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士眼中的经纪产业,究竟是什么样的?

沈天浩09-27 00: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在过去几十年间,经纪人们拿着手中的刻刀,逐渐将足球世界塑造成了当今的模样。时至今日,你已经无法离开经纪人的存在谈论足球,而在经纪人自己和俱乐部主席们的眼中,他们的工作是什么样的?有请四位嘉宾:

image.png

达里奥·卡诺维:他被很多人认为是意大利足球史上的第一个经纪人,如今已经83岁。他管理过的球员从法尔考和布鲁诺·孔蒂,到内斯塔和蒂亚戈·莫塔。

保罗·布萨尔多:近几年十分活跃的经纪人,国米总部的常客。今年夏天最狗血的交易之一与他有关:巴西中卫布雷默是他的客户。

费德里科·帕斯托雷洛:意大利当今最重要的足球经纪人。他的客户包括孔蒂和卢卡库,尽管后者正在和他渐行渐远。

乔瓦尼·卡尔内瓦利:萨索洛俱乐部CEO,意甲最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之一。

几十年前的足球经纪,与现在有什么差别?

卡诺维:“我见证了足球市场的剧烈变化,也见证了‘经纪人’这一职业的消亡。足球产业早已变得不同,现在的经纪人不再是中间人,而是牵线人。一个重要原因是,当今足球俱乐部的主席们不再是主席-球迷,而是主席-商人。他们不具备真正理解足球的能力,所以需要那些理解足球的人帮忙推进交易。”

image.png

今年夏天,卡尔内瓦利将斯卡马卡高价卖到了西汉姆联。此前一年,他们将博加以2000万欧元的价格卖给了亚特兰大。

帕斯托雷洛:“这是必然的。英超通过电视转播权的分配,成功地让所有球队变得富有,保级队也能一掷千金。明星教练,球场翻新,反过来进一步带来更多的球星……意甲俱乐部的管理者们,只聚焦于自己的利益,从未着眼于联赛的长远发展。”

布萨尔多:“2021-22财年,英超榜尾诺维奇的电视转播权收入是1.2亿,比国际米兰多50%(8400万),曼城的收入则是1.9亿,甩下国米1亿有余。”

帕斯托雷洛:“来到萨索洛之前,博加在切尔西,而蓝军管理层并不认识卡尔内瓦利,所以我出马做了中介。”

卡尔内瓦利:“这就是我们的经营方式。萨索洛已经在意甲连续征战10年了,目标是一直留在这里,但也要保持账目平衡——别忘了萨索洛只是个4万人口的小城镇,我们在电视转播权和球场层面的收入都很有限。博加的交易中,经纪人帮助我们卖了个好价钱。各家俱乐部、意甲联盟和足协的集体短视,造成了当今意甲的整体问题。相比之下,萨索洛是幸运的,在这里你可以安心工作,而在其他一些球队,俱乐部主席喜欢频繁干预球队的决策。”

image.png

知名球星自由转会,是意甲今年夏窗的一大现象。

帕斯托雷洛:“通常来说,自由球员并不处在他们生涯的最佳阶段,但也得考虑到账本上的现实。此外,我们几个经纪人在齐心对抗一个现象:由于税法规定,对于很多俱乐部来说,签下外援的成本比购买本土球员高得多。后果?意甲67%的球员都是外援。自由球员意味着高工资吗?不一定,迪马利亚、迪巴拉和贝洛蒂,都是以自由身来到新球队,他们赚得其实比之前要少。”

布萨尔多:“我会建议自己旗下的球员自由转会吗?理论上,自由球员为新东家省下的转会费,确实可能帮助他们拿到一份高薪合同。但另一方面,自由身意味着高风险,因此我会非常谨慎。”

卡诺维:“尤文在2021-22财年亏了2.5亿,这样的球队自然很难花大价钱购买球员。尤文从巴黎买了两个人,帕雷德斯和迪马利亚,但别忘了,帕雷德斯上赛季参加的比赛场次不到总数的50%。他们来自一支重要的俱乐部,但只是队内的第二档球员。”

卡尔内瓦利:“对于萨索洛来说,自由球员不是个问题,但同样是一种风险。我确实省下了转会费,但另一方面,我或许需要支付更多薪资给球员,或许需要支付经纪人的高额费用。到头来,我们不能只看当下的花费,也要考虑到未来几年的成本。”

