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润滑剂”梅西的去留,也将影响姆巴佩问题

王勤伯09-14 19: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昨天《队报》报道,姆巴佩和巴黎圣日耳曼的续约合同可能是2+1。这立即让人想起另一个事实:梅西2021年签约巴黎时,也是2+1合同。也就是说,梅西将在本赛季结束以后成为自由身,当然他可以自己决定在巴黎多呆一年,启动由他本人占有主动权的续约条款。

fbl-fra-champions-trophy-psg-nantes-1000x600.jpg

对于以梅西和内马尔为代表的南美球员,2022卡塔尔世界杯是格外重要的赛事。在世界杯上的结果,可能会严重影响球员在未来一年的心情,以及对未来的规划。所以另一方面来讲,对于梅西在赛季末的决定,卡塔尔方面也还没有把握。

无论从竞技角度还是商业角度,梅西的价值都是“MNM”组合当中最大的。他是加尔捷战术体系里最核心的球员,同时商业成绩也充分表明,有梅西和没有梅西,对于巴黎来说差异太大了,内马尔和姆巴佩加起来的商业影响力,都无法和梅西相提并论。

此外,法国媒体也注意到梅西另一个不太引人注目,却又非常重要的作用:阿根廷人是内马尔和姆巴佩关系中的润滑剂。在内马尔和姆巴佩竞争罚点球时,很多人在风波平息后才发现,其实梅西作为巴塞罗那和阿根廷的多年点球手,同时还是球队的技战术核心,他是完全可以去争夺点球主罚权的,但是梅西从头到尾完全就是个局外人,低调到好像罚点球这事跟他毫无关系。

实际上,哪怕全世界都在关注他,聚焦他,但只要梅西低调起来,仍然能隐藏很多东西。《队报》透露,球队此前曾告诉梅西说,姆巴佩续约条款里,规定了他是球队头号点球手,梅西很爽快地表示接受。此前为争夺点球主罚权,内马尔和姆巴佩曾有过争论,梅西也加入了进去,并很快让两人平息下来。

Lionel Messi Neymar Kylian Mbappe PSG 040322.jpg

内马尔和姆巴佩不是好朋友,却和梅西是多年好友。梅西和姆巴佩之间也没有和内马尔那样的兄弟情谊,但是姆巴佩对梅西有相当的尊重,他早就看到了梅西并没有任何一种偏向一方的意思。梅西要求两个人都保持平静,他希望大家首先是各就各位,因为在这样一个锋线组合里,三个人可以赢得一切,却也可能什么都输掉。

这一点非常特别,过去巴黎的更衣室很分裂,围绕球员的国籍和语言。而自从梅西来到巴黎以来,他一直保持低调,从不试图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但是如果你问他一个问题,他也会很认真地发表自己的意见。他和加尔捷团队的关系就是这样的,他们的相处很融洽,但是需要让他阐述自己观点的时候,他也非常直接坦率。另一个和梅西一样,给巴黎更衣室气氛带来改变的球员是拉莫斯,他和梅西的加盟都没有实质上“壮大”巴黎更衣室内西语帮的影响力,反倒是让整个团队感到多了两个领袖。

上赛季在巴黎圣日耳曼,梅西和迪马利亚、帕雷德斯的关系很密切,这是很早就存在的友谊,而且三家人在场外也总是在一起。本赛季迪马利亚和帕雷德斯离开,对俱乐部而言是必须的转会操作,尽管巴黎管理层确实担心,梅西会因此感到孤单,进而加剧梅西续约的难度。不过迪马利亚、帕雷德斯和梅西之间的交流重点,倒不是三人是否还能继续作队友。梅西很理解两个队友需要找到可以打上主力的地方,并为即将到来的世界杯确保状态。

E8rIJihXsAo4M7t.jpg

巴黎圣日耳曼已经对梅西提出了续约报价,希望和梅西正式续约两年,至少能避免他在2023年夏天自由离队。不过梅西对此的答复是,在世界杯之前,他还不想考虑这个问题。

对于本赛季的巴黎来说,梅西是否续约才是迫在眉睫的事。如果梅西离开,球队就必须改变技战术体系,俱乐部刚刚才提振的营收也面临巨大下滑威胁,而内马尔和姆巴佩之间,也会失去一个无法取代的润滑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