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切尔&卢比奥:第二次联手更开心

罗珂09-22 19: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我小时候就是骑士球迷,五六岁的时候,我就穿上了这支球队的球衣,也关注他们的比赛。高中时我的电子邮箱名字就是‘cavsfan’。”

很多人都不知道,米切尔在2010年7月8日参加了勒布朗·詹姆斯那次充满争议的直播活动《决定》,见证了骑士失去领袖的全过程。不过连米切尔自己也没想到,12年后,轮到他帮助这支球队再现辉煌。“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成为这个团队、这座城市的一部分。这是一支才华横溢的球队,我没加盟之前就曾经高居东部第三,只是被伤病拖累了。现在我们期待做得更好,继续赢球。我们很年轻,但对胜利充满渴望,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donovan-mitchell-ricky-rubio-adidas-don-issue-4.jpg

的确如米切尔所言,骑士是一支朝气蓬勃的球队:阿伦25岁,加兰22岁,莫布里和奥科罗只有21岁,他们都比米切尔年轻。不过在队里,有一位老大哥正等待着与米切尔重逢:今年夏天以3年1840万与骑士续约,31岁的卢比奥。虽然留下西班牙人的决定和本月才来投的米切尔没有关系,但能够与这位前队友再次并肩作战,米切尔简直高兴坏了。

“我刚进联盟时,他在很多小事情上给予我很大帮助。无论场上还是场下,他作为控卫掌控球队,并支持我这个年轻球员主导进攻,我永远感谢他。”米切尔回忆道,“能够再次和他合作,我真的特别兴奋。现在他年龄大了些,但仍是个特别有趣的人,我还曾经去西班牙找他玩呢。和他先后来到骑士,这种感觉真的很特别。”

有意思的是,米切尔虽然比卢比奥年轻6岁,也晚进NBA6年,但他加盟爵士的时间,反而比卢比奥还早8天:2017年6月22日NBA选秀大会上,爵士用特雷·莱尔斯和泰勒·雷登从掘金换来了13号秀米切尔;6月30日,爵士用2018年首轮签从森林狼换来了卢比奥,新版后场双枪正式成型。

谁也没有想到,这对初来乍到的组合,居然帮助失去核心球星海沃德和主力控卫乔治·希尔的爵士,在2017-18赛季从狂野西部突围打进季后赛,更在首轮击败拥有韦斯特布鲁克、保罗·乔治和安东尼的雷霆!对雷霆6战场均轰下28.5分的超级菜鸟米切尔固然居功至伟,但系列赛场均得到14.0分7.3篮板7.0助攻1.3抢断的卢比奥同样功不可没——对雷霆最后一场因伤只打了7分钟影响了个人数据,西班牙人前5战的场均数据是16.8分8.6篮板7.8助攻1.6抢断。其中在第三场,卢比奥更是拿到26分11篮板10助攻的大号三双,这也是自2001年的斯托克顿后,首位在季后赛拿到三双的爵士球员。

QQ截图20220922140949.jpg

米切尔不止一次表示,如果没有卢比奥场上场下的支持鼓励,自己不可能在新秀赛季就大放异彩。“他是个合格的领袖,无所无在,不停地通过言语鼓励我们,还给我们解读比赛形式。他的表现有目共睹。”

卢比奥则表示,能够和米切尔合作是自己的荣幸。“和他打球,你会觉得这根本不是个新秀。他不断学习刻苦训练,一心想着进步,整个新秀赛季都表现得非常不错。我本来觉得自己是个非常努力的人,但是他比我还要努力,能够和他做队友是我的荣幸。”

更衣室里,卢比奥和米切尔的衣柜挨着,他们经常在比赛后边穿衣服边聊天,交流着比赛期间的心得。外界“送走卢比奥让米切尔吃进更多球权”的流言蜚语,丝毫没有影响到两人的感情。只不过,爵士管理层和教练组希望能够继续补强球队,一号位成了他们动刀之处:2019年夏,合同到期的卢比奥被告知不是球队的头号选择,随即爵士从灰熊换来了控卫康利,西班牙人最终选择3年5100万加盟太阳。

