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伦·杰克逊:退役5年生2个孩子 41岁归来创神迹

罗珂09-26 1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当一名球员的国家队生涯跨越了1/4世纪,在41岁高龄又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毫无疑问,这必然是不世出的传奇人物——劳伦·杰克逊,一个年轻球迷可能都没听说过的名字,成为今年女篮世界杯首个名垂青史的球员:作为东道主澳大利亚队的一员,时隔10年重披国家队战袍的她,首战法国时得到三分后,成为女篮世界杯(世锦赛)历史上第三位总得分突破600分的球员,仅次于巴西双星霍滕西亚·马卡莉(930分)和珍妮丝·阿凯恩(750分)。在女篮世界杯球员总得分排行榜上,劳伦·杰克逊也是唯一的现役球员,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大可能有后辈超越她。

五战女篮世界杯战功赫赫

QQ截图20220926142028.jpg

尽管东道主在揭幕战57比70遭遇开门黑,劳伦整场比赛出战11分钟4次出手也只进了那一记三分,但现场最大的欢呼声,属于这位年过不惑的老将。此战118比58大胜马里,劳伦9分钟就拿下了9分4篮板,依稀可见当年FIBA第一中锋的风采。

“说心里话,我认为劳伦是澳大利亚历史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无论男女。”看着劳伦·杰克逊打球长大的23岁队友玛格贝格说。

作为2001年状元秀,劳伦在WNBA取得了巨大成功:7次入选全明星,3次当选常规赛MVP,两次夺得总冠军,拿过1次总决赛MVP,8次入选最佳阵容,5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另外在俄罗斯、西班牙、韩国以及祖国澳大利亚等联赛,劳伦也是荣誉等身。2013年短暂效力WCBA黑龙江队时,已经32岁的劳伦也有场均22分9.5篮板的不错发挥。已故NBA巨星科比在2012年谈到劳伦时坦言:“每一个和我交流的人,都会把她排到女篮的前三位,我的意思是,每个人都这么说。”

换上澳大利亚国家队球衣的劳伦,成就一点儿也不逊色:14岁时,她就作为U20青年队一员为国征战;16岁时,她就入选了成年国家队,开启了长达14年的争金夺银之旅:1998年世锦赛铜牌、2000年奥运会银牌、2002年世锦赛铜牌、2004年奥运会银牌、2006年世锦赛金牌、2008年奥运会银牌、2012年奥运会铜牌。本届世界杯,已经是劳伦第五次征战世界杯(世锦赛)。

“她为女子运动、为澳大利亚篮球做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玛格贝格说,“我本来以为自己没有机会和她并肩作战了,但现在我们成了队友,实在是太让人兴奋了。她和其他伟大女性一样,为女性的未来铺平道路。作为运动员,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我认为自己从她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你必须勇于承担责任,力争成为最好的运动员,以及最好的人。”

对于包括玛格贝格在内的其他澳大利亚球员,在家人和朋友面前比赛是难得的机会,现场观众的大力支持更是求之不得。但对于劳伦,这已经不是第一回了:2000年首次打奥运会就是在悉尼,2006年英联邦运动会,她率队在墨尔本夺得金牌。此前已退役多年的她,早就看淡了这些名利。“我从未想过拼命争得什么荣誉,也没有和其他人聊过这些,我最在意的并不是这些。我的家人,以及熟悉我的那些人,他们知道篮球是我生命中不可获取的东西,但除此之外我也有其他生活,比如打开一瓶啤酒,或者倒一杯葡萄酒,和朋友畅饮一番。”

劳伦坦言,无论是当年决定退出国家队,还是彻底退役,自己都没有考虑过有朝一日东山再起。但发觉自己对这支球队仍有用时,劳伦觉得自己有责任再搏一把:“考虑到我的身高、体型和经验,我觉得自己能够为国家队带来的东西,比如领导力,是其他人无法替代的。”

