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U19国青补时造两点球:补水时间成就超级替补

马德兴09-11 09: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沙特达曼报道  

在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结束的U20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中,替补出场的刘国宝在伤停补时阶段连续造点成功,两名新疆球员艾菲尔丁以及阿地力主罚点球命中,帮助中国2003年龄段U19国青队以3比1战胜缅甸队取得开门红。国青队终于没有在中秋节“掉链子”给国人添堵,这个结果也让球队在争夺小组出线权时处于相对有利的形势。

4.jpg

本场比赛国青队以4231的阵型出战,这也是球队在最近的海外集训期间一直演练的阵容和踢法。在很多比赛中被安排在边路的艾菲尔丁出现在中锋位置上,而樊超和拜合拉木则分居左右两翼。缅甸队以4312的阵型出战,相比以往的433,缅甸队还是针对中国队的打法有所调整。

不过缅甸队的改变并不影响国青队从一开始就高位逼抢的踢法,国青队开场就基本压制住了对方,在前场不断获得任意球与角球机会。第13分钟,国青队左后卫胡荷韬在前场抢断成功,他带球之后传中,从右翼位插到中路的拜合拉木得球摆脱了防守球员的纠缠,斜线直塞对方身后,艾菲尔丁后插上不停球直接射门,对方门将扑救不及,中国队1比0领先。开场的破门也让国青队放开了手脚,继续向对方球门发起冲击。

6.jpg

缅甸队以快速反击与国青队周旋。第22分钟,缅甸队抓住国青队后防的失误获得角球,国青队在防守时将头球顶下,缅甸队奥卡尔抢二点射门将场上比分追成1比1平。

这个丢球多少让国青队有些始料不及,随后反而是缅甸队开始利用娴熟的脚下技术发动进攻,一度创造出了多次反超比分发机会。如果不是国青门将李昊的奋力扑救,加上对方锋线球员射术欠精,国青队或许都难保住上半场1比1的比分。

易边再战国青队率先对人员进行调整,阿地力换下了助攻的拜合拉木且来到中锋的位置,而艾菲尔丁移至左路,樊超来到了右翼。这个换人目的很明确,就是利用身体方面的优势继续冲击对手。不过,缅甸队对上半时追平比分之后未能反超显然不甘心,所以重新开球之后对手的进攻更猛烈,给中国队造成的威胁也更大。第54分钟时,缅甸队一度攻入一球,幸亏接球队员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第66分钟,国青队用刘国宝换下了首发的樊超,继续加强边路的突破。中国队在这之后也曾有几次反击机会,但始终未能对对方球门形成真正威胁。第75分钟,裁判示意双方补水。国青队主教练安东尼奥将所有球员召集到一起,重新进行了部署。安东尼奥向球员们首先强调的是还有时间,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取胜。而且安东尼奥还告诉队员,对方体能已经出现了极限,要抓住这样的机会,在反击过程中要利用速度方面的优势从两侧坚决去突破,去寻找机会。

IMG_9814.jpg

重新恢复比赛之后,国青队逐渐开始重新掌控场上的主动权,而且更多利用艾菲尔丁与替补出战的刘国宝在两侧的速度突破,也开始创造出更多的机会。当比赛第90分钟第四官员举牌示意补时8分钟时,国青队替补席上的教练向场内高喊道:“补时有8分钟,有足够的时间,我们可以打对方一个,赢下来!”同时,教练席还不断高喊着刘国宝的名字,提醒他大胆带球向前突。

IMG_9817.jpg

仅仅1分钟之后,刘国宝从右路带球突入禁区,急停甩开对手,对方后卫收脚不及绊倒了刘国宝。执法的韩国裁判金钟赫直接吹哨指向了点球点,国青队获得点球机会。艾菲尔丁主罚一脚命中梅开二度,也帮助国青队终于再度取得领先。

IMG_9829.jpg

此时国青队替补席继续向场上球员发出指令:“时间还够,还可以再来一个!”果然在伤停补时第4分钟时,又是刘国宝从右侧前插,在底线附近拿到球后内切杀入禁区,回防的缅甸队后卫直接将刘国宝铲倒,韩国主裁判再一次吹罚点球。下半时替补出场的阿地力主罚命中,3比1!国青队凭借着伤停补时阶段的两个点球,3比1拿下了这场比赛,取得开门红。

IMG_9824.jpg

在本场比赛之前,乌兹别克队以7比0战胜了马尔代夫队。

附:国青队出场阵容(4231)

1-李昊;2-胡荷韬(16-李苏达,86')、4-阳敏杰、12-张一轩(5-刘浩帆,56')、15-向荣峻;14-徐彬、18-陈哲宣(21-希尔扎提,66');11-樊超(17-刘国宝,66')、10-买乌郎、9-拜合拉木(19-阿地力,46');7-艾菲尔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