虽然对搭档另投他处深感不舍,但看到卢比奥拿到了NBA生涯最大的一份合同,米切尔还是发自内心为他高兴:“好兄弟,这一切都是你应得的。感谢过去两年你为我们付出的一切,感谢你教导我的一切。我相信未来我们会成为更好的朋友。”

从队友到对手,转变比米切尔预期来得更快:2019年8月,备战男篮世界杯的美国队和西班牙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米切尔和卢比奥各自代表自己的国家出战。美国队90比81击败了老对手,但卢比奥表现更胜一筹:他上半场就独得14分,全场拿下16分7助攻4抢断,米切尔得到13分4篮板。

上半场临近结束,卢比奥持球强突米切尔造犯规成功,并打成了2+1。吃了亏的米切尔不怒反笑,显然有些没想到老朋友如此“无情”。赛后谈到这位前队友,米切尔感慨道:“在我的职业生涯里,他教会我很多很多东西。很幸运我曾经拥有这样一位队友,他是个竞争者,渴望和任何人竞争。我们之间只有爱,很高兴能够在这里见到他。”

赛后深情相拥,并相约在世界杯上演巅峰对决的两人,并没有达成心愿。米切尔是那支美国队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世界杯场均27分钟得到13.1分5助攻4.3篮板1.1抢断,但无法阻止本队在1/4决赛被法国淘汰;那一战米切尔拿到全场最高的29分,但爵士队友戈贝尔用21分16篮板3盖帽让美国队出局。

merlin_65406599.jpg

这是登陆NBA后顺风顺水的米切尔,篮球生涯遭遇的第一个重创,也切身感受到了人外人有人天外有天。他回忆道,小组赛93比92加时险胜土耳其,自己发挥得并不好,12投3中仅得9分,赛后卢比奥就发来了一条短信——

“欢迎来到FIBA。”是调侃,是提醒,更是关心。

卢比奥则率领赛前并不太被看好的西班牙过关斩将,最终决赛95比75大胜宿敌阿根廷,时隔13年再次称霸世界。这也是卢比奥拿到的首个世界杯冠军,他在这届比赛场均得到16.4分6助攻4.6篮板,决赛贡献20分7篮板3助攻。此时的他,确实像极了米切尔口中的“耶稣”。只不过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耶稣”保佑的不是米切尔。

即便做不成队友,卢比奥仍然会支持这位小兄弟。当爵士近两年战绩迟迟未能取得突破,奥尼尔等名宿认为米切尔没有让自己更上一层楼,卢比奥公开站出来力挺米切尔:“不要有这么多恨意了,他已经进步很多了。看看他在菜鸟赛季的表现,再看看他上赛季的表现,他一直都很努力,不说废话,全心投入。他是顶级的得分手,也是优秀的队友,每年他都会变得更出色。”

米切尔也毫不掩饰对卢比奥的怀念:“他永远都是我的好兄弟。如果你问我最怀念他的什么,我要说是他整个人。比赛本身就说明了一切,他是个出色的队友,是个无私的球员。他教给我许多篮球方面的知识,是那么无私那么善良。他曾经举办超级碗派对,邀请队里所有人去他家做客,还经常请大家吃晚餐,他就是这样一个好人。”

很少有人注意到,卢比奥经常穿着米切尔的签名鞋打球。所以当得知骑士通过交易得到米切尔后,卢比奥发的第一条推特是:“我猜米切尔第四代签名鞋肯定会出骑士配色了。”随即他又发了条推特:“米切尔近来可好?哥们,我太激动了。你会爱上克利夫兰的。”

最后,卢比奥晒出了一张自己和米切尔在爵士做队友时的同框照片:“我们再度并肩作战了。”

或许当事人自己都忘记了,三年前效力爵士时,卢比奥就晒过一张自己和米切尔的同框照片,当时配的文字是:“就像两个开心玩耍的孩子一样!”是的,现在他们又可以穿着同款球衣,继续开心玩耍了。2018年季后赛,因为卢比奥伤停,淘汰雷霆的爵士在分区半决赛1比4速败于火箭,未能更进一步;新赛季,更成熟的卢比奥和米切尔能帮助骑士走得更远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