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男篮外线为何一直扶不起

邵化谦08-29 08: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篮球评论员 邵化谦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原本的中国男篮主控阿的江在集训期间犯了原则性错误,时任男篮主帅的宫鲁鸣毫不犹豫,将阿的江开除出队,只带了李晓勇一个控卫就飞往亚特兰大,结果那届比赛,李晓勇场均出场时间全队最高,并且在与阿根廷的生死战中得到17分8篮板5助攻,帮助中国男篮打进奥运八强。

时代确实是变了。26年后的U18男篮亚锦赛上,李晓勇挂帅的中国U18男篮在半决赛中85比89不敌韩国,全场比赛U18国青出现了25次失误,其中有7次发生在比赛最后两分钟,球队痛失好局。

21.png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样,赛前是抱着“洗洗眼睛”的想法打开了电视,毕竟在一天前,中国男篮在世预赛68比56客胜哈萨克斯坦的比赛中,全场出现了21次失误,已经够辣眼睛了,而U18国青在小组赛中曾89比74击败过韩国,此番再遇即便赢不了这么多分,但坐拥杨瀚森这样的亚洲顶级内线,赢总可以吧。

我们终究是高估了自己的后卫。

讨论中国为什么没有好后卫之前,咱们先理清几个事实。首先,对韩国先赢后输,主教练有没有责任?我觉得是有的,这次比赛是李晓勇第一次担任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经验不足客观存在,而且在小组赛对韩国的比赛中,我们虽然赢了,但全队的失误数仍高达26次,半决赛对方拿我们内线没办法,肯定会死掐我们外线,果然比赛中对手一直死守三二联防,我们却从始至终没有拿出解决办法。

队员也有客观困难,本次亚青赛,是自2019年疫情以来,国青队第一次出国征战,三年了,队里的年轻人可能根本就没和外国球队交过手,我在国内打青年联赛,一个加速我突过去了,一个对抗我把对手弹开了,到了国际赛场上,我一加速却没过去,我一对抗对方没被弹开,怎么办?不知道。

不知道就会慌乱。我到现在也觉得,如果咱们和韩国U18打一个系列赛,那晋级的肯定是我们,因为对手阵中最高的球员也只有2米01,跟咱们锋线一个高度,打系列赛我们肯定晋级,但打一场定胜负的比赛,队里都是年轻人,最后一看打不开局面肯定慌了,一慌就是两分钟7失误,想弥补都没机会,因为比赛结束了。

22.jpg

这一点,光靠教练员讲,光靠自己在屏幕前看球探报告,是远远不够的,你必须得跟对手对抗了,才知道,哦,原来和外国球队打比赛,是这样的感觉。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我们还不够强,或者对手不够弱,打印度,U18国青只有8个失误,打卡塔尔,12个失误,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所以我们为什么培养不出好的后卫,或者说好的外线球员?

我认为是缺乏交流。疫情三年改变了很多东西,篮球也不例外。过去三年中国篮球和外界的交流很少很少,以至于很多只打CBA联赛、只打过青年联赛的球员有了一种错觉,我就是国内最好的球员之一,谁能防得了我?但出国一对抗,立刻就漏了怯。

现在有几个国内球员我觉得很有意思,像辽宁的张镇麟,上海的郭昊文,目前在CBA都是预注册,换句话说他们暂时不回来打CBA,而是留在美国,特训也好,打G联赛也好,总之就是想在美国多呆呆,北京首钢的曾凡博也是,之前也不愿意回国。

他们属于是所谓开眼看过世界的年轻人,当你见过了世界高水平篮球是什么样的,自然不会满足于在CBA刷个好数据。

有球迷说,我们这么有钱,CBA俱乐部可以把青年队整批送出去,去塞尔维亚、立陶宛这些国家,青训水平高,还便宜,或者把人家的青训教练团队,整体请到中国来。

据我所知CBA有俱乐部这么做,至于结果嘛,我觉得就跟现在很多出国留学的人一样,哪怕去了国外,我其实还是和中国人混在一起,学了几年回国,英语都说不利索的,也大有人在。

只有单飞,才能让你真正融入世界高水平篮球。

情势现在已经很明显了,世界篮球追赶美国,纯靠自己在国内练,几乎不可能追上,主流路线有两条,一条是归化,9月1号男篮欧洲杯就将开战,你会发现很多球队里都会有归化球员,大部分的是黑人后卫,欧洲青训水平不高吗?高,但高不过美国,既然规则说我可以归化,那我何必拒绝?

再一条是借鸡生蛋,尤以非洲、澳洲为甚,这两个地方有天赋的选手,基本中学阶段就已经去美国了,在这一点上,人家语言、文化有优势,几年后打完NCAA即便没被NBA选中,水平也已经非常可观了,这样的球员多了,国家队成绩还不起飞?

两条路,看你怎么选。我不觉得现在大众能够接受篮球归化,所以,走出去,只有走出去与狼共舞,中国的后卫、中国的外线才有提升自己的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