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级经验助李玮锋上台 复制天海“电吹风式”模式?

叶慧09-02 09: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保级,是时隔三年后再次横亘在李玮锋面前的大山。这一次,和他一同共同进退的将是本赛季至今从未赢过一场球、已经刷新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连败纪录(15场)的广州城。8月29日晚,广州城宣布前国脚李玮锋接任球俱乐部一队主教练,原代理主帅肇俊哲改任俱乐部技术总监。

8326cffc1e178a82373d1927b6749287a877e8b2.jpeg

“假如现在球队也积35分,你们随便踢。就这个分数咱还不玩命?生活散,踢球你们也散。丢球这么容易,你们进个球多难啊!该说的都说到了,该给你们画的都画了。场上的位置、防守,怎么站的,给你们画出来,你们谁看了?养成坏的毛病、习惯不好,知道吗?为什么我们守不住?(我们)总能先进球,但却守不住。生活管理加上训练管理,等于比赛胜利知道吗?老的像个老的样儿,给这帮小朋友做个榜样,小孩儿也要奋进一点,好不好?明天休息,后天回来我还想看到你们每个人有战斗精神,把最好的状态带回来。”

将近三年前的2019年11月15日,天津天海3比4不敌天津泰达的热身赛后,时任天海执行主教练李玮锋在球队更衣室对全队上下开启了“电吹风”模式。12天后,天津天海在家门口5比1大胜大连一方,提前一轮保级成功。大头的那段时长97秒的更衣室训话被视为天海成功保级的关键转折点,至今仍为球迷们津津乐道。

而这一次,李玮锋又接过了保级重任。带队10连败的范加斯特下课后,广州城在肇俊哲的率领下依然未能止住连败跌势,15轮过后仅以净胜球优势力压同分的河北队排在中超第17位,仅有的3分还得感谢大连队违规使用U23球员所赐。要想逃离降级区,广州城至少要反超身前的广州队(10分)和沧州雄狮(11分),对于矛不利盾不坚(实际数据为15轮进7球失39球)的广州城而言,这样的保级形势无疑比三年前的天海所面对的情况要糟糕得多。

之所以选择李玮锋扮演“救火队长”,除了俱乐部囊中羞涩不得不内部挖潜的因素,也因为他有过带领天津天海保级的宝贵经验和成功经历。更重要的是,李玮锋一直是广汽集团为首的国企联合体作为股改完成后的新俱乐部高管角色来培养的,过去近半年时间一直在了解和熟悉俱乐部的日常工作,对球队情况并不陌生,只是碍于角色和身份问题无法直接参与球队日常备战等工作。尽管股改一事迟迟没能画上句号,李玮锋“正式”从幕后走上前台也可以视为广州城决心推进俱乐部股改工作、完成新旧投资方平稳过渡的一个重要信号。

作为代表中国男足出场次数最多(115场)的前国脚,李玮锋的中超执教经历始于2019赛季后半段,当时在天津天海担任副总经理兼领队的他临危受命,接替韩国人朴忠均,以教练组组长的身份带队取得2胜1平2负的成绩,最终提前一轮率队保级。离开天海后,大头一直赋闲在家,直到今年初接到广汽的邀请后才重新回到足球圈,但更多只是在幕后参与。

9月3日,李玮锋将迎来自己坐上广州城帅位之后的首战,对手正是他当年效力过的天津津门虎(前身为天津泰达)。值得一提的是,那次经典的电吹风式训话恰恰发生在与天津津门虎的热身赛后。这次与天津津门虎的直接对话,会否成为球队保级路上的关键转折点呢?广州城能否止住连败的颓势?何时能够率队重新回到胜利的轨道之上?一连串的问号,都需要大头亲自去揭晓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