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RF】完美中的不完美 费德勒曾有哪些遗憾?

弈桑09-23 10: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费德勒即将于拉沃尔杯之后正式退役,在很多人眼中他拥有一个相当完美的职业生涯:20个大满贯一度是历史最佳,仅有的几位“全满贯”之一,连续237周世界第一位居历史最佳,公开赛时代最多的8个温网冠军…但你知道吗?费德勒也留下了不少遗憾。

冠军数胜场数未能超越康纳斯

费德勒生涯单打冠军为103个,单打胜场数截止到拉沃尔杯之前为1251场,均排在历史第二位,第一位的康纳斯分别为109个冠军和1274场胜利。试想一下:如果过去三年没有受到伤病困扰,这两个纪录对于费德勒几乎是唾手可得。

大满贯冠军数停留在20个

作为男子网坛历史上第一位大满贯数量来到20+的选手,费德勒早已无需再去证明自己,不过他原本仍有机会拿到21冠,2019年温网决赛对阵德约科维奇,他一度在发球胜冠局拿到了两个冠军点,但最终都未能把握。

62c25c63f3e8802f30df0fd8.jpeg

未能再参加一次温网

温网对于费德勒是后花园般的存在,他不但2003年在这里拿下生涯首个大满贯,而且至今仍以8冠高居男子网坛温网冠军之首,但很遗憾的是生涯最后一场温网的比赛,也就是2021年八强战对阵胡尔卡奇,费德勒带伤作战状态不佳,连丢三盘告负,第三盘还吞了一枚鸭蛋,而这绝对不是费德勒想要和我们想看到的温网结局,他本应该在那里拥有一场盛大的告别。

现在回想起来,今年出席温网中央球场百年庆典就像是这样一次告别,当时费德勒说:“以另一种身份来到这里有些奇怪,但我还是很高兴能够回来。去年离开时,我就知道未来将是艰难的一年,没想到为了回来要花这么久的时间,但膝盖对我来说真的很难。希望我还能再回来一次。” 然而没想到的是,他却再也没有机会以球员的身份回来了。

未能实现“双圈全满贯”

2009年法网决赛,费德勒击败索德林,成为现役第一位“全满贯”,不过随着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先后成就“双圈全满贯”,就让费德勒在法网的经历更显得遗憾,除了2009年夺冠之外,他在2006至08,以及2011四次打入决赛,但都输给了纳达尔。

下载 (1).jpeg

独缺奥运会单打金牌

费德勒一共参加过悉尼、雅典、北京和伦敦四届奥运会,距离金牌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在伦敦温布尔登的草地上,当时他在决赛输给了本土作战的穆雷。不过,费德勒和瓦林卡曾搭档拿下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算是一点安慰吧。

未能成就“金大师”

在九个大师系列赛中,费德勒只差蒙特卡洛和罗马两个红土赛未能夺冠,他在这两个比赛中都是四次获得亚军,其中在蒙特卡洛是2006、2007、2008和2014年,在罗马则是2003、2006、2013和2015年。

未能在美网成就“费纳决”

“费纳决”堪称男子网坛历史最为球迷津津乐道的一组对抗,两人在澳网、法网和温网决赛都不止一次相遇,但唯独在美网从未交手过,这既是他们的遗憾,也是球迷和美网组织者的遗憾。先是在2008和2009年,纳达尔在半决赛分别输给了穆雷和德尔波特罗,距离和费德勒会师决赛只差一步,紧接着是在2010和2011年,费德勒连续两年在半决赛不敌德约,距离和纳达尔会师决赛只差一步。

WX20220922-115445.png

未能在家乡巴塞尔退役

费德勒宣布退役后,他十几岁时在家乡巴塞尔当球童的视频又开始重新走红网络,在退役声明中他还写道:“在内心深处,我永远都是那个小球童”,足以看出家乡巴塞尔在他心中的位置,但很遗憾的是,由于身体原因他未能按照计划参加今年巴塞尔站的比赛。

未能参加ATP杯

费德勒不但在个人赛场所向披靡,在他参加的各项团体赛中也都拿到过冠军,包括戴维斯杯、霍普曼杯和拉沃尔杯等,但遗憾的是由于伤病原因,他从来没有机会参加创立于2020年、至今已举办三届的ATP杯,据悉这个杯赛在明年将升级为男女合赛的“联合杯”,很遗憾也无法看到费德勒的身影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