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潮推动太阳复兴梦:新赛季穿巴克利时代款球衣

李喜林08-28 22: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太阳历史上一共3次打进总决赛,可惜都无缘夺得冠军。上赛季的太阳取得64胜18负的联盟常规赛最佳战绩,可惜止步西部半决赛。今年休赛期,太阳保留了上赛季的主体阵容,尤其留住了状元艾顿。球队渴望迎来新突破,太阳使用1990年代的一款经典球衣,也是为了激励球队奋发向上。

当年科朗吉洛主导设计

i.jpg

1990年代,太阳队第一次将紫色的“旭日形”外观带回了他们常规的球衣轮换阵容。这款球衣将作为太阳在2022-23赛季的经典版球衣,在一些场次是使用。

“旭日形”球衣在今年正好是30周年,在1992-93赛季的开幕之夜首次亮相,该赛季结束于NBA总决赛之旅。重制版采用更合身且重量更轻的设计。

“进入那个赛季,一切都是新的,”马克·韦斯特说道,他在太阳队效力了八个赛季,现在担任球队的慈善大使,“这令人印象深刻,只是有一些新的东西。这真的是对新一年的期待。”

1987年,当时担任太阳总经理的杰里·科朗吉洛组建了一个新的所有权集团,收购了太阳队,一系列举措被启动,最终在1992-93赛季达到顶峰。

球队原定搬出亚利桑那退伍军人纪念体育馆,进入新的市中心竞技场,前太阳队全明星球员保罗·韦斯特法尔被任命为主教练。梦之队大前锋查尔斯·巴克利通过交易从费城76人队来到太阳,并且担当球队领袖。

“这是梦之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金牌后的第一个赛季,NBA登上了全球版图,”太阳队高级营销总监格拉汉姆·温科特说道,“得到巴克利真的把太阳队推到了巅峰,以联盟最好的战绩结束常规赛,他(巴克利)赢得了MVP。那个赛季太阳的表现告诉了全世界很多人太阳队是什么样的球队。”

“杰里·科朗吉洛真的很想看到一种全新、干净、现代的球衣外观,”该团队前营销副总裁 汤姆·安布罗斯说道,“我们的旧球衣是西式字体和旭日纹,但它在短裤的一侧。他想要改变。他想看到一些想法。”

正如安布罗斯回忆的那样,他首先拿出一只玩具橡胶鸡,开始了与科朗吉洛和团队高管的探索性球衣设计会议。

“别拘束,”他对大家开玩笑说,“不要害怕做出改变。”

从那里开始,该小组浏览了各种草图,从没有字体的背心上衣,在字重的短裤上以旭日纹为主,到从球衣一角散发出旭日纹的紫色或黑色外观。

承载巴克利巅峰岁月

QQ截图20220828223757.jpg

虽然自1968年球队成立以来,紫色和橙色一直是球队的颜色,但最初重新设计的科朗吉洛球场还包括一个外卡选项——将颜色改成深蓝色和银色。

“球衣设计很快就确定了,”安布罗斯笑着说,“老实说,我不喜欢达拉斯牛仔队,但我喜欢他们的球衣。这就是为什么我想,‘好吧,让我们试一试,如果他们想做出那么大的改变。’”

这款球衣紫色和橙色仍然存在,根据科朗吉洛和安布罗斯的不同反馈,旭日形图形最终从较低的角落位置反转到胸部更突出的位置。文字从“菲尼克斯(Phoenix)”改为“太阳(Suns)”,球衣号码置于篮球下方。

在整个1990年代,大尺寸的图形成为NBA球衣的常态,无论是猛龙队球衣中心上方的超大恐龙,还是亚特兰大老鹰球衣中心的“大鹰”。

太阳队也是第一批选择新网格应用程序的球队之一,在整个十年中形成了定义性的外观。

“我们喜欢它,”安布罗斯说。 “我们喜欢站在最前沿。一旦我们克服了那种‘好吧,让我们不要改变太多’的感觉,然后我们说,‘让我们全力以赴。’”

