准备。而王钰栋出场后,在不到40分钟的时间里上演“大四喜”,而且还是“悠着踢”的情况下,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能力与水准,而王钰栋也在赛后被评为本场比赛的MVP。

至于其他主力球员,都很好地得到了轮休机会。在5日战罢与柬埔寨队的比赛后,大部分主力都有4天时间进行调整。相比于澳大利亚队,在以23比0狂胜北马后,第二场对阵柬埔寨队是一场必须要赢的比赛,特别是先前在东南亚锦标赛上输给了对手,各方都有压力。所以,球队不敢有丝毫怠慢,相比首仗仅仅只是更换了3名球员,就是要全力以赴拿下对手。这也就使得国少队可以更好地对这支全面重组的澳队进行观察。

可以说,由于首仗9球大胜柬埔寨队,国少队在这次预选赛竞争决赛阶段入场券的过程中已经处于相对有利的形势。但在拿下北马之后,国少队教练组考虑的还是如何打好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希望能够击败对手、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希望国少队员们能够再接再厉,两天之后磕下东道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