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主义绑架足球!极端球迷公然在欧协杯看台开战

王勤伯09-09 11: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很多欧洲人天真地相信,一小撮流氓绑架一个国家的事情,不会在他们的社会框架里发生。这其实是不明白纳粹和法西斯当年是怎样上台的。足球球迷群体为之提供了例证,一小部分极端分子完全可以让正常的体育赛事受到严重干扰,甚至中断。

周四晚上欧协杯尼斯对科隆的比赛以1比1平局收场,这场比赛原定于当天18点45分开球,但由于球场发生了严重的球迷骚乱,差点取消,经过紧急磋商不得不推迟到19点40分开球。

欧洲城市通常会很开心自己的俱乐部和德国、荷兰等国的球队比赛,这意味着会有大批球迷随队来观战。尼斯俱乐部和尼斯警察局在事前都知道,会有7800名德国支持者的到来。尼斯的球场容积是3.6万人,平时很少坐满,对于尼斯这样的旅游城市,7800个德国人意味着重要的收入。

然而,如果主客两队球迷里存在意识形态极右的极端组织,即使从未有过历史恩怨,双方也完全可能借此机会进行约架。这个极端球迷约架的传统和行规源起于意大利,后来传遍了欧洲。尽管也存在像利沃诺的极左球迷组织,但大多数暴力极端球迷组织都是标榜忠诚、爱国、排外、大男子的极右票仓。

为什么这群自称死忠的人根本不顾球队怎么踢、球队受罚,更在意去和对方约架?这种暴力行为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自我宣传和表演。一是展示有“忠诚”“热爱”的名义就可以胡作非为,尤其是暴力;二是体现法西斯主义或者纳粹主义着重宣扬的大男子气质;三是展现暴力绑架公共秩序的潜在愿望,一旦警察干预,甚至有可能发生两队极端球迷突然联手对战警察。

德国有不少和新纳粹主义过从甚密的极端球迷组织,他们甚至在科隆进行过大聚会,聚会地点是科隆大教堂。法国南方的近端球迷组织则在意识形式上亲法西斯。纳粹和法西斯都是极右,都声称自己特别爱国,并无过分的差异。7800个科隆球迷里大约只有200个极端分子,占比2.5%,比德国亲俄极右翼“另类选择党”的得票率还更少,但是这样的人数也绝对足以绑架一场足球比赛。

少数科隆球迷从当天下午开始已经在到处寻找冲突对象,他们破坏了市中心的尼斯俱乐部专卖店橱窗,警察赛前一小时在球场外释放了催泪瓦斯,有少数几个科隆球迷与警察发生冲突后躺在地上,鼻子破了,脸肿了。

不过科隆极端球迷的主力军把最重要的剧本留在了球场。尼斯俱乐部把科隆球迷安排在球门背后的一侧,这接近200个科隆球迷就像提前踩过点或者是得到过信息,在比赛开始前45分钟即球员准备入场热身的时候,他们大摇大摆地越过看台一侧的矮墙,穿越过中央看台贵宾席,直奔另一侧球门的尼斯球迷看台。

他们当然不是见到普通尼斯球迷就打,而是寻找尼斯极端球迷打架,不排除双方事前约过。视频显示,现场的安保人员把一部分尼斯球迷堵在了看台入口外,这些人似乎都等待着德国人过来就开打。当时200名警察更多是在球场外和草皮下方负责安保,看台上方维持秩序的工作是大约100名外聘的保安在负责。

科隆球迷接近看台入口时,保安开始内外承压,入口里面的尼斯球迷都想冲出来开战。有个别尼斯球迷率先冲出来,遭到科隆球迷暴揍,但战局立即改观,更多尼斯球迷强行冲出,立即冲乱了科隆球迷的阵型,后面的球迷也赶紧撤退。

科隆极端球迷实际陷入两股力量的夹击,一些是冲出入口的尼斯球迷,另外还有几个受到攻击的保安明显怒了,见到红衣服德国人就打。有一个镜头显示,一名正在维持秩序的保安受到了科隆球迷攻击,他回头没有抓住肇事者,但立即反身捉到另一个科隆球迷一通暴打。

科隆球迷也不是完全势单力薄,他们其实也有盟军。录像显示,科隆球迷里有好几个巴黎圣日尔曼的极端球迷。他们在体育场里贴了本队极端组织的不干胶作为对尼斯球迷的挑衅,还在科隆支持者中间展开了两条横幅,来表明巴黎极端球迷到此一游。这也是欧洲极端球迷的特色,有很多的彼此串联。

随着看台下方的警察手持盾牌迅速冲向冲突区域,科隆极端球迷面临三路夹击,只能完全后撤。骚乱因此很快平息。

骚乱发生时球员还没有入场热身,只有守门员提前到场。所有人都被看台上的场景惊呆了,欧足联官员要求准备开始热身的两队球员都留在更衣室里。此后科隆队长赫克托拿着话筒走到本队看台底下,请求球迷集体平息局势,以便比赛能够进行。两队和欧足联官员进行了磋商,确信不可能改期,于是决定比赛推迟开球时间,19点40分开始。

官方在9月8日当晚公布的数字,是一共32人在冲突中受伤,包括两个警察和一个保安。球迷里受伤最重的是一个巴黎圣日耳曼球迷,他似乎是被友军误伤,后撤中被一个蒙面人推下5米高的看台。科隆极端球迷在进攻尼斯看台的时候,都带了专门的蒙面。一开始有传闻说这个球迷伤势很重,但后来的说法是他只会断了肋骨和肩胛骨。那样高的地方摔下来脑袋和脊柱没事,也就两根骨头,算是很幸运了。

双方将帅都在赛后谴责了球场暴力行为。毫无疑问,两个俱乐部接下来都有可能收到欧足联的罚单。

1243045450-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