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RF】热血、冷门、遗憾…回顾费德勒生涯十佳比赛

艾迪09-22 11: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艾迪

本周的拉沃尔杯后,费德勒将正式退役。24年1749场单双打比赛,如何选出费德勒的“生涯十佳”?从精彩程度、历史意义以及之于他本人的意义三个维度出发,我们选择了以下十场比赛,名局与里程碑自然不会缺席,但也不乏冷门比赛以及遗憾失利。

WX20220922-111129.png

NO.1 2001温网男单第四轮

费德勒7比6(7)、5比7、6比4、6比7(2)、7比5桑普拉斯

延续是人类永恒的母题,传承的故事也总能激荡起世人情绪。在男子网坛,你几乎找不到任何一场两代人间的对决,能与这场比赛媲美,如今回看,它在各种环节都经典到了极致。刚好是两代“GOAT”的对决,对决又刚好发生在了他们最擅长的草场,在草场上他们又刚好联袂演绎了五盘,五盘之中又刚好遍布着各种跌宕起伏的元素:盘分上你追我赶,局分上各有大把机会浪费,回合中有滑倒有擦网……用这样一场胜利进入主流网坛视野,还有比这更激动人心的故事开端么?“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胜利。”时至今日,每每费德勒被问及生涯代表作,这场比赛都会占据一席之地。

WX20220922-111338.png

NO.2 2003年戴维斯杯

费德勒7比5、6比2、6比7(4)、5比7、1比6休伊特

一鸣惊人后,费德勒并没有很快续上成绩,随后两年间其成长速度远慢于外界预期。2003年戴维斯杯半决赛,彼时的他已经贵为温网冠军,但与休伊特一战就像是那几年间很多场失利的缩影,有过大幅领先也有过绝杀机会,但胜利就在其心态与体能的双重波动间悄悄溜走。多年后回忆起这场比赛,费德勒都觉得难以接受,但也正是这场失利,让他重新认识自己并进行了一系列针对性提升,也才有了几个月后登顶球王宝座、开启统治时代的故事。

NO.3 2005年美网男单第二轮

费德勒7比5、7比5、7比6桑托罗

04到07赛季的巅峰期,费德勒奉献过太多经典。而这场鲜为人知的比赛,比其他那些名将对决更能体现其“气场”与“技艺”的登峰造极。虽然比分三盘见七,但桑托罗实则毫无机会——看似有爆冷契机,但打着打着却发现节奏完全被费德勒掌控,这种绝望,是那些年他大部分对手的常态。而在技术层面,面对“魔术师”桑托罗的十八般武艺,费德勒见招拆招,神来之笔层出不穷。看过这场比赛你就会明白,为何那么多球员给费德勒的退役祝福中,都会说上一句“再也没有人像你这样打球”。

NO.4 2008年温网男单决赛

费德勒4比6、4比6、7比6(5)、7比6(8)、7比9纳达尔

2007年开始出现下滑,2008年深陷单核细胞增多症,当年温网决赛失守,成为了压垮王朝的最后一棵稻草。连续三年温网顶峰相见,纳达尔表现一年胜过一年,而费德勒却层层退败。他用大心脏和意志力连扳两个抢七,依然没能在这场被雨水三次光顾的比赛中笑到最后。从白天打到黑夜,虽然后花园失守,但这场绵延七小时的对决,记录了两种迥异打法最激烈的碰撞,将永远镌刻于网球史,也将永远留存于球迷心中。

FctoafpWQAAS7DP.jpeg

NO.5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双半决赛

费德勒/瓦林卡7比6(6)、6比4布莱恩兄弟

接连失意法网和温网决赛,又在奥运会期间丢掉了连续把持237周的球王宝座。当一切沉入谷底,一枚意想不到的奥运男双金牌将费德勒及时拯救。没有这面金牌,很可能就没有三周后的美网五连冠,以及后来那么多璀璨的故事。所以当瓦林卡上周发出多张照片纪念时,费德勒才会单独挑出奥运合影转发答谢。这面金牌的意义,由此可见一斑。

