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梅西2014世界杯丢冠,真的是伊瓜因的锅吗?

梁熙明10-04 19: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对于伊瓜因,笔者之前有过两次“盖棺定论”。

第一次是2018-19赛季,尤文放弃他,让他给C罗腾地方,将他抛给AC米兰、交换博努奇时,那时候就标志着他开始淡出顶级豪门,尽管后来他又重返尤文一年,但只是给C罗打下手,已非主角。

1060314538.jpg.0.jpg

第二次是2019年3月他宣布退出国家队,标志着他完全退出顶流舞台,特别是退出大赛。之后在大联盟消磨时光,已经是可有可无了。

现在他终于要正式退役了,无需第三次定论。相反,笔者认为外界对伊瓜因的评价是不公的。

谈起伊瓜因,外界说最多的是2014世界杯决赛,德国队送上大单刀,方圆百里无人,可惜伊瓜因心里发虚,吃球部位不准,一脚打呲。

微信图片_20221004103558.jpg

这被视为伊瓜因的生涯写照。虐菜各种凶猛,大场面影踪全无,一个与梅西黄金年龄交集的球星,有梅西为他传球,大赛颗粒无收,相当于当年跟贝利踢球的巴西队队友们,一个杯子没拿过,很难想象。

所以克雷斯波评价伊瓜因的那句话被人反复提及:梅西与马拉多纳的区别是,布鲁查加踢进去了。指的是1986决赛,德国扳成2比2时马拉多纳最后一击,传给布鲁查加单刀穿裆,鼎定大局,而2014决赛伊瓜因痛失单刀,梅西憾失世界杯。

1405308722042_991.jpg

于是,伊瓜因永远为梅西没有世界杯而背锅。

这绝对是不全面的!因为,决定那场世界杯决赛成败的最重要人物,不止是踢呲单刀大礼的伊瓜因,还有比伊瓜因更重要的——里佐利,当时的世界第一金哨,这场世界杯决赛的执法者。

5593534-3x2-940x627-1.jpg

而且,里佐利的判罚远比伊瓜因的单刀更有决定性。伊瓜因的单刀发生在开场不久,即使把握了,之后双方仍有漫长的决斗,而里佐利第57分钟做出那个决定后,等于已经把半个世界杯塞进德国队怀里!

当时,诺伊尔复制了他前辈舒马赫的壮举——出击,同时用屁股狠狠撞击即将单刀的伊瓜因。1982世界杯半决赛德法大战,舒马赫就是这样,撞掉了巴蒂斯通四颗门牙,脊椎骨移位!但是当值主裁荷兰人考威尔,连黄牌也没出,这被公认为一次暴行。

微信图片_20221004185222.jpg

诺伊尔无疑是从舒马赫那里得到传承,伊瓜因几乎被撞成脑震荡——想象一下一个1.93米、体重93公斤的躯体飞起来砸到你脑袋上,用膝盖撞击你最柔弱的耳根,是什么赶脚?

这是一个百分之两万的红牌加点球,但是,世界第一金哨里佐利怯懦了,退缩了,他不敢在世界杯决赛这样重大的场合直接决定一切,如果说在他之前4年,韦伯为保证一场世界杯决赛的精彩,违心地放过了德容对阿隆索的穿心脚,没有拔红,是世界杯决赛史上最伟大的刻意错判,里佐利放过诺伊尔,就是世界杯决赛史上最怯懦的漏判。

Germany+v+Argentina+2014+FIFA+World+Cup+Brazil+1iT1D6uSu1Hx.jpg

连马特乌斯都承认,对,里佐利放过了德国。

大众都是愚昧健忘的。讽刺的是,两年之后的欧洲杯半决赛,德国队败给法国,里佐利因吹点而遭德国队粉丝网暴,全然忘了里佐利才是德国足球的大恩人!

而伊瓜因,永远地要为梅西失去世界杯而背负一生的十字架。

伊瓜因代表了很多一流球星:他们努力过,奋斗过,但是再也没有突破到更高,很多是因为个人性格,在大场面下再也发挥不出,但也有很多,是因为外力。

一个人的命运,要靠自我奋斗,更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