时隔5年归来克服无数困难

QQ截图20220926141934.jpg

说归说,对于一个有严重伤病史、做过膝关节置换手术、远离赛场5年、有两个孩子、已经年满40岁的高龄女性,复出谈何容易?“我以前试过几次,但实在是太痛苦了,达不到复出条件。”一度,劳伦要通过医用大麻来缓解膝盖的剧烈痛感。“现在我每天还是会疼。”幸好得益于医疗豁免,劳伦还可以通过治疗让自己继续留在世界杯赛场上。

“直到桑迪教练告诉我,我入选了最终12人名单,我都没想过自己能走到这里。”劳伦说,“当时我只是觉得,能够每天站到训练场上已经是一种幸福。我真的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之一,在职业生涯结束之后,又得到了这样的一个机会。我确实有些担心,也会感觉兴奋和胆怯,因为我不知道自己的身体会有怎样的反应。一开始我就非常谨慎,避免自己兴奋过度,也不想给自己施加额外压力。这是一段漫长的旅程,但我已经走到了自己以前都不认为能够达到的地方,已经达到了另一个里程碑。我想自己要更进一步,看看到底能够走多远。”

上个月,劳伦入选澳大利亚女篮最终12人名单;6月,劳伦宣布将重返国家队;4月,劳伦正式复出,为澳大利亚联赛的奥尔伯里沃东加队效力。但实际上,劳伦早在去年11月就开始为复出做准备了。

“当时我已经超重了,但还是可以跑动,还能够投进球。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为争夺队内一个位置而努力的小孩。当我知道自己有机会为家乡球队打球,我就开始投入训练,尽可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壮。”劳伦说,“我花了五个月时间,每天都练举重,每天都进行体能训练。私下里我做了很多事,为了能够在奥尔伯里出场。这真是我一步步走过来的,处理身体和精神上的所有问题,避免让自己在复出后无所适从。我的头脑已经做好准备了,只是不知道自己的身体能不能支撑得住。”

创造神迹赛后激动落泪

QQ截图20220926142011.jpg

16年前在巴西,劳伦率澳大利亚队历史性夺得了世锦赛金牌,那时的她场均能得21.3分8.9篮板,无愧FIBA第一中锋之名。现在作为五朝元老,劳伦显然无法再将球队扛在肩上一路向前,但她相信自己还有油,还可以帮助球队有所作为。

“一旦踏上篮球场,我就会变得非常自信,篮球会自然而然成为我的一部分。我知道自己可以把这种自信带给队里的女孩们,我能够帮到她们,我就是我希望做到的。以我的天赋和能力,人们知道我可以做到这一点。”接受采访的劳伦,眼里噙满了泪水,“不好意思,我避免不了情绪化,篮球这项运动对我意义重大,无论场上还是场下。我希望看到它健康发展,所以有这个机会成为特殊旅程的一部分,成为可能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旅程的一部分,我一定要把握住。”

作为澳大利亚主帅,桑迪·布隆德洛对杰克逊给予厚望。“劳伦是个好胜的运动员,喜欢竞争。她有资格在这支球队占据一席之地,而且早早就投入了工作。世界杯之旅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现在我们要一步一步来。队里的每个运动员,都要为场上的一个位置而战。这是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我们需要激烈的竞争。无论如何,这都不会改变她的地位。”

今年第一次在国家队训练营亮相时,劳伦对比自己年轻十几岁的队友说:“我不奢望自己还能走得更远,但能够来到这里真的很荣幸。我会成为过程的一部分,和大家一起训练,尽我所能提供帮助。”她穿上了25号球衣,象征着为国家队征战的前前后后25年。她遭遇了不多见的大赛开门黑,但赛后仍然笑容满面:“能够代表澳大利亚出现在这里,实在是太疯狂了。”

劳伦说,本届世界杯绝对会成为自己国家队生涯的收官战,征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不在计划之列。“这不可能。虽然一切皆有可能,但我认为这是不可能发生的。我不相信童话,今天结束或者明天结束,我不在乎,只要曾经拥有过就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