在每年更换球衣成为常态之前,太阳队只有两种选择,在1992-93赛季常规赛和季后赛期间,太阳队在客场比赛中都穿上了他们的紫色旭日形外观球衣。根据温科特的说法,联盟现在要求球队在整个赛季至少四场比赛都穿着经典版,尽管太阳队已经在计划更多。

“我们将超越这一点,”温科特说道,“就目前而言,我们将在至少四分之一的主场比赛中穿着它们。一旦我们看到我们的客场对手选择了什么,那么我们肯定也会在一些客场比赛中使用它。”

根据温科特的说法,在整个赛季中,以经典版球衣为特色的主场比赛也将带来“身临其境的90年代体验”。球队会营造90年代的氛围,包括播放那个时代的歌曲。

上世纪90年代是太阳历史上的辉煌年代,许多太阳球迷还会怀念那时候的时光。当年的太阳有全明星内线查尔斯·巴克利。身边的帮手有丹·马尔利、凯文·约翰逊、丹尼·安吉、汤姆·钱伯斯、理查德·杜马斯等人。

太阳首轮3比2击败湖人,第二轮4比2淘汰马刺,西部决赛4比3险胜超音速,决赛对上公牛2比4落败。

巴克利领军的太阳在随后两个赛季都止步西部半决赛,主帅韦斯特法尔下课,而太阳也走了下坡路。后来的太阳进入了丹特尼+纳什掀起的跑轰时代,然后来到了如今保罗和布克联手的时代。但是,当年那支太阳队还是让许多老球迷怀念。

情怀与生意或成双赢

i (1).jpg

太阳在2012-13赛季再次穿着黑色版的旭日球衣作为“硬木经典”外观,但服装公司Mitchell & Ness经常发布太阳队的复古球衣,包括紫色和白色也是如此。

作为2018年“No Name”系列的一部分,该品牌甚至与豪华运动服设计师Don C一起推出了售价400美元的黑色版本,该系列去除了制服上的所有字母,以专注于旭日形图案。那一年,演员乔纳·希尔身穿这款球衣随意漫步立即在网上疯传。

“我们确实打算再给他运送一件,”温科特开玩笑说。

近年来,太阳队的“山谷”备用球衣成为自2000年球队大修队服以来最流行的造型。温科特表示,在山谷版面世的第一天,球队一天内卖出的球衣就比它还多整个上个赛季都有。但太阳队在2022-23赛季不会穿着黑色和渐变色的山谷球衣。每当球队对球迷的球衣进行投票时,他们也是球迷的最爱。

“用有史以来最流行的球衣代替当前最流行的球衣并没有什么坏处。”温科特说。

如今的太阳队遇到了一道坎。太阳在2020-21赛季杀进了总决赛,可惜输给了雄鹿无缘冠军。2021-22赛季太阳豪取64胜18负战绩,取得常规赛冠军,并且打破了太阳队史常规赛胜场纪录。只可惜,太阳在季后赛止步于西部半决赛。

难道太阳重复上世纪90年代打进总决赛之后就走下坡路?显然,太阳是希望在新赛季再次崛起的。太阳新赛季的阵容没有多少变化,或者说球队保留了过去两个赛季的主体阵容。或许,90年代的经典款球衣能够给太阳带来些好运,尤其是如今正好是启用这款球衣的30周年。太阳能够像1992-93赛季那样再次杀进总决赛?

无独有偶,勇士下赛季也打算致敬90年代,他们选用了勇士“Run TMC”时代的球衣。TMC组合是指蒂姆·哈达威、米奇·里奇蒙德和克里斯·穆林。勇士的三个火枪手进攻火力凶猛。该组合名字的来源,是效仿当时红极一时的嘻哈乐队Run-D.M.C的命名方式,取三人名字首字母而来。尽管勇士TMC组合只存在两个赛季,但是他们掀起的进攻风暴让许多人怀念。

如今的NBA变成了三分时代,而1990年代的NBA有更凶狠的对抗,NBA老球迷们有不少人怀念90年代,让现在的球员穿上90年代球衣,并且播放那个时代的音乐,应该会击中这些老球迷的内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