对于很多球迷来说,经纪人只是足球世界里的吸血虫。

布萨尔多:“经纪人为什么有用?因为他们拥有一些其他人不具备的信息。有些俱乐部想要卖人,但他们没法主动给买家打电话推销,这会降低球员的价值;他们当然也没法让球员自寻下家,因为俱乐部经常不想让球员们知道自己被挂牌。于是,俱乐部找到我们,因为我们熟悉足球市场的运行规律——所以,我们是连接卖家和买家的专业人士。”

布萨尔多:“我是会计出身。书本里学到的市场理论告诉我:不是每个人都拥有等量的信息。其实不光是足球市场,所有的市场都不是完美运行的。足球企业的产品是什么?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比赛日的相关产品,另一类就是球员。你想想,一个正常的工业企业,往往有生产部门,也有分销部门,而足球企业没有自己的经销网络,我们就是足球企业的外部经销商。”

卡尔内瓦利:“经纪人很重要,他们了解足球俱乐部的具体需求。我们在海外市场上非常需要他们的专业知识。当他们在海外业务中帮助球队,自然配得上得到回报;另一方面,当我们在意大利国内和马罗塔、德劳伦蒂斯们谈判,为什么要通过经纪人?”

经纪人的收入模式,应该是什么样的?

帕斯托雷洛:“我从未在意大利国内的球员流通中收取中介费。我只从球员的工资里抽成,此外也在意大利球队与海外市场的交易中赚点百分比。我有些同行也能从意甲内部的交易获利,他们很厉害,我做不到。我同意卡尔内瓦利的看法,只有在提供附加价值时,我们才获得经济回报。”

布萨尔多:“我对卡尔内瓦利的观点并不担心(经纪人只该在海外业务中赚钱)。对于当今的意甲球队来说,向海外出售球员是必须的。当然,我也做意大利本土的内部交易,因为一些俱乐部之间互不往来。这并非是因为矛盾,而是因为谁先说话,谁就陷入了被动。总的来说,我觉得经纪人能够切实帮助意大利足球,让各家俱乐部能够以更好的价格将球员卖到海外。俱乐部自己并非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但他们没时间专注在这上面。”

卡诺维:“在当下,经纪人依然是不可或缺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一些俱乐部的资方并不了解足球。“在我的理解里,一个经纪人应该做的,是让一笔本已停滞的交易最终成为现实。我不理解的是,一些经纪人与俱乐部形影不离,每年要和俱乐部高层见50次……”

过去几年间,国际足联始终在坚持强硬立场,反对超级经纪人的超级佣金。

布萨尔多:“别忘了,我们也是经营实体。国际足联希望将经纪人的佣金上限设置在3-5%,可我工作这么多年,从未赚取过超过5%的中介费。所以我们对此并不担心,但我们觉得这种规定在法律上并不合理,也没法真正解决经纪世界里的问题。”

帕斯托雷洛:“我同意。”

卡尔内瓦利:“5%的中介费可是很多钱,而且这笔佣金并不会在足球产业内继续流动。”

布萨尔多:“5%可以是很多,也可以是很少。这取决于我们对促成交易付出的代价和取得的成果。当经纪人成功地让俱乐部以更高的价格卖出球员,他们当然配得上得到5%的佣金,因为他们带来的利润更多。我希望打破一些对于经纪人的固有偏见:如果我们从俱乐部抽取佣金,那是因为我们和俱乐部已经预先达成了一致。”

卡尔内瓦利:“我可以同意在出售球员时支付经纪人佣金,而不是在买人的时候。说到规定,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高层,有时候会让我失望,我以为他们身居高位,会展现出顶级管理人员的决策水准,结果并不是这么回事……”

卡诺维:“可不是,前一阵有一个就是例子,他是FIFA前主席……”

布萨尔多:“你们经常在报纸上看到经纪人的超级中介费,但最后有多少进入我们自己的腰包?很多的钱都交给了税费系统。此外,如果俱乐部不按时支付经纪人的佣金,我们还需要向系统预支昂贵的税费。我觉得,如果在一场比赛中人们谈论裁判比谈论球员更多,说明比赛出了问题;如果在足球世界里,人们谈论经纪人比谈论球员更多,说明足球出了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