NO.6 

2009年法网男单第四轮

费德勒6比7(4)5比7、6比4、6比0、6比2哈斯

2009年温网男单决赛

费德勒5比7、7比6(6)、7比6(5)、3比6、16比14罗迪克

相隔一个月左右的两场比赛,是当时费德勒强硬心脏的集大成体现。与哈斯一战,费德勒在第三盘3比4落后时用落点极其惊险的侧身正拍挽救了一个破发点,方才实现倒追三盘的神迹。与罗迪克一战,无论是第二盘抢七2比6落后,还是决胜盘比分紧咬,他都能处变不惊淡定应对。这两场心理战,为费德勒带来了全满贯,也带来了成为历史第一人的大满贯第15冠。

下载.jpeg

NO.7 2014年戴维斯杯男双

费德勒/瓦林卡6比3、7比5、6比4贝内特乌/加斯奎特

2012年拿下第17座大满贯冠军后,费德勒步入了与伤病长期作斗争的后半段职业生涯。有那么几年,他常常给人以即将退役的错觉——打一些之前没参加过、或者是没攻下过的比赛,仿佛在完善职业生涯拼图。这其中,2014年戴维斯杯无疑意义深远。而通往冠军之路上,这场双打的“天王山之战”则格外特别。虽然只打了三盘,但四位单打球星的实力结合双打战术的运用,让比赛精彩纷呈,在国外视频网站上多次被贴上“最佳双打”的标签,各版本集锦的点击逼近百万人次。若想回顾费德勒的双打生涯,这场是一个很合适的切口。

NO.8 2017年澳网男单决赛

费德勒6比4、3比6、6比1、3比6、6比3纳达尔

对于费德勒和他的球迷来说,“十八”执念了近五年,恐怕没人能想到,“放下”的方式竟如此圆满:在曾经让自己泪洒颁奖台的伤心地,五盘击败职业生涯最大苦主,而且还是在决胜盘1比3落后的情况下倒追5局。这场比赛的情感力量,全部浓缩在赛点鹰眼出结果后费德勒的那纵情一吼,以及向观众致谢后,他的深情跪地。

NO.9 2017年印第安维尔斯半决赛

费德勒7比6(9)、6比7(9)、7比6(5)克耶高斯

ATP官方评选的2010年代十佳对决中,只有这一场出自巡回赛——三抢七全部险胜2分,比分层面打到极限;绝妙回合贯穿全场,双方将网球“玩”到极致;而之于费德勒而言,这场比赛也反映了他后半段职业生涯的主旋律:接收后辈挑战。当然会有失利,但更多时候,如何用手法抵挡力量,用经验化解生猛,用冷静浇熄热血,这场比赛,他为我们完美作答。

490cbb2e-fca6-4d8b-bf4b-89019bfb6350.jpeg

NO.10 2019年温网男单半决赛&决赛

7比6(3)、1比6、6比3、6比4纳达尔

6比7(5)、6比1、6比7(4)、6比4、12比13德约科维奇

上周接受采访时,柳比西奇首度向外界袒露,两个赛点如何让费德勒团队难以消化。回看这场决赛,2个赛点意味着很多,但也掩盖了很多。大家几乎忘了,费德勒决胜盘是从2比4倒追,也几乎忘了,他是以怎样的勇气迈过半决赛关卡——面对纳达尔,赛前费德勒一度焦虑到认为自己并无胜算,靠团队的鼓励才重新燃起斗志。

这两场费德勒留给大满贯争冠舞台的最后记忆,有其特殊意义,但也如其他千余场般寻常。面对强大对手,胜负皆有可能,可以自我怀疑,也会中途落后,但只要他手中还握有球拍,只要他还站在场上,对胜利的渴望就从不消减,那股勇气之火,也永远不会熄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