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解进攻摧毁波多黎各 中国女篮静待决战比利时

季孟年09-26 18: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去年夏天在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中国女篮便曾经和波多黎各女篮有过交锋经历。当时,中国队以97比55,42分的巨大优势击败了对手,取得了奥运会开门红。一年之后两支球队又在世界杯舞台上相逢,这一次中国女篮依旧在实力上占据着绝对优势,早早就终结了比赛胜负的悬念。

波多黎各在本场比赛开局的第一次进攻就完成了得分,但那也是她们此役唯一的领先。从第一节后半段开始,中国女篮便牢牢把握住了场上的局面,不断拉大着分差。尽管此役中国队的得分并没有破百,但是一场35分的大胜依旧足以帮助中国女篮提前锁定8强的资格。

image (14).jpg

在本场比赛当中,波多黎各只在第一节后半段曾经给中国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当时,波多黎各连续冲击中国队篮下,并且多次抢下前场篮板完成二次进攻得分。主教练郑薇见到场上势头不对立刻叫了暂停,嘱咐球员们增加对于篮板球的保护力度。到第二节,中国女篮更是直接把双塔摆在了场上。李月汝和韩旭同时在场,这样的情况在前面的比赛之中其实并没有出现过。双塔同时在场的确会牺牲掉一些移动速度,但对于禁区的保护对于篮板的保护都能直接拉满。波多黎各整体的远投能力有限,进攻效率从第二节开始之后下滑明显,中国女篮随即便能频繁的发起转换进攻,分差在短时间内便被拉开。

即便是有些时候没有转换进攻机会,中国女篮在阵地战同样也有着不俗的得分效率。为了抑制中国队的身高优势,波多黎各此役祭出了联防的策略。但是,她们的联防质量相对有限,且双塔利用高低位配合也能瓦解对方的防守。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女篮此役转移球做得极其出色,总能找到在外围处于空位的队友。整场比赛,中国女篮在三分线25投11中,令对手为自己的防守选择付出了代价。

从以下几组数据能够看得出,此役中国女篮在进攻端的表现究竟有多么疯狂。整场比赛中国队命中率高达57.7%,三分球命中率也接近50%,全队助攻次数更是疯狂的41个。12位登场球员全部都有得分入账,其中有11位有助攻入账。进攻打得既流畅又团队,收获一场大胜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自世界杯开始以来,中国女篮一直都在进攻端打得非常高效。除了与美国那场较量之外,剩下三场面对韩国、波黑与波多黎各,中国女篮合计轰下了300分。更为令人欣喜的地方在于中国女篮对于失误的控制,四场比赛战罢球队的场均助攻是所有12支球队最多的29.8次,场均失误次数只有12.8次,只有美国队的失误控制比中国队更出色。

“这就是我们训练的要求,也是我们球队的风格,所以我们一直是这样训练的。我们上一场对美国的时候,比赛完了以后我就说了,虽然那场球我们打得也很精彩,但是呢,美国让我们的助攻才十几次,我们在某一个阶段打得很着急,所以我们没有打出我们的整体,但是今天我们又改进了,我觉得这点做得非常好。”主教练郑薇说道。

image (15).jpg

这一次中国女篮在进攻端就是突出一个“快”字,希望能够通过出色的防守打出转换进攻,从而快速拉开分差。然而,以往中国女篮打快经常出现失误过多这样的副作用,但这次世界杯中国女篮的失误控制无可挑剔。看得出来,球队此前的欧洲拉练的确有着非常大的收获,球员们为这次世界杯做好了万全准备。

赢下本场比赛之后,中国女篮已经提前从A组出线。不过,晋级八强一定不是这一次中国女篮的目标。东京奥运会没能杀入前四,直到现在都还是女篮姑娘们心中挥之不去的苦楚。因此,在本届世界杯上中国女篮非常渴望能够弥补一年之前的遗憾。这次世界杯淘汰赛的规则很特殊,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要靠抽签决定。如果中国女篮想要晋级八强,最好以A组前两名身份结束常规赛。这样一来,中国队就能避开B组的头两名。

从这一角度来看,接下来与比利时的对决就显得格外重要。现如今两支球队都是3胜1负,小组赛末轮相逢取胜的那一方就能以A组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到淘汰赛当中。去年在东京,中国女篮正是击败了比利时,最终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现如今又是类似的剧情,中国女篮期待着昨日重现。

本场比赛结束之后,李月汝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她表示,球队在明天的比赛之中依旧还是立足于拼,争取打出比今天更好的表现。“我们奥运会打过,大家是老对手,双方都了解对方技术特点。双方都没把握战胜对方,我们立足于拼,对方可能比我们更成熟,我们希望明天拿出最佳状态,做的比之前更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